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经验交流

依那普利和安体舒通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4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们从1999~2004年5月应用依那普利和安体舒通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40例疗效显著,报告如下。3疗效判定显效:治疗后心功能改善Ⅱ级或Ⅱ级以上。无效:治疗前后心功能无改善或恶化。3讨论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致使血管紧张素Ⅱ及醛固酮水平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从1999~2004年5月应用依那普利和安体舒通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40例疗效显著,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0例入选患者均排除肾功能不全,其中男22例,女18例,年龄40~75岁,平均年龄59.5岁,病程3个月~11年,平均4.5年,原发病分别为扩张型心肌病9例,冠心病24例,风湿性瓣膜病7例;心功能(NYHA分级法)Ⅱ级6例,Ⅲ级22例,Ⅳ级12例;心律失常32例,其中心房纤颤13例,室性心律失常24例,室内阻滞15例(1个患者可并存多种心律失常),入院后检查钾离子浓度,24h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

    1.2 用药方法 患者入院后口服依那普利5~10mg/d,安体舒通20~40mg/d,同时配合使用洋地黄及利尿剂,血管扩张剂。

    1.3 疗效判定 显效:治疗后心功能改善Ⅱ级或Ⅱ级以上;有效:心功能改善Ⅰ级;无效:治疗前后心功能无改善或恶化。

    2 结果

    40例中显效22例,有效17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7.5%,血清钾离子浓度均稳定在正常范围,无1例高血钾症发生,用药后室性心律失常患者室性早搏均明显减少,左室舒张末内径明显缩小。

    3 讨论

    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CHF)时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致使血管紧张素Ⅱ及醛固酮水平升高,可以引起水、钠潴留,血清钾、镁丢失,周围血管收缩,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导致心力衰竭恶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具有扩张小动脉及小静脉,减轻心脏前后负荷,抑制醛固酮,抑制交感神经兴奋性,改善心室重构,有助纠正心衰时低钾低镁血症,其效果得到公认。研究表明,即使用足量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对醛固酮的抑制仅是暂时的,醛固酮的逃逸现象在慢性心力衰竭病人中普遍存在,使用小剂量醛固酮拮抗剂安体舒通可以进一步显著降低总病死率,在无明显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无引起高钾血症的危险,故应用依那普利和安体舒通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不但改善病人的症状,血流动力学参数,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而且能改善病人的预后,降低总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药物治疗的现代观点与最新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6.

    2 王岚峰,李为民,赵进军,等.醛固酮拮抗剂及转换酶抑制剂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观察.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8,18(2):91.

    (收稿日期:2004-06-19)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1576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人民医院 

作者: 卫艳珍 徐 颖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