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临床护理

应重视护士的素质培养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过去的功能制护理被“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所代替,崭新的护理模式对护理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护士素质的提高是搞好护理质量的关键。所以,护士应具备以下的素质。(1)护士的风度。护士要着装整洁、态度可亲、性格开朗、言语谦逊、精神饱满、步履轻捷、动作轻柔......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过去的功能制护理被“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所代替,崭新的护理模式对护理整体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现代医学模式的发展,护士素质的提高是搞好护理质量的关键。所以,护士应具备以下的素质。(1)护士的风度。护士要着装整洁、态度可亲、性格开朗、言语谦逊、精神饱满、步履轻捷、动作轻柔、观察敏锐、既温文尔雅,又意志坚定。因此,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注重自己的仪表。(2)护士仪表的端庄。这是心灵与外表美的统一,是聪明才智与真善美的统一。着装整洁是美的象征,是工作严谨的标志,它给病人一种信任的感觉。护士的行为举止应该是面带微笑,在忙碌的日常工作中,通过这种健康,动态上的表现出敏捷、熟练、准确给病人一种安全动态美感,静态中表现出端庄、稳重、朴实给病人一种可靠的信赖感。(3)护士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对病人点头致意,一声问候,它表达了对病人的尊重和礼貌,真诚的微笑,可缩短病人与护士的心理距离,给病人以平静、安祥、友善、愉悦的感受,是给病人安抚和关怀的象征。语言是人类心灵之声,是护士文化修养和气质的表现,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特别对于病人,良言有时能起到药物不能比拟的神效。(4)培养护士健康的心理素质。在工作中努力培养虚心好学,扬长避短,不骄不躁,不懈不馁的作风。注意情绪的控制,自我完善,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反思总结,听取教训。学会保持平衡的心理,情绪稳定,心胸宽广,善于谅解别人。(5)重视业务素质的提高。护士除具有医学专业,护理专业的理论知识外,还应有社会学、心理学、哲学、伦理学、美学、人际关系学、语言学、文化艺术学等方面的知识和教养。通过不断的学习,扩大知识面,使自己在掌握理论知识深度的同时,还要具有相关科学知识的广度。(6)应注重道德品质修养的提高。护士的品德修养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她有着特殊的使命,那就是保存生命,减轻疼痛,促进康复。要努力争取达到护理道德修养的境界。热爱护理专业,做好本职工作,护士必须要有爱岗敬业精神,忠诚于护理事业,对工作一丝不苟,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业务素质。在为病人服务时要做到“五心”(即对待病人热心、接受意见虚心、解释工作耐心、护理工作细心、一视同仁出以公心)。“三及时”(观察病情及时、治疗处置及时、临床护理及时)“四满意”(病人满意、医生满意、同行满意、病人家属满意)。

  我们已跨进了新的时代,作为一名护士,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做人类健康的白衣天使!

  作者单位:272102山东兖州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医院供应室

作者: 李安菊 孟凡芹 吕 晶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