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19期预防保健

4年住院死亡病例死因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水平和人民保健意识的提高,我院近4年来住院患者死亡病例的原因构成等情况有所变化,现将死亡病例死因分析如下。1资料与方法根据我院2000~2003年来的住院死亡患者病案统计,采用ICD-9编码为标准进行分类,资料完整、可靠。表12000~2003年住院病人死因统计例(略)2结果与分析2000~2003年住院患者前......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水平和人民保健意识的提高,我院近4年来住院患者死亡病例的原因构成等情况有所变化,现将死亡病例死因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根据我院2000~2003年来的住院死亡患者病案统计,采用ICD-9编码为标准进行分类,资料完整、可靠。统计数据见表1~3。表1 2000~2003年住院病人死因统计 例(略)
 
   2 结果与分析

   2000~2003年住院患者前9位构成情况,分年度死亡情况、死亡年龄、性别分布情况,病死率情况,居前9位的死因依次为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中毒、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免疫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性别分布:男性远高于女性(男:女=2.94:1),年龄分布:70~90岁组最多,占总死亡数的45.36%,10岁组最低,占总死亡数的2.38%。从患者死因构成及顺位看,肿瘤、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免疫疾病,各年度有上升趋势;损伤中毒、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各年度波动较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各年度比较稳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各年度有下降趋势。2000~2003年住院患者病死率波动不大,4年之内差异无显著性
(χ 2 =4.00,P>0.05)。

   3 讨论

   3.1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我院住院患者死因构成发生了一些变化。从我院4年间住院患者主要死因排序来看,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病死率较高的疾病主要为肿瘤(占39.05%)、循环系统疾病(占22.02%)、呼吸系统疾病(占13.69%)、损伤中毒(占10.36%),前4位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85.12%。恶性肿瘤死亡病因顺位依次为肺癌、鼻咽癌、肝癌、食管癌、恶性淋巴瘤、直肠癌,各年龄组均可患癌;循环系统疾病死亡病因顺位依次为先天性心血管病、高血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脏骤停与心脏猝死;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病因主要为慢性支气管炎并感染;损伤中毒性死亡病因顺位依次为交通事故、意外伤害、食物中毒。表2 2000~2003年住院死亡患者年龄、性别分布 例(略)注:男女构成:男74.64%,女25.36% 表3 2000~2003年住院患者病死率(略) 


   3.2 我国目前已向老龄社会迈进,从本组资料可看出,70岁以上患者占总死亡人数的50.0%,男性明显高于女性,最主要威胁老年人的疾病:一是恶性肿瘤,二是心脑血管疾病,三是慢性支气管炎。因此,在考虑对这些疾病积极治疗同时,应重视加强健康教育,指导人们保持良好的个人行为模式和生活方式,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期达到预防和减少老年疾病的发生。

   3.3 本组资料表明,我院住院患者平均死亡年龄较大,病死率下降趋势不明显,一方面反应了人民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还需加强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能力。

   作者单位:330000江西省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1)

   (编辑香 江)

作者: 刘珊熙 吕茹玲 李福太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