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7期其他

全面整理出版明清小儿推拿专著的意义

来源:INTERNET
摘要:明清时期,中国推拿发展处于低潮时期,但民间还是比较活跃,尤其在儿科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和广泛运用,并形成了独特的小儿推拿治疗体系。当时的许多儿科病症都有用小儿推拿的记载,明代著名医家万全所著《幼科发挥》等著作中也记载了许多推拿治疗儿科病症的具体方法,说明小儿推拿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小儿推拿属于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明清时期,中国推拿发展处于低潮时期,但民间还是比较活跃,尤其在儿科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和广泛运用,并形成了独特的小儿推拿治疗体系。当时的许多儿科病症都有用小儿推拿的记载,明代著名医家万全所著《幼科发挥》等著作中也记载了许多推拿治疗儿科病症的具体方法,说明小儿推拿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

  小儿推拿属于中国推拿的一个部分,但与成人推拿有着明显的区别:一是小儿推拿手法强调轻快柔和,平稳着实;二是小儿推拿穴位系统独特,多数分布手部,不仅有“点”状穴,还有“线”状穴和“面”状穴;三是小儿病症多以外感、伤食多见,故治疗上多以清热、消导为主。正因为如此,当时的许多医家纷纷著书立说,出版了大量的小儿推拿专著,使这一治疗体系不断发展完善。

  明清时期的小儿推拿不仅著作繁多,而且学术特点非常明显:一是有独特的穴位系统;二是特别注重手法操作,强调手法的平稳着实、轻快柔和,强调施术时要灵活熟练、运和自如;三是对于手法补泻的认识,也较前人有了更大的进步;四是在不少著作中,提出了丰富多彩的复合操作法;五是在写作的方式上,对于一些重要内容,多以歌赋形式表达。

  当时面世的小儿推拿专著近30本。其中有小儿推拿治疗体系的奠基之作———《小儿按摩经》;有见解独到、编辑体例完善的、被誉为小儿“推拿最善之本”的《小儿推拿方脉活婴秘旨全书》;有描述小儿推拿八法最为详备的《小儿推拿秘诀》,有推拿与方脉并重的《小儿推拿广意》;有文字凝练、易于记诵的《推拿三字经》等。当然其中也充斥一些抄袭他人、毫无新意之作。这些著作,有的广为流传,也有的仅在某一地区偶尔一见,加上门户之见,使得某些著作只闻其名,不知其实。建国以来,有些著作或影印、或点校出版 过,但主要集中在几本版本易于访求的著作上,全面整理尚未提上议事日程。许多从事小儿推拿教学、研究和临床工作者,深感进一步研究、搜集资料甚为不便。于是,我们在许多年前就产生了整理明清小儿推拿文献的想法,并陆续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我们认为系统整理出版明清小儿推拿专著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1)填补小儿推拿文献整理的空白,有利于小儿推拿文献的保护。有些小儿推拿专著自面世后,很少再版,如果不及早整理再版,可能濒临残缺,甚至亡失。我们都知道两千年前有一本推拿专著《黄帝岐伯按摩》,与《黄帝内经》差不多同时代的著作,可甚为遗憾的是,此书早于亡佚。因此,我们现在及时的整理就可以避免两千年以后我们的后代出现同样的遗憾!

  (2)为总结和认识小儿推拿体系的形成、学术特点、应用价值提供最全面的资料。建国以来尽管许多专家学者纷纷著书撰文总结明清小儿推拿,但许多人并没有看到第一手资料。在二手、三手资料上立论是否具有价值,亟需原始文献来证实,以免以讹传讹。许多当时行之有效的操作方法在现今临床有失传的危险,挖掘整理迫在眉睫。

  (3)为教学、科研和临床研究提供便利。从事小儿推拿工作者甚感访求明清小儿推拿专著的不便,迫切希望能有一本“一册在手”、资料权威而全面的集大成类著作,以免除奔波求索之苦!华夏出版社曾分类整理出版过中医的重要典籍,如《针灸名著集中》、《中医妇科名著集成》、《中医医经诊籍集成》等20余部,在中医界反应强烈,为中医各科专家的教学、科研和临床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从事小儿推拿工作的专业人员甚至推拿爱好者应该也抱有同样的期盼。

  总之,系统整理出版小儿推拿名著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福贻子孙,泽惠全球,应尽快编撰。

  作者单位: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查 炜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