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论著

甲状腺全切除术治疗甲状腺包块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探讨甲状腺全切除术治疗甲状腺包块的疗效及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笔者对362例行甲状腺全切术的甲状腺包块患者的疗效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方法1996年1月~2002年2月间我科收治的362例甲状腺包块患者,全部行甲状腺全切除术。结果本组患者中,术前诊断为甲状腺癌128例,甲状腺腺瘤111例,甲状腺囊肿8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探讨甲状腺全切除术治疗甲状腺包块的疗效及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笔者对362例行甲状腺全切术的甲状腺包块患者的疗效进行了回顾性分析。方法 1996年1月~2002年2月间我科收治的362例甲状腺包块患者,全部行甲状腺全切除术。本文对其疗效进行回顾性研究。结果 本组患者中,术前诊断为甲状腺癌128例,甲状腺腺瘤111例,甲状腺囊肿85例,复发性甲状腺肿24例。甲状腺腺瘤囊肿恶病可疑14例。本组362例全部行甲状腺全切除术,362例无手术死亡,术后发生二侧并发症1例。结论 甲状腺全切除术几乎是所有甲状腺癌和甲状腺某些良性疾病的主要治疗手段。

    关键词 甲状腺包块 甲状腺全切除术

    The treatment of thyroid tumor by total thyroidectomy  

    Cui Jiangyun,Wang Lin,He Hongyang

  Hepatobiliary Department of Surger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Kunming Medical College,Kunming6501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urative effect of the treatment of thyroid tumor by total thyroidectomy,and the preventing and the treatment of the complications of total thyroidectomy post-operation.Methods 362cases with thyroid tumor which were performed total thyroidectomy in our department from January1996to February2002,and the prevent and the treatment of complications of total thyroidectomy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Results In this group,128cases were thyroid cancer,111cases were thyroid gland tumor and85cases were thyroid cyst.All paˉtients were performed total thyroidectomy,and no patient died of operation.Complications were found in two patients post operation.Conclusion Total thyroidectomy is the main procedure to treat thyroid cancer and some malignant tuˉmor of thyroid.

  Key words thyroid tumor total thyroidectomy  

  为探讨甲状腺全切除术治疗甲状腺包块的疗效及并发症的预防及处理,笔者对362例行甲状腺全切术的甲状腺包块患者的疗效进行了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62例中,男195例,女167例,男女比例1.17:1,年龄最大76岁,最小19岁,平均年龄36.6岁。病程最短2个月,最长22年。术前诊断:本组患者行B-us检查362例。行CT检查206例。术中冰冻病理检查362例。

    1.2 手术方法 无论是乳头状腺瘤或滤泡状腺瘤,均行甲状腺全切除术,即患侧腺叶同峡部全部切除和对侧次全切除。在手术过程中,根据左右喉返神经特点和甲状旁腺处真假被囊的疏松结缔组织,在甲状软骨下角气管食管沟内或前方游离出左或右喉返神经加以保护,再处理结扎甲状腺下动脉,术中冰冻切片报告为恶性肿瘤均作预防性改良颈淋巴结清扫。

    2 结果

  术前诊断为甲状腺癌128例,甲状腺腺瘤111例,甲状腺囊肿85例,复发性甲状腺肿24例,甲状腺腺瘤囊肿恶变可疑14例,362例无手术死亡,术后仅发生二侧并发症1例,因肿瘤浸润范围较广,损伤甲状旁腺(暂时性),及1例 作者单位:1650101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术后并发肺部感染,经处理好转。

  3 讨论

  据国外文献报道,并发暂时性和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及甲状旁腺功能减退的发生率分别为0.5%~3.0%,0.45%~0.25%及16.8%,0.6%~4.0% [1,2]  。甲状腺全切除术较次全切除术更可能发生暂时性或永久性喉返神经损伤和甲状旁腺损伤。这与手术操作,肿瘤大小,再次手术等密切有关,为避免甲状腺全切除术的并发症发生,我们认为,只要熟悉喉返神经的正常解剖及变异,紧贴腺叶仔细分离,于甲状腺后包膜内结扎甲状腺下动脉,喉返神经最易受损的部位在甲状腺后悬韧带区(即Berry区),因为喉返神经入喉时常接近于或穿越此韧带,有时在经Berry韧带之前即已分支,所以了解这一解剖特点对避免损伤此神经甚为重要,另应注意约有0.2%~0.4%的右侧喉返神经不从锁骨下动脉折返上行,而从迷走神经发出后直接横向甲状软骨下角入喉或与甲状腺下动脉并行再入喉。Lone [3]  等发现围手术期给予类固醇激素可使暂时性喉返神经麻痹的发生率从9.1%下降到2.6%。    我们认为甲状腺腺瘤病程演变缓慢,预后较好,做较为保守的手术即甲状腺全切除术,即可提高生存率降低局部复发 [4]  ,又可避免并发症的增加,事实上,甲状腺全切除术不仅能防止局部复发,患侧腺叶全切除术加对侧次全切除术并不影响放射碘的应用吸收。    关于术后辅助治疗,在甲状腺全切除术后均辅助于 131  I或甲状腺激素治疗,特别是年龄在50岁以上患者,但Hay [5]  1990年报道:肿瘤直径大于1.5cm,局部侵犯或有淋巴结转移,术后用 131  I放疗,对复发率均无明显改善,术后常规应用甲状腺激素抑制TSH为标准方法。我们的病例术后常规服用甲状腺片10~20μg,每次逐渐减量。由于患者较分散,观察时期是否统一服药与预后的关系难以下结论。如能在这领域进一步深入研究,用客观试验指标正确选出预后不佳或并发症,也许能够证明甲状腺全切除术后的优点与不适。

  参考文献 

  1 Harness JK,Li Fung,Thompson NW,et al.Total thyroidectomy:compliˉcations and technique.World J Surg,1986,10:78.

    2 Kahky MP,Weber RS.Complications of surgery of the thyroid and parathyroid glands.Surg Clin Nor Am,1993,73:307.

    3 Lewis WD,Cady B.Carcinoma of the thyroid.Probleme Surg,1988,4:252.

    4 Hay ID.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Clin Endocirinol Metabol North Am,1990,19:55.

    5 Kaplan,MM.Progress in thyroid cancer.Clin Endocrinol Metabol North Am,1990,19:663.

    (收稿日期:2004-05-14)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2671000云南省大理州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崔江云王 琳和红阳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