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论著

去白细胞滤器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库血经白细胞滤器过滤后,其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以及免疫球蛋白(G,A,M)的含量变化,红细胞膜脆性的前后变化。方法将过滤前后的库血应用常规的分析方法,分析其中的某些化学组分的变化。结果去白细胞滤器对库血的白细胞的滤过率可达99。1%,而对于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回收率......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库血经白细胞滤器过滤后,其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以及免疫球蛋白(G,A,M)的含量变化,红细胞膜脆性的前后变化。方法 将过滤前后的库血应用常规的分析方法,分析其中的某些化学组分的变化。结果 去白细胞滤器对库血的白细胞的滤过率可达99.1%,而对于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回收率均在90%以上,血小板的回收率在75%以上。红细胞脆性过滤前后无明显差异,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无明显差异。结论 白细胞滤器对血液中的不同的成分滤过能力不尽相同。
   
  关键词 白细胞滤器 输血 白细胞 免疫球蛋白

    
  Experiment study of leukocytes-depleted apparatus  

  Huo Meifeng     

  Xuzhou No.1People’s Hospital221002.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contents of leukocytes,red blood cells,hemoglobin,blood platelet and immune globulin(GAM),and the changes of the red blood cells fragility after the blood in the bank going through the leukocytes-depleted apparatus.Methods By using the regular analysis method to analyze the changes of some of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s after the blood going through the leukocytes-depleted apparatus.Results Leukoˉcytes-depleted apparatus having different depleted abilities to the different compositions in blood and proved that there are about99.1%of the leukocytes going through the leukocytes-depleted aparatus,the rate of recovery of hemoglobin is over90%and blood platelet over75%.No apparent changes of the red blood cells fragility and the conˉtents of immune globulin happened.

    Key words leukocytes-depleted apparatus blood transfusion leukocytes immune globulin  

  输血是抢救和治疗疾病必不可少的手段,但由于血液中的各种成分生物结构十分复杂,在输血过程中产生的免疫反应给患者带来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另外,血液来自人体,由于输血而传染的各种疾病也是医疗过程中面临的十分严峻的问题。所以,提高输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减少输血反应是临床输血有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因此,运用白细胞过滤器过滤后输注,已经成为输血的新动向。

  1 白细胞滤器

    1999年12月,美国率先在临床推广滤除白细胞输血,其后,短短的几年时间,滤过白细胞输血已经成为国内外的输血新趋势。白细胞滤器是以膜状滤材为主体的扁平结构,吸附白细胞,白细胞滤除率达到99%以上。白细胞滤器研制发展史已有报道 [1]  ,近几年又有新的进展。至今已研究开发出第三代高效去除白细胞的输血器,能滤除99%以上的白细胞。

    白细胞在库存血液中是一种不需要的成分,因为白细胞在离体24h后功能几乎丧失贻尽,输注富含白细胞的血液可以引起很多并发症。如:非溶血性发热反应(NHFR),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输血后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血小板输注无效等 [2]  。这是由于多次输入的供者白细胞与受者发生同种异体免疫反应而产生的白细胞抗体所致。此外,白细胞的输入还可能传播相关病毒,如:人巨细胞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和人类T淋巴细胞细胞病毒(HTLV-1)等。白细胞滤器的使用可以减少许多输血并发症。

    2 去白细胞滤器的试验研究

  2.1 资料和方法

    2.1.1 标本选择 选用2003年1~3月本院的血库储血29份,该库血来源于市中心血站。

    2.1.2 材料 由南京赛尔实业公司提供的一次性的血库使用型的白细胞滤过器。对血液的过滤按厂家提供的说明进行。

    2.1.3 试验数据检测 取混匀的过滤前、后血袋内血样2 ml。用库尔特血细胞计数仪计数,观察指标包括:滤出前、后的白细胞计数、红细胞计数以及血红蛋白测定、血小板计数。使用贝克曼CX-9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滤除前后的免疫球蛋白的含量的变化。用常规方法测定滤出前、后红细胞膜脆性的变化。

