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1期临床医学

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前牙美学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前牙牙体缺损中的美学效果。方法对前牙牙体缺损使用单一套装复合树脂修复失败的病例,重新用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结果125例共156颗患牙修复后1~3年随访,成功率达91。结论爱克丝复合树脂是一种较理想的前牙牙体缺损修复材料。...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前牙牙体缺损中的美学效果。方法 对前牙牙体缺损使用单一套装复合树脂修复失败的病例,重新用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结果 125例共156颗患牙修复后1~3年随访,成功率达91.7%。结论 爱克丝复合树脂是一种较理想的前牙牙体缺损修复材料。 

  我科自2001~2003年,对前牙牙体缺损使用单一套装复合树脂修复失败的病例,重新用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经1~3年随访,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在门诊患者中,共收集了125例病例,其前牙牙体缺损均为使用单一套装复合树脂修复失败,其中男性80例,女性45例,共156颗牙齿。对于患牙同时有牙髓病或根尖周病的,要先行完善的根管治疗后2周再行牙体修复。
   
  1.2 材料 选用登士柏生产的Esther.xsyringe Intro Kit管装套装,包括:牙体色树脂与Vina相匹配,牙釉质色树脂,牙本色树脂(具有良好的遮色效果),粘接剂,修复比色板,操作手册,抛光盘,抛光膏,光固化灯。
  
  1.3 操作方法
   
  1.3.1 配色 该材料有23种颜色可供选择;备洞:窝洞预备时,可用保守的预备方法,洞缘唇舌面成断斜面护髓:当牙本质厚度少于1mm时,酸蚀前要护髓。
     
  1.3.2 牙体处理 酸蚀牙釉质15秒,牙本质不超过15秒,冲洗10秒以上,吹干,要保持湿润,避免过度干燥;涂粘接剂并照光10秒;充填修复:根据牙齿的解剖形态和病情需要分三层充填,最底层(牙本质层)不过2mm;中间层(牙体色层);外层(牙釉质层):一般2mm一层,窝洞超过2mm时要分层固化;光照各面约20秒;打磨与抛光。
    
  1.4 疗效评定标准:参考国际通用的USPHS标准:(1)成功:充填物形态完整,无缺损,无移动,无脱落,无牙髓炎,牙龈炎及根尖周炎症状;(2)失效:充填物移动,边缘裂隙或脱落,有牙髓炎、牙龈炎或根尖周炎症状[1]  。
   
  2 结果

  以上156颗患牙修复后经1~3年随访,有8例充填物移动,脱落,有5例失访。结果见表1。
   
  表1 爱克丝复合树脂修复效果与随访结果 (略)

  3 讨论
     
  爱克丝复合树脂材料的优点:(1)它将登士柏独有的树脂技术与专利的新型玻璃纳米微粒结合在一起,在抛光后具有更加光滑、润泽的修复特性,一般不易存积食物残渣,色素等,而用单一套装材料的修复体表面抛光后,有时表面较粗糙,不是非常光滑,易存积食物残渣、色素等,影响美观。(2)该材料具有独特的微基质填料技术,由微粒的大小,石英纳米粒子和性能工艺组成的微填料,可以拥有超微填料的抛光性和混合填料的强度。并且它的专利新型玻璃具有独特的透明度和光线通透质量,这叫做同分异构现象,这种变色效应可使爱克丝材料与自然牙的连接处融合的非常好,界限一般不易辨清,连接处也不易沉积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和色素等,而单一套装材料由于材料聚合后产生收缩造成修复体与牙体交界的边缘形成微渗漏,口腔内的食物残渣、色素可以进入微孔中,使牙体和修复体边缘着色 [2]  ,患者不易接受。(3)该材料具有优异的物理特性,包括极高的防裂韧性,因此有较高的强度和耐用性,尤其适用于前牙的Ⅳ类洞修复,一般修复后的前牙可以进食正常的食物,但最好不要进食过硬的食物,避免过强的咬力。(4)本材料有23种仿真颜色供患者选择,而且分3层修复,修复患牙后可以重现自然牙齿的光泽和颜色,增加了美观性,而单一 套装材料没有层次感,经常不能满足患者对前牙美观的要求。(5)该材料不粘器械,修复牙体外形时不易塌陷,易于操作,对外界灯光敏感度低,可有更长的工作时间,由此可见爱克丝复合树脂是一种较理想的前牙牙体缺损修复材料。

  参考文献
    
  1 张风焱,梅君.Pyract复合体在临床修复楔状缺损中的固位研究.口腔医学纵横,2002,18:111.
   
  2 夏怡.前牙光固化复合树脂修复后失败原因分析及预防.现代口腔医学杂志,1997,11(14):295.
    
  (收稿日期:2004-07-14)

  作者单位:210000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口腔科 

  (编辑青 山)

作者: 薛昌敖 卓建 钱永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