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病例报告

胎盘滞留13小时自行经阴道排出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患者,39岁,孕6产2,因6+月妊娠引产胎儿娩出4h,胎盘未排出,于2004年5月11日8pm,急诊入我院。患者妊娠6+月在当地妇幼保健站行经腹羊膜腔内注射雷夫诺尔100mg及灭菌注射用水20ml,2天后宫缩规律,自行娩出1死胎,胎儿娩出30min胎盘未娩出,阴道流血不多,给予催产素静点,并先后由3位医师行徒手取胎盘术均未......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39岁,孕6产2,因6 + 月妊娠引产胎儿娩出4h,胎盘未排出,于2004年5月11日8pm,急诊入我院。

    患者妊娠6 + 月在当地妇幼保健站行经腹羊膜腔内注射雷夫诺尔100mg及灭菌注射用水20ml,2天后宫缩规律,自行娩出1死胎,胎儿娩出30min胎盘未娩出,阴道流血不多,给予催产素静点,并先后由3位医师行徒手取胎盘术均未成功,应患者要求急诊转入我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G 6 P 2 L 2 A 3 。引产前Hb82g/L。入院查体:T37.8℃,P88次/min,R22次/min,BP120/74mmHg,青年女性,一般情况可,神清语利,轻度贫血貌,睑结膜及甲床轻度苍白,心肺听诊未闻及明显异常。腹部软,无压痛,子宫如孕6个月大小,质中等,无压痛,膀胱底位于耻上3指处。消毒外阴后行导尿术导出淡黄色尿液约500ml,查外阴正常,阴道通畅有少许暗红色血液,宫颈光滑,可容3指,宫口处见一结扎的脐带,长约4cm,沿脐带探查胎盘在宫底处,手取胎盘未成功,阴道流血不多。实验室检查:血Rt:WBC11.8×10 9 /L,RBC3.86×10 12  /L,Hb79g/L,血凝分析正常。综合病史、查体及实验室检查入院诊断:(1)胎盘滞留;(2)贫血(中度)。因其阴道流血不多,考虑其胎盘滞留原因可能为完全性胎盘粘连或完全性胎盘植入。
   
    因其阴道流血不多,徒手取胎盘不成功,遂给予灭菌注射用水50ml、雷夫诺尔50mg脐静脉缓慢注入,阻力不大,顺利注入无回溢,注入完毕结扎注射点上端脐带,同时给予5%GS500ml+催产素20U静点以利宫缩,甲硝唑250ml接一次性尿管分别冲洗宫腔及阴道至清水样,并给予抗生素 静点预防感染。同时严密观察阴道流血情况。患者至2004年5月12日5am,排尿时自行排出较完整的胎盘及部分胎膜,出血不多。查宫底脐下2指,无压痛。明确诊断为:胎盘滞留(完全性胎盘粘连)。再次给予催产素20U入液静点以加强宫缩。复查彩超结果回示:宫体大小14.3cm×7.4cm×11.5cm,肌层回声不均匀,宫腔内探及无回声最大前后径0.5cm,宫腔宫底段探及一杂乱回声大小约为2.9cm×1.3cm×3.8cm宫腔下段探及强回声,范围约1.6cm×0.9cm×1.6cm,杂乱回声内未见明显血流信号。建议其行清宫术,但病人及家属拒绝,胎盘娩出后24h自动出院。出院时体温36℃,阴道流血不多,无腹痛。

    讨论:该例病人已在转院前应用催产素及3次宫腔手取胎盘术,入院后行检查时手取胎盘仍未成功,因不能排除胎盘植入故未强行操作,而是改用催产素静点促进宫缩同时应用雷夫诺尔加入灭菌注射用水经脐静脉缓慢注射。一方面因绒毛水肿,胎盘体积增大使胎盘自宫壁错位剥离;另一方面,雷夫诺尔可促使绒毛变性坏死,螺旋小动脉闭锁及促进宫缩,同时有抗炎作用,亦可减少出血。我们用甲硝唑冲洗宫腔和阴道,很好的起到了预防感染的作用,病人除入院时体温37.8℃,虽3次经阴宫腔操作,住院期间体温均在36℃~37℃,无感染征象。本例病人因其病情稳定,出血少,我们没有急于做钳刮术或子宫切除术而是严密观察下采取上述治疗措施,使胎盘自行经阴道排出,保留了子宫,避免了创伤和出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收稿日期:2004-06-05) (编辑江 风)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

作者: 郭庆枝 赵 智 姚丽娟 管东东 尹红梅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