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9期论著

早孕妇女微量元素含量测定215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深圳市早孕妇女微量元素含量,指导孕妇合理补充及合理饮食。方法应用GGX-6B型塞曼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215例早孕妇女血清微量元素铜、锌、铜/锌、铁、钙、镁、磷等含量,分析微量元素缺乏的种类及发生率。结论深圳市早孕妇女以缺铁、缺锌为主,并不缺钙。关键词早期妊娠微量元素Analysisof......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深圳市早孕妇女微量元素含量,指导孕妇合理补充及合理饮食。方法 应用GGX-6B型塞曼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215例早孕妇女血清微量元素铜、锌、铜/锌、铁、钙、镁、磷等含量,分析微量元素缺乏的种类及发生率。结果 铜10例(4.7%);缺锌21例(9.8%);缺铁40例(18.6%);缺磷25例(11.6%);无缺钙及缺镁者。结论 深圳市早孕妇女以缺铁、缺锌为主,并不缺钙。

   关键词 早期妊娠 微量元素

   Analysis of the trace element measurement in215cases  of early pregnant women

   Zhang Zaiqing,Kang Hanli,Fang Guangguang

   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dong518035.

   【Abstract】 Objective The level of serum trace element of pregnant women were studied to guide their ratioˉnal diet in Shenzhen.Methods Serum trace element,including copper、zinc、copper/zinc、iron、calcium、magnesium、phosphorus of215early pregnant women were detected by GGX-6B type SAIMAN atom sucking light spectrocomˉparator.The kind and incidence of the trace element lacks were analysed.Results The trace element lacks were found in10cases of copper(4.7%)、21cases of zinc(9.8%)、40cases of irons(18.6%)、25cases of phosphorus(11.6%).Copper/zinc ratios were normal in all the cases and there were no women who had calcium or magnesium deficiency.Conclusion In Shenzhen early pregnant women were deficient in the trace element of irons and zinc mainly but not in calcium. Key words early gestation trace element

   微量元素参与人体物质代谢活动,具有多种功能,与人体健康有密切关系,如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可引起相应的疾病 [1,2]。体内微量元素来源,主要以食物为主,为了解深圳市早孕妇女体内微量元素的含量水平,更好地指导孕妇合理的饮食及补充缺乏元素,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4年1月~4月,选择我院门诊早孕(妊娠50~84天)建立孕妇保健卡的妇女,进行微量元素测定215例,平均年龄28.0±3.5岁,其中20~30岁142例,30~40岁73例;初产妇182例,经产妇33例。所有孕妇无偏食、无器质性病变。


   1.2 方法 采取空腹血清5ml,加入沉淀剂离心分离后,应用GGX-6B型塞曼原子吸光光谱仪进行测定,自动打印测定微量元素结果:铜、锌、铜/锌、铁、钙、镁、磷等。

   1.3 异常值确定 择低于第5百分位数为异常值进行统计,与本院正常值参考范围进行对照。本院正常参考值铜12.6~24.3μmol/L、锌8.4~23.0μmol/L、铁9.0~27.0μmol/L、钙2.0~3.0mmol/L、镁0.7~1.15mmol/L、磷0.81~1.61mmol/L为正常范围,小于低限值为异常,分析微量元素缺乏的发生率。

   2 结果

      2.1微量元素平均含量铜平均23.11±5.70μmol/L、锌平均10.72±2.10μmol/L、铜/锌平均2.24±0.71μmol/L、铁平均12.30±4.32μmol/L、钙平均2.29±0.15mmol/L、镁平均0.89±0.08mmol/L、磷平均0.96±0.17mmol/L。

   2.2 低于第5百分位数的数值及发生率 铜为12.69μmol/L,共10例(4.7%);锌为7.67μmol/L,共8例(3.7%);铁为5.13μmol/L,共11例(5.1%);钙为2.05mmol/L,共8例(3.7%);镁为0.78mmol/L,共8例(3.7%);磷为0.71mmol/L,共9例(4.2%)。若按本资料统计学低于第5百分位数作为异常值计算,不能确定微量元素缺乏的发生率。

   2.3 按低于正常值低限计算 215例早孕妇女,缺铜10例,占4.7%;缺锌21例,占9.8%;缺铁40例,占18.6%;缺磷25例,占11.6%;无缺钙及缺镁者。

   3 讨论

   随着检测技术的进步,人体内的微量元素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特别是孕妇。迄今发现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有40多种,占人体重量的0.05%,其中14种为必需的元素,包括铁、铜、锌、碘、氟、钒、锰、镍、钼、钴、铬、硒、锡、锶。微量元素多属于金属或半金属,在体内可形成多种化合物,络合物及配价复合物,这种理化特性,为在体内发挥重要生理作用奠定了分子基础 [3] 。妊娠期间,随着胎儿、胎盘生长发育的需要,各种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增加,若在孕前或孕早缺乏某种元素,必然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4] 。故应引起高度重视,及时补充缺乏的微量元素。铁是人体内重要的元素,大部分存在于血红蛋白中,缺铁可引起孕妇贫血,造成孕妇及胎儿慢性缺氧,导致胎儿生长发育障碍,增加围生儿死亡率。本资料表明,早孕妇女缺铁的比例最大,达18.6%,若到妊娠中、晚期,缺铁比例会更加增大。因此,孕妇应注意补铁。锌、铜与妊娠的关系是近年来研究最多的课题,锌作为某些酶的主要组成成份和某些有机分子配合基的结构构型参与代谢过程。目前已知有80多种酶与锌有关,对正常人体的生长发育、免疫系统功能起重要作用。铜在代谢中起着生物催化剂作用,参于造血和铁代谢,正常妊娠时,铜蓝蛋白具有保护胎儿生长发育、营养与免疫作用。孕妇缺锌缺铜,可引起胎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流产、早产等。对于缺乏锌铜的孕妇,应给予适当的补充。钙、镁、磷也是人体重要的微量元素,近年来对钙的补充更是家喻户晓,但是,本资料表明,深圳市早孕妇女以缺锌、缺铁为主,并不缺钙。因此,建议早孕期间不要补钙,可在妊娠5个月后,对于缺钙者给予补钙。对于缺磷者也应适当补充。微量元素测定对孕期保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微量元素缺乏率的高低与当地的饮食状况及饮食质量有很大的 关系。本资料表明,部分早孕妇女缺少某些微量元素,可提醒医生及孕妇给予补充。但是,必须指出的是,由于微量元素在体内的相互影响,具有协同或拮抗作用,临床应用药物治疗(除补铁外)一定要慎重,对于明显低于正常范围者,可给予药物逐渐补充。总之,要提醒孕妇,合理的摄取营养,不能偏食,除注意摄取糖、蛋白质、脂肪外,应适当增加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鱼、蛋、瘦肉、动物肝肾、豆制品、海带、紫菜等。通过饮食补充微量元素是最安全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 蒋立锐.母全营养物质代谢与胎儿发育,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83,10:259.

   2 刘光会,张光玉.微量元素锌铜与妊娠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4):236.

   3 阎沛珍,陈仪华,罗蜀琨.母血脐血9种微量元素测定,华妇产科杂志,1987,22(5):276.

   4 符于良.正常孕妇各期血清微量元素水平及胎盘屏障作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88,23(3):135.

   作者单位:518035广东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0)

   (编辑海 天)

作者: 张再青 康汉丽 方光光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