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社区医学

对社区高血压患者的饮食防治意识和行为的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为探讨社区高血压患者的饮食防治意识和行为,通过对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的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健康体检筛查出的高血压患者共484人,采用问卷调查法,对高血压的饮食防治知识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仅1。7%的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有充分认识,并建立良好的综合治疗行为,33。9%的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探讨社区高血压患者的饮食防治意识和行为,通过对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属的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健康体检筛查出的高血压患者共484人,采用问卷调查法,对高血压的饮食防治知识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仅1.7%的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有充分认识,并建立良好的综合治疗行为,33.9%的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知识模糊,只知道高血压病应当清淡饮食,但不懂得实施饮食防治计划,64.4%的高血压患者不懂得饮食防治知识,能坚持药物治疗,从未实施饮食防治。提示社区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的认识不足,需要加强社区健康教育。

   关键词 高血压 饮食防治 健康教育

  高血压病是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病因未明确,病程的发生是一个漫长过程,一旦确诊则需要长期综合治疗,大量的资料认为高血压病与不良的健康行为习惯有关,高血压的防治应当注重建立健康行为,治疗上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而应当进行饮食、运动、调节情绪等综合治疗才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1] 。本镇居民生活富裕,具备良好的社区生活环境,当地政府重视体育运动,每个社区配备健身运动场地,居民健身运动意识得到相应提高。生活富裕了,饮食追求高营养、精致美味,大部分的退休老人把去酒店“饮早茶”作为每天生活的一部分,超重、肥胖人数不断增加,高血压患者愿意花钱用高价降压药,但大多不愿意接受饮食控制治疗,为了了解社区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的认识,为社区健康促进提供依据,2003年5月~7月利用社区周期性健康体检的机会对永宁社区及东区社区筛查确诊的高血压患者484人在入户派发体检报告时进行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永宁社区和东区社区2个社区周期性体检筛查出的高血压患者484例,年龄55~83岁,男195例,女289例,无高血压并发症者290例,有高血压并发症者194例。

  1.2 方法 本调查为非实验性研究,问卷由本社区中心设计,采取问卷及提问的单项选择法,内容分为3项:高血压病饮食防治知识(明确高血压病饮食防治的意义,并能按照饮食量及食物选择搭配,钠盐摄入量控制,限酒等),分为能充分认识,认识模糊(知道饮食防治作用但不懂得如何调节),不懂得饮食防治知识。采取入户发放问卷由患者自己填写,不能填写由调查人员问答式填写,本次调查研究发放484份,回收484份,有效问卷474份,有效率97.9%,资料分析方法采用百分比构成法。

  2 结果

  对饮食防治充分认识有8人占1.7%,对饮食防治认识模糊有161人占33.9%,对不懂得饮食防治知识有305人占64.4%。说明社区高血压患者对高血压病饮食防治知识认识很差,急需社区加强健康教育,通过社区健康促进帮助社区高血压病人群建立良好的遵医行为。

  3 现状分状

  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高血压患者对饮食防治的意识和行为较差,分析原因主要为以下几点。

  3.1 社区健康教育未有落到实处 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仍处于摸索期,社区卫生服务“六大功能”还未够深入,尤其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未真正落到实处,许多社区开展健康教育只注重形式,只做了健康知识的宣传如出健康墙报,派发健康教育处方,搞些健康教育讲座等,但这些形式的宣传对于高血压患者,尤其是社区老年患者真正能接受的不多。

  3.2 社区卫生服务医护人员知识水平不足 目前社区卫生服务医护人员大多由原来从事临床工作转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均未受过营养专业培训,理论知识有很大的不足,对于慢性病的综合治疗了解得不够深,绝大多数社区医护人员缺乏教学传授技巧,开展健康教育存在不少的困难。

  3.3 患者有不遵医行为也是导致饮食防治差的重要原因 高血压病是慢性病,其发展慢,病人没有明显症状,确诊为高血压病,医生告诉其要坚持治疗,大多数的患者会进行药物治疗,由于他们缺乏饮食防治意识,社区高血压患者大多老年人,文化水平低,小学以下文化占大多数,受传统“食得是福”思想影响,对于饮食控制防治较难接受。

  4 对策

  4.1 加大社区卫生服务医护人员的健康教育培训力度 社区健康教育的主力军是社区医护人员,健康教育学不仅具有很强的理论性,而且也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因此加强社区医护人员的综合知识培训非常重要,尤其注意营养学知识的专门培训及传授技巧的培训,真正做到社区卫生服务不是单纯的关心疾病而是关心人的目的。

  4.2 把健康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做好社区调查,找出社区主要的健康问题,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选择好健康教育的方式,并做好健康教育每个阶段的评价,做到群体性健康 教育和针对性个人健康教育相结合,对于慢性病患者建立专案管理,实行定期的家庭访视服务,面对面的进行咨询教育,争取家庭成员参与,并对家庭主要成员进行培训教育,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建立良好的健康行为。

  4.3 提高患者饮食防治的遵医行为 [2,3] 通过入户随访,针对性开展健康教育,改变认识,有效地促进患者行为发生改变,提高遵医行为和自我保健能力。同时根据个体分别制订饮食计划处方(高血压病防治中控制体重处方,限盐量处方,有氧运动处方,膳食营养系列处方等),让患者对照执行,并周期性地进行评价。

  4.4 广泛开展社区宣传教育,普及健康知识 争取社区领导的支持,同时争取社会其它组织支持,如民政、妇联、老年人活动中心等,重视伙伴活动小组的互相影响作用。建立健康促进示范小村、示范家庭、示范小组,凝聚社区健康生活氛围。

  参考文献

  1 黄敬亨.健康教育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20.

  2 郭红卫,营养学.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178.

  3 李雪琴.糖尿病营养教育实施现状调查与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3,38(2):100-102.

  作者单位:1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东区社区卫生服务站

作者: 廖伟华 廖锦江 潘燕群等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