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中医中药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麦冬和红参中糖的含量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麦冬、红参中糖的含量。6mm×250mm,5μm)为色谱柱,乙晴-水(70∶30)为流动液,流速1。0ml/min,柱温30℃的色谱条件进行分析。结论采用HPLC法测定葡萄糖、果糖含量,是一个灵敏、准确、快速的测定方法,可以评价麦冬、红参及其制剂的质量,指导工艺研究,控制药品质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麦冬、红参中糖的含量。方法 常用ZorbaxNH2柱(4.6mm×250mm,5μm)为色谱柱,乙晴-水(70∶30)为流动液,流速1.0ml/min,柱温30℃的色谱条件进行分析。结果 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81%RSD=3.29%,符合分析要求。重复性实验的RSD分别为:D-Fru1.10%,D-Glu0.65%。结论 采用HPLC法测定葡萄糖、果糖含量,是一个灵敏、准确、快速的测定方法,可以评价麦冬、红参及其制剂的质量,指导工艺研究,控制药品质量。

   关键词 葡萄糖 果糖 麦冬 红参 HPLC

   红参、麦冬是参麦冻干粉针的两味主药,其主要成分是皂甙类占5.0%~7.0%,糖类占70%~80%,是质量控制的重要指标。红参、麦冬的多糖具有增强免疫功能等活性,单糖既是红参、麦冬的活性成分之一,又与皂甙、多糖的组成有关,这两味药所含重要单糖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半乳糖等 [1] ,其中葡萄糖、果糖是红参、麦冬及参麦冻干粉针中均含有的两种主要单糖,因此,采用HPLC法测定葡萄糖、果糖含量,准确、快速、重现性好,是质量标准研究的主要检测项目,可以指导工艺研究,控制药品质量。

   1 仪器与试药

   美国惠普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G2170AAPC化学工作站;G1362A示差折光检测器(RID);As5150A超声波清洗 器(天津奥特赛恩斯公司);AZ-200型电子天平(天津、METTLER);对照品:D-果糖(D-Fructose)、D-葡萄糖(D-Glucose anhydrous)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药材:红参(吉林长白山)、麦冬(四川绵阳);供试品:麦冬水溶液,红参总皂甙均为本室制备;甲醇、乙晴均为色谱纯,水为二次重蒸水。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Zorbax NH2柱(4.6mm×250mm,5μm);流动相:乙晴-水(70∶30);流速:1.0ml/min;柱温:30℃,进样量:20μl。外标法。保留时间:D-Fru为7.73min,D-Glu为8.74min。对照品、样品、阴性样品色谱图见图1。图1 红参、麦冬HPLC色谱图注:a.对照品 b.麦冬样品 c.红参样品 d.阴性样品 1.果糖D-Fru 2.葡萄糖D-Glu 2.1.1 对照品溶液:精密称定D-果糖4.0mg,D-葡萄糖6.7mg,用乙晴-水(80∶20)溶解,定容于5ml容量瓶中,配成浓度为0.80μg/μl的D-Fru和1.34μg/μl的D-Glu对照品液。

   2.1.2 供试品溶液 ①麦冬:取麦冬水溶液(1∶1)1.0ml,加于D101大孔树脂柱中(Φ0.5×10cm),用蒸馏水洗脱,收集洗脱液100ml,水浴上浓缩、定容至50ml,临床用前用0.4μm滤膜过滤。②红参:称取红参总皂甙提取物41.90mg,用适量蒸馏水溶解,加于D101大孔树脂柱中(Φ0.5×10cm),用蒸馏水洗脱,收集洗脱液50ml,置水浴上浓缩定容至10ml。滤过。

   2.2 测定方法 精密吸取上述供试品溶液各2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量取峰面积,以外标法计算样品含量。

   2.3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4,6,8,10,12,14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中,每个点重复进样3针,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取平均值。以峰面积为纵坐标,浓度C(μg/μl)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统计,结果如下。D-果糖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9.4760×10 3 X-8.5622×10 3 ;相关系数γ=0.9992D-Fru在3.20~11.20μg范围内呈线性关系。D-葡萄糖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8.7538×10 3 X-1.2603×10 3 ;相关系数γ=0.9997D-Glu在5.36~18.76μg范围内,呈线性关系。其中: X为对照品的浓度,Y为对照品的峰面积。

   2.4 稳定性考察 取供试品溶液分别为0,2,4,6,8h进样,测得峰面积的RSD为0.63%,表明样品溶液在8h内稳定。

   2.5 精密度实验 取供试样品溶液20μl,注入色谱仪,连续进样5次,测得D-Fru和D-Glu的峰面积的RSD分别为0.76%和0.40%,表明进样精密度良好。

   2.6 重现性实验 取5份红参总皂甙提取物样品,按“2.1.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各取20μl进样,测含量。D-Fru和D-Glu含量的RSD分别为1.10%和0.65%,表明重现性好。

   2.7 加样回收率实验 取已知含量的麦冬水溶液样品5 份,分别加入一定量的葡萄糖对照品,再分别加入D101大孔树脂中(Φ0.5×10cm),用蒸馏水洗脱,收集洗脱液100ml,置水浴上浓缩,定容至50ml。临用前用针筒式滤膜滤过,取20μl进样,测含量。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实验结果样品(略)?

   2.8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按“2.1.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取20μl进样,测定结果见表2、表3。表2 红参总皂甙提取物中糖的含量 (略)

   3 讨论

   3.1 红参总皂甙总提取物、麦冬水溶液为配制参麦冻干粉针的中间体,其糖的含量对成品的成型及质量有重要影响,因此需要检测。

   3.2 糖类在紫外光区基本无吸收,无法用紫外检测器检测,而在示差中有较强吸收,因此选用示差折光检测仪。色谱柱经C18柱与NH2柱比较,NH2柱分离效果好,选用 [2,3] 。

   3.3 样品前处理采用醋酸铅沉淀和大孔树脂分离两种方法,经实验比较,发现醋酸铅处理后,杂质不易除净,杂质峰较多,干扰大,而大孔树脂分离方法,净化效果好,杂质峰几乎无,故选用大孔树脂分离作前处理方法。

   3.4 从测定结果可看出,红参总皂甙中Glu与Fru相差不多,而在麦冬中Fru是Glu的10倍量。

   3.5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红参、麦冬中糖的含量,回收率、线性、精密度均符合分析要求,方法准确、简便、快速、重现性好。

   参考文献

   1 苗明三,李振国.现代实用中药控制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82.

   2 王桂有.含丹参葡萄糖注射液中葡萄糖含量测定方法研究.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2003,17(5):44.

   3 崔秀明.三七糖类成分的含量及其量化.现代中药研究与实践,2003,增刊,21.

作者: 敖利 陈玲 朱桢禄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