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8期检验与临床

颅脑疾患时脑脊液ALT、AST、LDH检测的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了解颅脑疾患时脑脊液ALT、AST、LDH的改变,笔者做了如下探讨。3方法对临床确诊的病人及正常对照组上午抽取脑脊液,立即用日立-7060生化仪进行ALT、AST、LDH检测[1]。表1各组脑脊液ALT、AST、LDH检测情况(略)3讨论我们已经知道正常的脑脊液中的酶约有20多种,比血清中的少,其含量也比血清中的低。但当有......

点击显示 收起

  为了解颅脑疾患时脑脊液ALT、AST、LDH的改变,笔者做了如下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确诊的病毒性脑膜炎12例,细菌性脑膜炎21例,脑梗塞病人56例,正常人对照32例。

  1.2 试剂及仪器 试剂由中生生物技术公司提供,仪器为日立7060生化分析仪。

  1.3 方法 对临床确诊的病人及正常对照组上午抽取脑脊液,立即用日立-7060生化仪进行ALT、AST、LDH检测 [1]  。

  2 结果

  见表1。

  表1 各组脑脊液ALT、AST、LDH检测情况(略)

  3 讨论

  我们已经知道正常的脑脊液中的酶约有20多种,比血清中的少,其含量也比血清中的低。但当有些神经系统有疾患时脑脊液的酶活性增高 [2]  。本组试验显示细菌性脑膜炎、病毒性脑膜炎、脑梗塞病人的ALT、AST、LDH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高,脑膜炎患者较脑梗塞患者增加的明显,尤其值得我们提出的是LDH细菌性脑膜炎较病毒性脑膜炎增加的更加明显,这对鉴别两种脑膜炎有一定的诊断意义。我们认为在有颅脑病变时脑组织被破坏,酶从神经细胞中逸出,也不能排除可能是血脑屏障通透性的改变使得血液中的某些酶进入到脑脊液所致。

  参考文献

  1 丛玉隆,王淑娟.今日临床检验学,北京:中国科技出版社,1997,304-308.

  2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45-150.

  (收稿日期:2004-06-06)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53000河南省新乡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张 倩 张 莉 石 磊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