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1期医院管理

手术室的噪声污染与控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2手术室噪音污染和控制措施2。1手术室噪音及其影响手术室内平均噪音水平为60~65dB,但常接近90dB,这是8h内允许的最高水平。休静时手术室内背景噪音约为13dB。最噪杂的时间是手术准备阶段。...

点击显示 收起

  2 手术室噪音污染和控制措施
   
  2.1 手术室噪音及其影响 手术室内平均噪音水平为60 ~65dB,但常接近90dB,这是8h内允许的最高水平。休静时手术室内背景噪音约为13dB。最噪杂的时间是手术准备阶段。术中连续的噪音来自麻醉呼吸机(约65dB)、手术吸引器(73dB)及麻醉排污系统(70dB)。间断噪音来自电凝(65dB)、麻醉报警(53~75dB)及运用手术器械。病人呻吟、打鼾、哭叫及电话铃声也可达60~70dB,室内人员对话的噪音约为60dB。即使突然而意外的噪音仅高出背景噪音30dB,也能引起室内人员的惊愕反应,以致降低手术关键时刻的警觉性和注意力。如是难以预料和无法控制的噪音,即使是低水平的,也能对复杂手术工作效能产生不良影响。但室内强噪音最严重的影响是妨碍可靠的信息沟通。在背地不必要的对话比其它噪音更能干扰工作效能,令人心神恍惚或导致掩蔽效应。
   
  2.2 噪音的控制措施 教育及认识噪音对病人和工作人员的危害性。建筑设计应考虑到降噪措施,对手术室内地面、天花板及墙壁采用隔音材料,洗手间和手术间应有隔音装置。手术吸引器应只在需要时开启不用时应关闭。手术电话不应安放在术间里,应安放在手术走廊或远离术间的地方。医护人员不应带手机进术间,避免术间手机铃响出现噪音。推手术车进出术间时不应撞击术间门,最好安装自动术间门,不是自动术间门的应先推开门后再通过手术车。术间与地面直接接触的可移动的金属物品,应在与地面接触的金属物垫上或套上橡胶品。中心吸引泵应安放在远离手术室处,泵的噪音叫人难以忍受。手术器械与金属器械盆接触时不应抛放器械或用力放入,手术器械要避免坠落地面发出声响。麻醉监测仪报警信号应调到不影响或分散手术人员注意力的水平。派生物医学工程师对发出刺耳声响或噪音的设备作定期性检视及维修。术中必要的语言交流要在近距离,不应远距离高喊。与手术无关的话题不要在手术间闲聊,尤其非全麻的手术,患者的知晓会使其增加心理负担,同时认为医护人员工作不认真、态度不严肃。更不应在术间打口哨或唱歌。术间应减少金属与硬物撞击所发出的噪音。
   
  手术室减少噪音是现代医学的必须和必然。在无噪音或低噪音的环境中去完成手术,这对参加手术者都是一种极大的支持和鼓励,在心理上和情绪上也给予了较大的安慰。因此,减少手术室的噪音污染是医学外科领域的要求。

  (收稿日期:2004-03-28)

  作者单位:110013辽宁省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手术室  

  (编辑江 风)

作者: 李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