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临床医学

尿蛋白肌酐比值对小儿蛋白尿的诊断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评价尿蛋白肌酐比值可否准确反映蛋白尿患儿的蛋白尿程度及其诊断价值。方法运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蛋白尿患儿24h尿蛋白与晨尿及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进行相关分析并评价诊断标准。结果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与尿蛋白肌酐比值呈正相关,其回归方程为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2·d-1)=0。4......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尿蛋白肌酐比值可否准确反映蛋白尿患儿的蛋白尿程度及其诊断价值。方法 运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蛋白尿患儿24h尿蛋白与晨尿及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进行相关分析并评价诊断标准。结果 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与尿蛋白肌酐比值呈正相关,其回归方程为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 -2  ·d -1  )=0.4×尿蛋白/肌酐[mg·dl -1  ·(mg·dl -1  ) -1  ]+0.6,其中又以晨尿的拟合优度较高。以尿蛋白/肌酐≥0.2为诊断蛋白尿标准,灵敏度91.8%,特异度50.00%;尿蛋白/肌酐>1.5为诊断大量蛋白尿标准,灵敏度92.45%,特异度90.48%。结论 尿蛋白/肌酐比值测定能够可靠的反映24h尿蛋白量,定性、定量诊断蛋白尿,可以成为临床上理想的筛检和随访指标。

  关键词 蛋白尿 尿蛋白肌酐比值
     
  尿蛋白的检测在肾脏疾病的辅助诊断和评价疗效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常见的方法有:尿常规中尿蛋白的半定量检测、24h尿蛋白检测;尿蛋白/肌酐检测作为一种快速的尿蛋白定量的方法,为许多国内外临床工作者所推荐。本文将蛋白尿患儿的24h尿蛋白检测与尿蛋白/肌酐检测进行相关性研究,以探求二者的相关性及诊断意义。

  1 资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74例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肾内科住院病例,均因蛋白尿而就诊,年龄3~13岁,男50例,女24例;血肌酐、尿素氮水平均正常,观察期间忌高蛋白饮食及剧烈运动。对其24h尿样的尿蛋白分别与晨尿、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进行相关性研究。原发疾病种类分布:原发性肾病综合征38例,IgA肾病8例,原发性肾小球肾炎8例,紫癜性肾炎12例,狼疮性肾炎8例。

     1.2 研究方法 自身同期对照试验:24h尿蛋白定量采用磺基水杨酸比色法,并以受检者体表面积来标化,表示方法为g(尿蛋白)/m 2 (体表面积)·d -1  。尿肌酐检测肌酸苷酶比色法(日本和光公司生产试剂)。24h尿样留取自首日7:00am至次日7:00am(首日第1次晨尿弃去)。依据有关临床研究,设定24h尿蛋白定量<0.1g/(m 2 ·d)为正常生理范围,>1.0g/(m 2 ·d)为大量蛋白尿诊断金标准。体表面积(M)估算:M(m 2 )=体重W(kg)×0.035+0.1[W<30kg];M(m 2 )=体重(kg)×0.02+0.1[(W30~50kg)]。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1.0技术。

  2 结果

     2.1 24h尿蛋白定量及尿蛋白/肌酐检测结果分析 见表1及图1,均呈偏态分布。将晨尿与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进行配对符号检验(Wilcoxon test)Z值的相伴概率<0.001,可以认为晨尿与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存在显著差别;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离散度较大。

     表1 病例组24h尿蛋白(g·m -2  ·d -1  ) 及尿蛋白肌酐比值[略]
    
  2.2 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Up/m)与尿蛋白/肌酐(Up/Uc)的相关性 统计分析表明,24h尿样的尿蛋白体表面积校正值与晨尿、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分别呈线性相关,24h尿样晨尿的拟合曲线为Up/m=0.348Up/Uc+0.698(r=0.698,r 2 =0.488)P<0.001;24h尿样与随机尿的拟合曲线为UP/m=0.282Up/Uc+0.695,r=0.695,r 2 =0.493,P<0.001(见图1)。晨尿、随机尿的检测数据与曲线Up/m=0.4Up/Uc+0.6的相关系数分别为0.690、0.603,拟合优度分别达0.477、0.363。

    病例组B:24h尿蛋白与尿蛋白/肌酐比值的线性拟合

  图1:病例组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Up/M)分别与晨尿及随机尿样的尿蛋白/肌酐(Up/Uc)线性相关分析略

  当对24h尿样的尿蛋白体表面积校正值及尿蛋白/肌酐分别取对数后可以得到更高的决定系数,更集中的散点图,病例组A:Lg[Up/m]=0.869Lg[Up/Uc]-0.467(r=0.943)P<0.001;病例组B:晨尿Lg[Up/ml=0.914Lg[Up/Uc]+0.877(r=0.877,r 2 =0.770)P<0.001;随机尿Lg[Up/m] =0.945Lg[Up/Uc]+0.865(r=0.865,r 2 =0.747)P<0.001。

