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预防医学

成都地区街头无偿献血人群结构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本文对2003年1月~10月成都地区符合献血标准[1,2],自愿参加街头无偿献血的6316人次的职业和年龄进行了调查分析,其目的是通过分析来了解和掌握成都地区街头无偿献血人群结构,对进一步推动街头无偿献血,开发血源潜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1调查对象2003年1月~10月成都地区符合献血标准,自愿参加街头无偿献血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文对2003年1月~10月成都地区符合献血标准 [1,2]  ,自愿参加街头无偿献血的6316人次的职业和年龄进行了调查分析,其目的是通过分析来了解和掌握成都地区街头无偿献血人群结构,对进一步推动街头无偿献血,开发血源潜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 调查对象
   
  2003年1月~10月成都地区符合献血标准,自愿参加街头无偿献血公民6316人次,其中男2592人次,女3724人次。
   
  2 结果

  无偿献血者6316人,职业分布以学生为主(占46.8%),其次是工人(19.6%)和干部(17.0%)。从年龄上来分析,18~24岁大部分(64.7%),其次是25~34岁的献血者(占25.3%)。详见表1、2。
   
  表1 成都地区街头无偿献血人群的职业分布(略)

  表2 成都地区街头无偿献血人群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笔者分析自愿参加街头无偿献血以学生和年轻人居多的原因是,他们思维活跃,观念更新快,容易接受新生事物,对献血法及献血相关知识的理解较一般人深入,他们没有更多的顾虑。绝大部分人是为献血救人,奉献爱心而来。对另外一部分人群来讲,他们献血的心理有两点:一是受献血优惠政策的影响,为自己和家人解决后顾之忧。二是为社会作点贡献,同时也奉献一份爱心。街头无偿献血中女性人数多于男性,其原因是有部分男性对献血的知识不够了解,认为献血要伤元气,影响健康,对献血有种恐惧心理,这是导致他们不愿意献血的根本原因。
   
  从以上分析提示:在现有的献血人群结构中,还有大部分血源潜力可开发,这就是本地区的居民,农民,以及35~55年龄段的群体。为此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将这部分群体调动起来,笔者认为我们只有再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开展网络式的宣传动员,对他们重点宣传无偿献血的优惠政策,以及献血不会影响健康的道理,了解血液的生理知识,消除顾虑和恐惧。同时也向他们宣传献血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行为,也是奉献爱心的高尚体现。让他们懂得献血的重要意义,自愿踊跃参加街头无偿献血。成都是四川的省会,它具有丰富的血源优势,因此我们应抓住这个优势,调动我们内部的积极因素。把我市的无偿献血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尽快实现街头无偿献血达90%而努力奋斗。

  参考文献

  1 王培华.输血技术学,2003,1-4.
   
  2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1997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通过). 
 
  作者单位:610081四川省成都市血液中心

作者: 熊泽清 白文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