    2.2 结果 29例库血过滤前后的有形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结果见表1。统计学处理各项测定数据采用均数(ˉx±s)表示。
     
  由表1可见,过滤后的血液,白细胞的滤过率可达99.1%,其中29例中有10例白细胞计数为0,而对于红细胞、血红蛋白的回收率均在90%以上,血小板的回收率在75%以上。过滤后的血液,其免疫球蛋白的含量有所下降,IgG、IgA、IgM的回收率分别是95.2%、91.7%、89.1%,经统计学处理,P>0.05,差异无显著性。

  表1 29例库血过滤前后的有形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结果略
 
  对29例标本滤过前后的红细胞用常规实验方法做红细胞膜脆性试验,结果无明显差异,证实红细胞膜无明显损伤。

    3 讨论

    3.1 去除白细胞可以减少输血反应 由以上试验可以看出,使用白细胞滤器滤过库血,可以有效的去除白细胞,从而降低高达6%~10%的输血反应。根据国外的调查,认为白细胞的含量<0.5×10/L时即能有效地防止非溶血性发热反应 [4]  。

    3.2 用于血小板输注 浓缩血小板(Pcs)储存前去除白细胞可以减少输血反应 [5]  ,但也有文献报道白细胞滤过器在滤除白细胞的同时也会去除大部分的血小板 [6]  。经过实验观察,采集后24h过滤,其血小板的回收率可以达83%,或采用持续性过滤白细胞,血小板都丢失很少,且经过处理的血小板的储存质量不受影响,血小板活性无变化。对于暂时不用,需要保存后才输注的血小板,应该先去除白细胞,临床效果更好 [7]  。

    3.3 过滤后对免疫球蛋白的影响 由表1可以看出,过滤后的血液,其免疫球蛋白的回收率略有下降,其中以IgM下降稍明显,可能与IgM的分子量最大有关,但没有统计学的 意义,且因为滤器的原理是直接的物理吸附及过筛,所以对免疫球蛋白的生物学活性没有影响。

    3.4 有时过滤效果不佳,一般可见于是用富含血小板血浆法制备的红细胞 [8]  ,或者是溶血严重的血红蛋白过高的血液 [9]  。

    3.5 血液采集后应尽早过滤,因为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白细胞释放的生物学活性物质逐渐堆积。

    4 讨论

  利用白细胞过滤器,去除库血中的白细胞,而其中的大部分的有形成份大多被保留,且不破坏其中的生物学物质,不改变其活性,对于减少临床输血反应,防止血小板输注无效,降低输血传播一些病毒的风险,避免受血者对供血者的白细胞产生抗体,都有一定的作用。且毒副作用小,操作简便,可以降低病人的住院周期,减少经济负担。但是其操作应该在严格掌握标准化的情况下进行。

  参考文献

    1 谢如锋,许亚勇,许澄清,等.白细胞滤器及其临床应用.中国输血杂志,1995,8(1):102.

    2 Higgins VL.Leukocyte-reduced blood components:patient benef is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s.Oncol Nurs Forum,1996,23(4):659.

    3 刘淑芳.非溶血性输血反应321例的调查.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81,7(4):70.

    4 Rcvcrbcri R.Clincal efficacy or five filters scpecific for luckcyte rcˉmoval.Vox Sang,1990,58:188.

    5 陈方祥.白细胞滤器临床研究进展.中国输血杂志,2002,4(2):119.

    6 黄式敏.去白细胞滤器在临床上的应用观察.实用肿瘤学杂志,2001,15(1):34.

    7 Chalandom Y.Mermdillod B,Beris P,et al.Benefit of prestorage leukoˉcyte depletion of single-donor platelet concentrates.Vox Sang,1999,76(1):27.

    8 陈方祥.白细胞滤器临床研究进展.中国输血杂志,2002,4(2):119.

    9 黄飞.白细胞滤过“失败”,血红蛋白是不是原因.国外医学·输血及血液学分册,2001,24(4):368.    
  作者单位:221002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8-15)

    (编辑海 天)

作者: 霍美凤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