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1期经验交流

无B超引导自制穿刺针经皮肾穿刺造瘘术73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自1993年开始我们用自行设计的穿刺针行经皮肾穿刺造瘘术73例,该方法无需B超引导,操作简便,疗效确切,现报告如下。左肾穿刺造瘘39例,右肾29例,双肾者5例。2穿刺针的制备取壁厚0。2mm,内径3mm,长20cm的不锈钢管作为穿刺针的套管,取骨科用的克氏针截剪成23cm长,将一端打磨成圆锥状,另一端焊接一手柄,用作......

点击显示 收起

  自1993年开始我们用自行设计的穿刺针行经皮肾穿刺造瘘术73例,该方法无需B超引导,操作简便,疗效确切,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73例,男41例,女32例,年龄7~83岁。左肾穿刺造瘘39例,右肾29例,双肾者5例。
   
  1.2 穿刺针的制备 取壁厚0.2mm,内径3mm,长20cm的不锈钢管作为穿刺针的套管,取骨科用的克氏针截剪成23cm长,将一端打磨成圆锥状,另一端焊接一手柄,用作穿刺套管针的针芯。此穿刺针的套管腔能顺利通过F8 号导尿管。
   
  1.3 操作方法 患者取俯卧位或肾区腹侧垫高位的俯卧位,穿刺点以垂直刺入可达肾盂扩张最明显处为宜,常在患侧腋后线与第12肋之交点以下,对肾积水程度不同者可据造影片稍作调整;常规用聚维酮碘液消毒皮肤,以1%利多卡因20ml经穿刺点行皮肤、皮下组织及肌层浸润麻醉,对小儿及不合作者则采取静脉麻醉;先用7号细长穿刺针沿注入麻药经路向深部试行穿刺,边进针边抽吸至回抽出尿液时为止,并经此针向肾盂内注入生理盐水100~200ml,以充盈肾盂,对重度肾积水者则不宜肾盂扩张;在穿刺点作0.5cm皮肤切口,右手持自制穿刺套管针逐层刺入,左手扶持针鞘,至有明显落空感时可拔除针芯,若有尿液流出说明穿刺成功;将前端剪有侧孔的F 8 号尿管自针鞘内置入肾盂,退出针鞘,调整好F 8 号导尿管深度,缝合皮肤切口,并用此缝线固定好引流管。
   
  2 结果

  73例中有61例一次穿刺成功,有8例经更换穿刺方向或深度后穿刺成功,有4例因肾盂分离仅3cm致穿刺失败,总穿刺成功率94.5%。
   
  并发症:穿刺后肉眼血尿者26例(35.6%),血尿于3~7天后消失,不需特殊处理,未发生严重出血、肾动脉损伤、肾盂撕裂等严重并发症。
   
  3 讨论

  传统的经皮肾穿刺造瘘术须在X线或B超监视下进行 [1]  ,而无需B超引导的经皮肾穿刺造瘘术临床应用较少,文献报告不多,本文对该方法之适应证、禁忌证、优点及操作注意事项等予以讨论。
   
  3.1 适应证 暂时解除上尿路梗阻和感染;经此造瘘管注入造影剂作顺行尿路造影以诊断某些阴性结石、肾盂输尿管肿瘤,上尿路梗阻部位等;经此造瘘管收集24h尿液以了解积水及肾脏的功能。
   
  3.2 禁忌证 有凝血功能障碍者;异位肾、过度肥胖、晚期肾盂肿瘤;肾盂分离未超过3cm者(本组有4例属此种情况)。
   
  3.3 优点 自制此穿刺针取材容易,制作简单,实用性强;该方法操作简单,一般在局麻下即可进行操作;无需B超引导,只须对患侧肾脏的病理情况充分了解后即随时可进行操作,且无论门诊或病房都可行穿刺操作,故尤适合于基层医院使用;由此法置入的造瘘管较粗,不易堵塞且引流充分;穿刺成功率高。
   
  3.4 操作注意事项 术前充分了解患肾积水情况、肾脏位置、肾盂扩张程度等;穿刺定位应准确,穿刺时应逐层进针,切忌动作粗暴;引流管置入深度应适当;穿刺术后出现肉眼血尿但无大出血者无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失;若需更换引流管应于造瘘术后1个月进行为宜。

  参考文献
    
  1 郭应禄.腔内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2,319-320. 

  (收稿日期:2004-07-22)

  作者单位:311400浙江省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外科 

  (编辑江 风)

作者: 尹传青 张细姣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