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中医中药

山茱萸成品的真伪劣研究

来源:INTERNET
摘要: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officinalisSieb。本文通过对其性状、鉴别和熊果酸的含量等方面的论述和比较,解决了其真伪劣难辨的问题。R),熊果酸对照品(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山茱萸为市售产品。2样品检定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山茱萸”项下操作[2]。...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茱萸为山茱萸科植物山茱萸(Cornus officinalis Sieb.et Zucc.)的干燥成熟果实。有补益肝肾,涩精固脱的功效,是临床常用的有效药物 [1] 。因其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价格较高,我市市面上常出现以假乱真,以劣充优的现象。本文通过对其性状、鉴别和熊果酸的含量等方面的论述和比较,解决了其真伪劣难辨的问题。

  1 仪器和试药

  1.1 仪器 显微镜(日本OLYMPUS),METTER TOLEDO AG135电子天平,日本岛津CS-9301PC薄层扫描仪,定量毛细管(DS公司)。

  1.2 试药 乙醚(广州化学试剂厂A.R),石油醚(30~60℃)(汕头光华化学厂A.R),无水乙醇(汕头光华化学厂A.R),三氯甲烷(汕头光华化学厂A.R),环己烷(西安化学试剂厂A.R),醋酸乙酯(汕头光华化学厂A.R),硫酸(东莞化学试剂有限公司A.R),熊果酸对照品(中国生物制品检定所),山茱萸为市售产品。

  2 样品检定

  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山茱萸”项下操作 [2] 。

  3 结论

  3.1 性状、显微鉴别的比较 见表1。表1 性状和显微特征的比较正品 劣质品 伪品性状 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表面紫红至紫黑色,皱缩,有光泽,顶端有圆形宿萼根,基部有果梗痕,质柔软,味酸、涩、微苦 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表面棕红色,皱缩,无光泽,顶端有圆形宿萼根,基部有果梗痕,质较脆,味酸、涩、苦 呈不规则的片状,表面紫黑色,皱缩,无光泽,顶端无圆形宿萼根,基部无果梗痕,质柔软,味酸、涩、微苦显微特征 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或类长方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外平周壁颗粒状角质增厚,胞腔含淡橙黄色物。中果皮细胞橙棕色,多皱缩。可见草酸钙簇晶。石细胞类方形、卵圆形或长方形,纹孔明显,胞腔大 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或类长方形,垂周壁无增厚,外平周壁颗粒状角质增厚,胞腔含淡黄色物。中果皮细胞淡黄棕色,多皱缩。无草酸钙簇晶。石细胞类方形、卵圆形或长方形,纹孔明显,胞腔大 果皮表皮细胞表面观多角形或类长方形,垂周壁连珠状增厚,外平周壁颗粒状角质增厚,胞腔含棕褐色物。中果皮细胞棕褐色,多皱缩。无草酸钙簇晶和石细胞

  3.2 熊果酸含量的比较 见表2。 表2 熊果酸含量的比较 (略)

  4 讨论

  4.1 由表1可见,正品山茱萸与劣质品、伪品比较,其表面色泽、顶端及垂周壁、胞腔内含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区别,这是由于劣质品多为未成熟的山茱萸,故其色泽均较正品浅,肉质亦无正品厚;而伪品纯属用类同的果实假冒,就更易分辨了。

  4.2 由表2可见,只要更进一步从山茱萸的有效成分熊果酸的含量辨别,则更易分别其真劣伪。

  4.3 所以即使市面上有较多的山茱萸伪劣商品,但只要我们从它的性状、显微鉴别及熊果酸的含量等方面入手,就能很好地控制其质量。

  参考文献

  1 洪兰萍.延胡索、山茱萸及其伪品的鉴别,基层中药杂志,1997,11(3):9-10.

  2 药典编辑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2.

  作者单位:512028广东省韶关市药品检验

作者: 黄红雯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