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临床医学

复方甘草酸单胺预防及治疗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害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复方甘草酸单胺(力克敏)对药物性肝损害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方法选择结核病治疗中发生药物性肝损害的82例为治疗组,肝功能正常的结核初治病例318例为预防组,两组均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全部病例皆采用初治菌阳病例同一抗结核方案,肝损害的治疗和预防方法为观察组给予复方甘草酸单胺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甘草酸单胺(力克敏)对药物性肝损害的预防和治疗效果。方法 选择结核病治疗中发生药物性肝损害的82例为治疗组,肝功能正常的结核初治病例318例为预防组,两组均随机分为观察组及对照组。全部病例皆采用初治菌阳病例同一抗结核方案,肝损害的治疗和预防方法为观察组给予复方甘草酸单胺治疗,对照组给予肌苷治疗。结果 治疗组2周ALT恢复正常率84.09%,4周100%,对照组为11.9%和23.08%;预防组肝损害发生率:观察组3.31%,对照组17.45%,统计学分析差异均有极显著性(P<0.01)。结论 力克敏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药物性肝损害。 

  关键词 力克敏 肌苷 肝损害
     
  药物性肝损害常常困扰着结核病的治疗,寻求一种有效的保肝药物,是结核病治疗中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我院应用力克敏预防和治疗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害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383例住院治疗的初治肺结核病人,治疗前乙肝病毒标志物(HBVM)阴性,肝肾功能正常,其中治疗组83例,预防组300例,治疗组是在结核病治疗过程中出现药物性肝损害的病人。预防组为病人应用抗结核药物治疗的同时给予保肝药物,以预防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两组病人分别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治疗观察组44例,男23人,女21人,平均年龄41岁;治疗对照组39例,男22例,女17例,平均年龄39.5岁。预防观察组151例,男73例,女78例,平均年龄39.5岁,预防对照组149例,男82例,女67例,平均年龄42.9岁。

    1.2 化疗方法 所有病例皆采用HRZS抗结核化疗方案,药物剂量和用法:H(异烟肼)0.3g,每日一次口服,R(复合利福平)0.45g,每日一次口服,Z(吡嗪酰胺)1.5g,每日一次口服,S(链霉素)0.75g,每日一次肌注。

    1.3 保肝治疗 预防组和治疗组观察病例保肝药物采用力克敏(长春大政国际经贸制药有限责任公司)60ml,每日1次静脉滴注,预防组和治疗组对照病例采用肌苷(沈阳红旗制药有限责任公司)0.4g,每日3次口服。

    1.4 观察指标及疗效判定 以丙氨酸转移酶(ALT)为观察指标,预防组病人每月检查一次肝功能,若有症状或体征随时复查,治疗组每2周复查肝功1次,ALT≤40U/L为肝功正常,ALT≥80U/L诊断为药物性肝损害。

    2 结果

  本文应用力克敏治疗抗结核药物引起的肝损害,治疗2周治愈率84.09%,4周治愈率100%。应用力克敏预防结核病引起的肝损害发生率3.31%,服用肌苷发生率14.09%,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195例力克敏治疗者中,出现皮疹2例占1.03%,低血钾者12例6.15%,未见其他毒副作用。

    2.1 治疗组治疗2周ALT情况 见表1。

    表1 两组2周后ALT (略)

    2.2 治疗组4周ALT情况 见表2。

  表2 两组4周后ALT (略)

    2.3 预防组ALT情况 见表3。

    表3 预防组ALT (略)
   
    3 讨论

  药物性肝损害是抗结核药物最常见的毒副作用,是结核病人中断治疗或改变化疗甚至导致化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报道发生可逆性中度转氨酶升高的比例为15%~30% [1]  。药物性肝损害发生原因分中毒性和过敏性两种 [2]  ,中毒性肝损害通常与肝细胞微粒体药物代谢酶系统状态有关,若药物代谢酶系统活性低或发育不全或被药物抑制则使药物代谢发生障碍,此时药物或药物代谢产物对肝细胞的毒性增加,INH、RFP、PZA多为此类反应。过敏性肝损害系药物作为半抗原,通过免疫机制与体内蛋白质结合而成为抗原,使致敏机体的肝脏发生过敏性肝损害,这类反应为抗体对药物的特异性反应,个体差异大,与剂量无密切关系,PAS、RFP常见,同时多伴有药疹、药物热等过敏反应症状。力克敏是甘草酸单铵和盐酸半胱氨酸、甘氨酸的复方 制剂,其中甘草酸单铵对肝脏在固醇代谢酶有较强的亲和力,从而阻碍皮质醇与醛固酮的灭活,使用后显示的皮质激素样效果,如抗炎作用、抗过敏及保护膜结构等作用;无明显皮质激素样副作用。本品可促进胆色素代谢,减少ALT、AST释放;诱生γ-IFN及白细胞介素Ⅱ,提高NK细胞活性和OKT4/OKT8比值和激活网状内皮系统;抑制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抑制细胞膜磷酯酶A 2 (PL-A 2 )和前列腺素E 2 (PGE 2 )的形成和肉芽肿性反应;抑制自由基和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和形成,降低脯氨羟化酶的活性;调节钙离子通道,保护溶酶体膜及线粒体,减轻细胞的损伤和坏死;促进上皮细胞产生粘多糖。盐酸半胱氨酸在体内可转换为蛋氨酸,是一种必须氨基酸,在人体可合成胆碱和肌酸。胆碱是一种抗脂肪肝物质。对中毒性肝炎有治疗和保护作用。

    关于抗结核药物出现肝损害是否停药的问题,相关报道不一,本文认为对轻中度肝损害可在应用力克敏保肝治疗同时,继续服用抗结核药物。每两周复查肝功能,由于个体差异,无效者予以停用抗结核药物并且保肝治疗,以避免加重肝损害。这样可避免不必要的停药而引起分枝杆菌的耐药性,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综上所述,力克敏可有效的防止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并对药物性肝损害有显著的治疗效果,具有见效快,副作用小的优点,故力克敏是抗结核药物治疗中较好的肝脏保护剂,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培元.应重视肝脏疾患时抗结核药物肝损害.中华结核和呼吸疾病杂志,1998,21:643-644.

    2 郭英江,崔德键.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害.中华结核和呼吸疾病杂志,1998,21:309.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26)

    (编辑青 山) 

作者: 孙吉湘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