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9期临床护理

减轻儿童住院心理压力的护理措施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住院使儿童产生多方面心理压力。通过对住院儿童身心整体护理,减轻住院儿童心理压力,使之度过住院的危险期,保证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关键词儿童住院压力护理措施住院对儿童具有长期的影响力。医院是儿童认为最不安全、最可怕的地方,因为在医院中,他们会受到很多挫折与打击,如必须与亲人分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住院使儿童产生多方面心理压力。通过对住院儿童身心整体护理,减轻住院儿童心理压力,使之度过住院的危险期,保证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词 儿童 住院压力 护理措施

   住院对儿童具有长期的影响力。医院是儿童认为最不安全、最可怕的地方,因为在医院中,他们会受到很多挫折与打击,如必须与亲人分离;医院的陌生环境使他们无归属感;医院的许多常规及侵入性操作会产生痛疼与不适。因此,住院儿童显得对外界缺乏信任感及安全感。由于不安、焦虑和恐惧,使孩子更难适应疾病与住院所带来的变化,影响其日后人格发展。护理人员应及时介入,给予正确评估,拟定适当的护理计划,并确实执行各项护理措施,让住院儿童获得生理、心理、社会整体的护理照顾,从而减轻住院儿童的心理压力。

   1 运用沟通技巧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

   护士与病童的信任关系,不但让病童具有安全感,也可使其充分表达疑问及情绪反应。因8岁以下儿童语言表达力差,与其沟通应多采用非语言的方式为主,如手势、面部表情等。7岁以下儿童对抽象事物了解力差,护士在向病童说明治疗措施时可采用各种辅助用具,如游戏、绘画等。与孩子沟能除语言沟通外,可广泛使用非语言沟通的方式。

   2 满足住院儿童的情绪需求

   2.1 减少分离,增加安全感 与父母分离使病童产生压力,应鼓励父母照顾陪伴病童使之具有安全感。尽量安排同一位护士照顾病童以免其适应困难出现焦虑不安 [1]  。让心爱的物品(衣服、玩具)陪伴病童使之得到慰藉。稍大的病童可带来家中的相片、收录机也很有益。协助孩子保持家庭以外的接触如住院期间继续学业,利用电话、书信与同学保持联络,均可减少分离的影响。

   2.2 给予适当的知觉刺激 对较小的病童,可多用抚摸,拥抱等身体触觉及轻柔的说话声、音乐等感官刺激使之产生慰藉。较大病童可以协助布置病床周围环境如贴自己的画、吊上折纸或问候卡,创造温馨、熟悉的环境使之具有安全感。但也应注意保持环境整洁、安静。

   2.3 减少约束,给予自主权 孩子对任何约束的反应都很强烈,护士应尽量取得病童合作,减少身体约束。必须约束时,向孩子讲明理由,让其了解这是暂时性的措施,危险过后则可恢复活动。在日常生活方面,多提供几项饮食内容、方式及活动内容供之选择,减少病童因接受治疗丧失的自主权 [2]  。

   3 减少身体损伤及疼痛

    除婴儿早期外,所有孩子对身体损伤均感到恐惧。在 有疼痛的检查治疗前给予准备,可减少恐惧,让病童参与治疗也可减少其害怕。因疼痛感受是主观的,护士应对孩子的疼痛表达给予尊重并仔细评估 [3]  。在评估时要了解每一年龄层孩子对疼痛的反应、文化种族背景、过去的经验等因素的影响。住院的目的是解决儿童的健康问题。因此,不但要考虑治病、延续生命,也应满足儿童心理及情感需要。护士应利用整体护理理念,充分收集资料,认真评估,尽量了解病童心中的感受与真正需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护理措施,提供身心整体护理,协助病童减轻压力,度过疾病的危机,使之在治疗环境中仍然能够保证身心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徐润华,徐桂荣.现代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34-39.

   2 张国成,范玲.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0-33.

   3 郁立群,屠丽君.儿童疼痛行为评估.中华护理杂志,2003,38(5):374-376.

   作者单位:637000四川省南充市妇孺医院(南充市第四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25)

   (编辑海 天)

作者: 陈积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