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临床医学

凯西莱对抗甲状腺药物所致肝损害的修复作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凯西莱(硫普罗宁)对抗甲状腺药物致肝损害的治疗效果。方法所有患者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且在应用抗甲状腺药物后出现肝损害,共入选7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对照组38例,治疗组采用凯西莱注射液治疗,对照组用肝泰乐注射液治疗,其他治疗两组相同。结果治疗组血清ALT(谷丙转氨酶)、AST(......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凯西莱(硫普罗宁)对抗甲状腺药物致肝损害的治疗效果。方法 所有患者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且在应用抗甲状腺药物后出现肝损害,共入选76例,随机分为治疗组38例,对照组38例,治疗组采用凯西莱注射液治疗,对照组用肝泰乐注射液治疗,其他治疗两组相同。结果 治疗组血清ALT(谷丙转氨酶)、AST(谷草转氨酶)、ALP(碱性磷酸酶)、GGT(γ-谷氨酰转肽酶)下降较对照组显著(P<0.01)。结论 凯西莱治疗抗甲状腺药物所致肝损害疗效显著。

    关键词 凯西莱 甲亢 肝损害

  凯西莱(硫普罗宁,Tiopronin)是一种含游离巯基的甘氨酸衍生物,主要用于肝炎等疾病的治疗。笔者自2000年1月~2002年6月对因使用抗甲状腺药物而导致肝功能损害的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患者,采用凯西莱注射液(新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治疗,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所有患者均符合甲亢诊断标准,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前均无肝功能损害,无肝病史,用药后检测肝功能至少有3项以上明显异常者才能入选。共入选76例,随机分为凯西莱治疗组38例,其中男5例,女33例,年龄16~52岁,平均年龄25.8±8.6岁。对照组38例,其中男4例,女34例,年龄17~55岁,平均年龄26.6±7.8岁。

    1.2 给药方法 治疗组在一般治疗基础上,将凯西莱注射液300m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疗程2周。对照组在一般治疗基础上,将肝太乐注射液    300m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中静脉点滴,每天1次,疗 程2周。

    1.3 检测项目 分别于治疗前、治疗2周后进行肝功能检测,项目包括总胆红素(TiBi)、直接胆红素(IBiLi)、间接胆红素DBiLi)、总蛋白(TP)、白蛋白(ALB)、球蛋白(GLB)、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碱性磷酸酶(ALP)和γ-谷氨酰转肽酶(GGT)等。检测所用仪器为全自动生化测定仪(日本东芝TBA-40RF),试剂均为宁波市慈城生化试剂厂提供,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肝功能各项比较 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1。

    2.2 两组治疗后与治疗前比较 各项观察指标差异有显著性(P<0.01)。治疗后各种胆红素和酶的变化两组均比治疗前明显下降(P<0.01),但治疗组各种酶下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详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治疗组治疗前后肝功能各项指标比较(略) 注:与治疗前比较 ▲ P<0.01,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3 讨论

  凯西莱于20世纪80年代首先在日本作为一种肝功改善剂用于临床,是一种含游离巯基的甘氨酸衍生物,能够改善肝细胞结构和功能;参与细胞物质(蛋白质、糖)代谢,维持肝细胞内谷胱甘肽浓度;抑制肝细胞线粒体过氧化脂质体形成,保护肝细胞膜。凯西莱的这些多种生物活性,主要通过以下机制产生作用:①凯西莱为含游离巯基的甘氨酸衍生物,它能降低肝细胞线粒体ATP酶的活性,提高细胞内ATP的含量,恢复电子传递功能,从而改善肝细胞的生化代谢,对抗各种肝损伤带来的负面影响;②凯西莱携带的游离巯基具有还原性,能化解体内过多自由基对细胞膜及细胞器膜的氧化破坏,同时又能激活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活性,加速自由基的消除,稳定了肝细胞膜、线粒体膜、内质网膜及溶酶体酶 [1]  。许多资料研究显示凯西莱对于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及酒精性肝病的治疗具有明显的疗效 [2~5]  。本研究用凯西莱治疗抗甲状腺药引起的肝损害具有明显的疗效,仅用一个疗程就能使Tbili、Dbili、Ibili、ALT、AST、ALP、GGP降至正常,且优于肝泰乐对各种转氨酶的影响(P<0.01)。说明凯西莱对抗甲状腺药物所致的肝损害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且在治疗过程中未发现典型的不良反应,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魏东,兰青青.新药凯西莱.中国生化药物杂志,1997,18(6):322.

    2 王驭风.凯西莱治疗病毒性肝炎双盲观察.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0,21(6):307.

    3 凌勇武,徐立新.凯西莱治疗慢性乙型中度肝炎临床疗效观察.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0,21(6):305.

    4 侯亚平,余亚新.凯西莱治疗肝硬化活动期临床疗效观察.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0,21(6):306.

    5 张宁.凯西莱治疗酒精性肝炎疗效观察.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2,23(1):44.

    (收稿日期:2004-05-18)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533000百色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

作者: 王民登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