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临床医学

产程中阴道检查代替肛门检查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产程中阴道检查是否会增加母婴感染的发生率。方法选取2001年8月~2003年8月分娩的足月头位孕产妇,设阴查组、肛查组各100例。两组病例选择、检查次数无差异。结果两组母婴感染及新生儿黄疸率无明显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产程中阴道检查是否会增加母婴感染的发生率。方法 选取2001年8月~2003年8月分娩的足月头位孕产妇,设阴查组、肛查组各100例。两组病例选择、检查次数无差异。阴查前用络合碘稀释液消毒,肛查常规进行。并观察产前、产后的血常规,住院期间母婴体温及新生儿黄疸等情况。结果 两组母婴感染及新生儿黄疸率无明显差异;两组产妇分娩前后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无明显差异。结论 产程中阴道检查不增加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分娩 阴道检查 母婴感染
     
   我国传统认为产程中阴道检查会增加产褥期感染及新生儿感染的机会。所以,妇产科医生常以肛门检查来了解产程进展情况。为了观察阴道检查是否会增加上述感染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特做此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选择2001年8月~2003年8月,在我院分娩的足月头位孕产妇200例,分为阴道检查组和肛门检查组各100例。所有病例入院时均无明显的产道炎症和发热等疾患,两组病例均为初产妇,均系阴道分娩。两组病例的年龄孕周无明显差异(P>0.05),两组病例的胎膜早破率分别为22%、23%(P>0.05)。除胎膜早破外,两组病例均无其他任何病理妊娠、妊娠合并症或分娩期并发症等。产程中无胎儿窘迫,新生儿均无窒息及其他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出生体重均≥2500g、<4000g。

    1.2 方法 检查时间及次数,视宫缩强弱及产程进展情况而定,无明显差异(P>0.05)。阴道检查由络合碘稀释液(生理盐水稀释2倍)消毒,消毒范围是外阴、会阴和肛门周围,待络合碘液稍干后检查,检查者只戴无菌手套即可。肛查按传统方法进行。

  1.3 资料收集

    1.3.1 分娩前24h内,产后第3天各查血常规1次,记录分娩过程中的一般情况如总产程、检查次数等,以及肛诊估测宫口大小失误的情况。

    1.3.2 记录产妇产后发热及产褥感染,新生儿发热、感染以及黄疸及光疗等情况。产后发热是指产妇产后24h后住院期间体温连续2次达38℃(每日测4次体温、腋表)。新生儿发热是指住院期间体温至少1次达38℃。新生儿黄疸指外观黄染较重,血胆红素>205.2μmol/L,若胆红素升高至342μmol/L,则需光疗。

  2 结果

    2.1 产妇检查与分娩过程有很好的一致性(见表1)。

    2.2 两组产妇分娩前后的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比例无明显差异(见表2)。

    2.3 两组母婴感染及新生儿黄疸率,光疗率(见表3)。

    2.4 其他 肛查估测宫口大小失误的病例达17%,阴道检查组无1例出现过此现象。

    3 讨论

  在产科了解产程进展情况常用肛诊,若不清楚或必要时才采用阴道检查。两者相比,传统的肛诊主要缺点:一是增加产妇痛苦。二是准确性差,在本研究中,17%的病例有宫口估测失误的情况。三是增加阴道细菌污染。因为检查者手指需要反复进出直肠肛门,将肠道内的细菌播散至外阴,甚至进入阴道,增加感染的机会 [1]  。而阴道检查险能避 免上述缺点外,可以及时发现产道、宫口及胎先露等异常情况。

    表1 产妇检查及分娩情况略

    表2 产妇产前产后白细胞情况 (略)

  表3 两组母婴感染情况 (略)

    3.1 感染及不良反应 在两组病例中,凡有宫腔操作及会队侧切者,均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3天。我们所观察的两组病例中,阴道检查组有9例头位不正,拒绝剖宫产,行侧腹卧位纠正,产程长,阴道检查次数多(约8次左右)。手取胎盘4例,其中2例清宫2次。对这些病例,住院期间严格观察,未见产妇发热、感染及新生儿黄疸及发热等。以上可看出,阴道检查在母婴方面均不增加感染的发生。这些情况从表2、表3中可以得到证实。理论上讲,外阴消毒后,阴道检查一般只将阴道内原有细菌传播到宫颈管内或胎儿先露部分;肛查时阴道壁紧贴这些部位,且探摸时间较长,更易播散阴道菌群,且肛查时肠道细菌易污染外阴,甚至进入阴道,更增加感染可能 [2]  。从表3看,肛诊组产褥感染,新生儿发热及眼结膜炎均较阴道检查组高,但是否明显增多,还需要以后经过大样本的观察研究。

    3.2 阴道检查的适应证 本研究中为避免其他因素的影响,选择对象均是无任何高危因素的孕产妇(除胎膜早破外)。且产前基本资料的统计学检验尽量一致,结果母婴感染并不增加。由此可以推断,阴道检查也同样适合于其他 有高危因素的孕产妇。因为此方法痛苦小,病人乐于接受。对于有明显阴道炎症的产妇,肛查并非良策,应先采取阴道定时冲洗等治疗措施,然后再进行阴道检查,这样可以减少产妇及新生儿感染 [3]  。

    综上所述,在严格的消毒下,阴道检查代替肛诊安全可行,它不仅准确性高,且大大减少了孕产妇的不适,并能及时发现异常情况,而且并不增加感染的发生率,且有降低感染的倾向,故可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李力,李建标,高树生,等.临产后肛诊次数与阴道细菌数量的关系.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26(2):111.

    2 谢康云,钟燕青,曹泓,等.产程中阴道检查代替肛门检查的初步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9,15(11):753.

    3 Burman LG,Christensen P,christensen K,et al.Prevention of excess neonatal morbidity associated with group B streptococci by vaginal chlorhexidine disinfection during labour.lancet,1992,340(11July):65.      

  作者单位:462500河南省舞钢市舞阳矿业公司职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3)

  (编辑罗 彬)

作者: 凡艳丽 魏巧芳 李彩红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