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临床医学

血清CA 125 半衰期在判断卵巢上皮癌预后中的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CA125半衰期在判断卵巢上皮癌预后中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60例卵巢上皮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血清CA125半衰期与复发率及复发时间的关系。结果血清CA125半衰期≤20天组的复发率为34。多因素分析表明:CA125半衰期是影响预后的因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CA 125 半衰期在判断卵巢上皮癌预后中的临床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60例卵巢上皮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血清CA 125 半衰期与复发率及复发时间的关系。 结果  血清CA 125 半衰期≤20天组的复发率为34.2%,复发的中位时间为13个月;>20天组的复发率为77.3%,复发的中位时间为6个月。两组的复发率及复发时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多因素分析表明:CA 125 半衰期是影响预后的因素。 结论  CA 125半衰期有较好的预测疗效的价值,是一独立预后因素。
    
  关键词  CA 125  半衰期 卵巢上皮癌 预后
     
  CA 125 是一种高分子糖蛋白,它可被单克隆抗体OC 125 辨认,是卵巢上皮癌的重要标记物。在卵巢上皮癌的诊断及术后监测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根据CA 125 值变化(CA 125 半衰期)来预测预后的报道较少,本文对此进行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2000年1月~2003年7月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收治的上皮性卵巢癌患者,经过初步治疗后定期随访至死亡或至2003年7月共60例。60例获完全缓解后有30例复发。其中浆液性癌28例,子宫内膜癌12例,粘液性癌18例,透明细胞癌2例。临床分期FIGO分期标准,Ⅰ期和Ⅱ期共21例,Ⅲ期和Ⅳ期39例。患者入院后初次手术均接受了肿瘤细胞减灭术,即行全子宫、双附件、大网膜、阑尾、转移瘤的切除及转移淋巴结清除。术后接受了以卡铂或顺铂为主的联合化疗,定期门诊随访,达到临床痊愈后复发。

  1.2 方法
   
  1.2.1 血清CA 125 的检测方法为免疫法,正常值范围:1.9~16.3U/ml。
   
  1.2.2 诊断标准 (1)临床缓解:卵巢上皮癌经肿瘤细胞减灭术后,行规范性化疗,CA 125 降至正常,临床及物理学检查无肿瘤病灶,无临床症状,即达到临床痊愈。(2)复发:卵巢上皮癌临床痊愈后,经临床及物理学检查或影像学检查又发现癌灶或CA 125 升高。(3)CA 125 半衰期(t 1/2 )=t/2log(CA 1 /CA 2 ),其中CA 1 代表术后2周第1次化疗开始时CA 125 值,CA 2 代表化疗中首次正常CA 125 值或若干化疗开始后3个月内CA 125 未降至正常,则取3个月内的最低值,t为CA 1 和CA 2 间的间隔时间。
   
  1.2.3 统计学分析 以SPSS10.0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率的比较采用χ 2 检验,计量资料比较应用秩和检验。多因素分析采用Logistic回归。

  2 结果
    
  2.1 根据CA 125 半衰期公式算出60例患者的CA 125 半衰期,以20天为界限,分为>20天和<20天两组,前组22例,后组38例。t 1/2 >20天的复发率为77.3%,复发的中位时间为6个月,t 1/2 ≤20天的复发率是34.2%,复发的中位时间为13个月,见表1。
   
  2.2 将影响卵巢上皮性癌预后各因素如:临床分期,组织类型,病理分级,患者年龄,术前CA 125 水平,残存病灶大小及CA 125 半衰期进行Logstic回归分析,结果表明:CA 125 半衰期是影响预后的一独立因素,其回归系数为1.264,标准误是0.443,95%可信区间是1.484~8.439,P<0.05。

  表1 两组CA 125 半衰期比较(略)注: * P<0.05
    
  3 讨论
    
  CA 125 可用于鉴别盆腔包块性质,监测卵巢上皮癌的化疗反应及有无复发,但单个血清CA 125 值监测不能预测化疗疗效 [1] 。CA 125 半衰期较全面地反映了化疗早期CA 125 变化的速率 [2] 。李静 [3] 报道:CA 125 半衰期在20天以内者存活明显长于20天以上者,前者近期完全缓解率亦明显高于后者,这与Van der Burgh [4] 和Hawkins [2] 报道近似。本文研究结果表明:CA 125 半衰期在20天以内者复发率低于20天以上者,复发时间长于20天以上者,与上述文献报道相符。因此,CA 125 半衰期能间接反映患者对早期化疗方案的敏感性,对早期化疗方案不敏感者,应及时选择新方案,而不应一味延长疗程数,以免贻失进一步治疗时机。
   
  影响卵巢上皮癌预后因素较多,但由于选择病例不同,对预后因素的报道有一定差异。本文表明:CA 125半衰期可作为一独立预后因素。可见,CA 125 半衰期越短,患者术后血清CA 125 水平下降越快,患者预后越好,CA 125 半衰期有较好的预测疗效的价值,是一独立预后因素。
    
  参考文献
    
  1 Fisken J,Leonard RCF,Stewart M,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early CA 125 serum assay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rcinoma.Br J Cancer,1993,68(1):140.
   
  2 Hawkins RE,Rokerts K,Wiltshaw E,et al.The prognostic significance of the half-time to serum CA 125 in patients responding to chemotherapy for epithelial ovarian carcinoma.Br J Obstet Gynecol,1989,96(12):1395.
   
  3 李静,漆秀梅.血清CA125 半衰期判断卵巢上皮性癌预后的价值.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6):347-348.
   
  4 Van der BurghMEL,Lammes FB,Van Putten WLJ,et al.The prognostic value of the serum half-time of CA 125 during the induction of chemotherapy.Gynecol Oncol,1998,30(6):307.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066000河北省秦皇岛市妇幼医院

作者: 黄立 宋桂英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