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2期临床医学

利多卡因及心理疏导在人工流产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利多卡因及心理疏导在人工流产中的镇痛效果。方法利多卡因子宫旁阻滞麻醉及术前心理疏导。结论利多卡因及术前心理疏导在人工流产镇痛中可推广使用。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之一,由于采用负压吸引做人工流产,加之手术对宫颈的牵拉、扩张及对子宫壁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兴奋,导致......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利多卡因及心理疏导在人工流产中的镇痛效果。方法 利多卡因子宫旁阻滞麻醉及术前心理疏导。结果 宫颈松弛度为90.1%,无症状及轻度腹痛为91.9%。结论 利多卡因及术前心理疏导在人工流产镇痛中可推广使用。

  人工流产是避孕失败后的补救措施之一,由于采用负压吸引做人工流产,加之手术对宫颈的牵拉、扩张及对子宫壁的刺激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兴奋,导致腹痛、躁动、恶心、出冷汗,甚至血压下降,心率减慢等人工流产综合征,给患者带来痛苦,延长手术时间。近年来经过临床探讨与观察,我站自2001年6月1日~2003年6月30日共做人流200例,应用0.2%利多卡因160例,未用利多卡因的40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年龄:最大年龄45岁,最小年龄20岁,平均年龄32岁;(2)胎次:第一胎70例,第二胎130例,孕周小于50天的120例,大于50天的80例。
   
  1.2 方法 适应证:妊娠12周以内要求人工流产或因患有其它疾病不能继续妊娠者,且没有麻醉药物过敏者,都可以选用0.2%的利多卡因子宫旁阻滞麻醉。受术者随机分为两组,用药组160例,对照组40例。用药组患者术前对患者讲述人工流产是小手术,术中用镇痛药、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无痛苦、不要紧张等,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术时,患者采取膀胱截石位,常规消毒,妇查,铺巾,用宫镜钳钳夹宫颈于子宫旁,4、10点处的穹隆部位用6号针刺深约1cm回抽无血后分另注入2%的利多卡因2.5ml,3min后即开始手术。对照组也做心理疏导工作,术时用宫颈扩张器逐号扩张宫颈。手术操作均由1人完成。

  2 结果
   
  2.1 疗效比较 160例人工流产患者用利多卡因子宫旁阻滞麻醉后,不用扩张宫颈口,用6号吸刮头直接进入宫腔者,占90.1%,手术患者不感到有多大痛苦,一切情况尚好者为147例,占91.9%,只有13例患者有重度腹痛及出冷汗,只占8.1%。对照组6号吸刮头直接进入宫腔者11例,占27.5%,两组比较宫颈松弛程度P<0.05,差异有显著性,用药组优于对照组。
   
  2.2 术中出现不良反应 主要为轻度腹痛、重度腹痛、出冷汗和人工流产综合征。两组对照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两组术中出现不良反应(略)

  2.3 手术时间 两组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用药组明显短于对照组的手术时间,见表2。
   
  表2 两组手术时间比较(略)
 
  2.4 出血量 两组无明显差异。
   
  3 讨论

  利多卡因是一种完全、有效、迅速、持久的局麻药,用于传导阻滞麻醉效果极佳。在人工流产术前3min宫旁、4、10点穹隆处注射,此处无大血管支配宫颈,宫体的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分布最丰富,在此处实施神经阻滞麻醉,能阻断这些神经的向心性传导,因而避免了迷走神经兴奋的传出,使人工流产术中的各种刺激引起的腹痛、躁动、出冷汗、人工流产综合征等不良反应减弱,甚至消失。由于子宫平滑肌自律性舒缩,故神经阻滞麻醉对子宫收缩无影响,不造成术中、术后出血量增多。加之术前受术者经过心理疏导,对手术无痛无痛苦有信心,情绪放松,有利于药物的充分发挥,通常人工流产手术所见的各种不良反应明显减轻、减少,使人工流产手术能在绝大多数受术者无痛苦中顺利完成。因此在人工流产术时,应用利多卡因,并在术前做无痛术心理疏导,可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4-09-21)

  作者单位:721300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计生服务站节育技术科 

  (编辑清 泉)

作者: 张永梅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