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中医中药

疑难重证验案二则

来源:INTERNET
摘要:笔者从事中医工作已十六载,临证尤善治疑难病、急重证,现撷取两例,报告如下。1暴哑失语患者,女,43岁,工人。现病史:2月前,患者因与邻居发生争吵,情志大伤,突然失语,然听力正常,能以书面代言。曾多次就医,不见效果,患者痛苦万分,苦恼异常,捶胸顿足,扬言要寻短见,家属恐有不测,日夜守候其旁。...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从事中医工作已十六载,临证尤善治疑难病、急重证,现撷取两例,报告如下。

  1 暴哑失语

  患者,女,43岁,工人。2001年6月5日初诊。主诉:不能言语二月余(家属代言)。现病史:2月前,患者因与邻居发生争吵,情志大伤,突然失语,然听力正常,能以书面代言。曾多次就医,不见效果,患者痛苦万分,苦恼异常,捶胸顿足,扬言要寻短见,家属恐有不测,日夜守候其旁。后由亲戚指点,前来邀余诊治。证见:面色无华,精神萎靡,忧郁烦躁,口臭,舌质偏红,苔黄少津,脉弦数。辨证为肝郁化热,结于喉窍,语言闭塞。治法:疏肝清热,通窍解语。处方:柴胡6g,郁金6g,青皮12g,山栀子10g,连翘9g,细辛6g,石菖蒲12g,蝉蜕6g,木香10g,远志15g,厚朴6g,甘草6g,6剂,水煎服。2001年6月11日二诊:诸证大减,舌淡红,苔转薄白,脉弦。唯仍不能言语,此为肝郁渐解,郁热已清。上方去栀子,连翘,继服3剂。2001年6月15日三诊:似能沙沙发音,但不清晰,遂针刺其哑门穴,快速捻转,增强针感,患者突然“哎呀”一声,刹时,语言恢复。全家喜极而泣。讨论:《灵枢·杂病篇》有厥气走喉而不能言。厥气者,肝也。情志不舒,厥气上逆,结于喉窍,而致失语,实属致病之本,失语则是其标。本案患者为情志所伤,肝郁化热结于喉窍,而致语言闭塞。余立法疏肝清热,通窍解语。拟方重本兼标,则奏效颇妙。

  2 血淋重证

  患者,男,39岁,干部,2002年5月10日初诊。主诉:尿痛夹血块一周余。现病史:患者平素喜食辛辣肥甘之品。前一段时间因工作不顺心与上司发生口角,心情郁闷,继而出现小便淋漓涩痛,已一周有余,最近3天来病情加重,每次小便中夹有血块,大小如豌豆不等,有时血色深紫,有时呈粉红色如烂肉,努挣小便方能尿出,痛苦难忍,在某门诊部给以0.2%环丙沙星注射液200ml静滴,日一次,同时肌注止血敏针0.5g,日二次。治疗三日后,不见好转,转我中医科诊治。余综合其全部病史,查其舌苔黄,脉弦滑数,辨证为肝经湿热,蕴结下焦,下注膀胱,迫血妄行而成血淋重症。治法:舒肝解郁,清热通淋,化瘀止血。拟方:小蓟20g, 木通9g,滑石15g,车前子12g,蒲黄炭6g,藕节12g,生地15g,牛膝20g,赤芍15g,当归12g,柴胡6g,川楝子9g,甘草6g,花蕊石0.5g(研末冲),三剂水煎服。2002年5月13日二诊:小便涩痛减轻,血块减少,上方继服六剂。2002年5月20日三诊:血块消失,小便基本正常,唯感腰酸乏力,上方加枸杞子15g,何首乌9g,又进10剂痊愈。随访至今未见复发。讨论:《景岳全书·淋浊》篇云:“淋之初病,则无不由乎热剧,无容辨矣……”。本案患者过食辛辣肥甘之品,又情志不舒,肝气郁结,日久化热致使湿热下注膀胱,迫血妄行,络伤血溢而见小便涩痛且夹有血块之证。立方应清热通淋,舒肝解郁为治其本,化瘀止血为治其标,标本既治,则药到病除。?

  作者单位:450009河南郑州沙隆达郑州农药有限公司职工医院

作者: 郝素琴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