  2.3 诊断价值评价 以24h尿蛋白<0.1g/m 2 ·d为生理范围,24h尿蛋白定量>1.0g/m 2 ·d为大量蛋白尿的诊断金标准。以晨尿的尿蛋白/肌酐≥0.2为蛋白尿的筛检标准,灵敏度91.18%,特异度50.00%,阳性预测值0.95,阴性预测值0.33,即误诊率50%,漏检率8.82%。以晨尿的尿蛋白/肌酐≥1.5为诊断试验标准,灵敏度92.45%,特异度90.48%,阳性预测值0.96,阴性预测值0.83,即误诊率9.52%,漏诊率7.55%。

     3 讨论

  尿蛋白的定量对蛋白尿患者病情的诊断及疗效的评价具有重要意义。临床上最常采用的24h尿蛋白测定法,控制了尿液流速对尿蛋白的影响,而具较高的准确性;但是其尿样收集过程需时长,受患者依从性影响较大,尤其在低龄患儿中收集24h尿样很困难。尿蛋白/肌酐比值测定能够预测24h尿蛋白量,尿蛋白/肌酐比值与尿蛋白量之间数量关系的决定因子是尿肌酐量,而个体的尿肌酐量主要取决于性别、年龄、肌肉量;正常人尿肌酐排泄量是比较稳定的,但可受运动和肾功能影响 [1~6,8]  。

     许多临床资料表明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Up/M)与尿蛋白/肌酐(Up/Uc)的线性相关性,尤其在将两个变量经对数转换后具更理想的线性相关,还可通过尿蛋白/肌酐比值来推算24h尿蛋白的体表面积校正值。美国迈阿密大学儿科部 [3]  的经验是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 2 ·d)=0.63×尿蛋白/肌酐(mg/dl/mg/dl)(r=0.5),韩国大学儿科部 [4]  的经验是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 2 ·d)=0.24×尿蛋白/肌酐(mg/dl/mg/dl)+0.08(r=0.87)。本次试验分析中晨尿与随机尿的尿蛋白/肌酐比值存在显著差别,在线性回归分析中晨尿的拟合优度高于随机尿具有统计学意义;最终得到拟合优度(r)较佳的线性关系为24h尿蛋白/体表面积(g/m 2 ·d)=0.4×尿蛋白/肌酐(mg·dl -1  /mg·dl -1  )+0.6(晨尿r=0.69,r 2 =0.47),47%受试者的24h尿蛋白定量可由晨尿的尿蛋白/肌酐决定,当对24h尿蛋白体表面积校正值及尿蛋白/肌酐比值分别对数变换后可以得到更为理想的拟合曲线。

     临床上可以应用尿蛋白/肌酐比值来筛检病理性蛋白尿患者,并作为肾移植患者可靠的随访指标,可以一定程度上预测肾小球滤过率的下降及肾功能的减退。国外经验以尿蛋白/肌酐<0.10~0.20为生理范围,尿蛋白/肌酐>1.0~1.5为诊断肾病标准 [5~7]  。本次临床试验中以尿蛋白/肌酐<0.2为生理范围标准,尿蛋白/肌酐>1.5为诊断大量蛋白尿标准较为理想。本实验中尿蛋白/肌酐比值较高可能与研究对象选择性偏倚有关,我们的病例以轻症者为主,多为肾病综合征缓解期患儿及过敏性紫癜合并轻度肾损害患儿,因肾损害轻而尿蛋白排出较高;而国外资料多为肾功能不全及肾移植患者的随访资料,因肾损害的重而尿蛋白排泄减低。另一方面,我们的患儿平均体重低于国外患儿,其肌肉产肌酸量低,尿肌酐排出量相应会低,可能会导致尿蛋白/肌酐比值的偏高。因此诊断标准的确定有待更大规模临床试验的进行。

     尿蛋白/肌酐比值测定能够可靠的反映24h尿蛋白量,具有快速、简便、精确等特点,可以成为临床上理想的定性、定量诊断蛋白尿和随访指标。

  参考文献

     1 Tong S,Rigatto C,Rush DN,et al.The urine protein to creatine ratio as a pretictor of24-hour urine protein excretion in renal transplant paˉtients.Transplantation,2001,72(8):1453-1456.

     2 Schwab SJ,Christensen RL,Dougherty K,et al.Quantitation of proteinˉuria by the use of protein to cueatinine ratio in single urine samples.Arch Inern Med,1987,147:943-944.

     3 Abitbol C,Zillerlo G,Freundich M,et al.Quantitation of proteinuria with urinary protein/creatinine ratios and random testing with dipsticks in nephritic children.J Pediatrics,1990,116(2):243-247.

     4 Kim HS,Cheon HW,Choe JH,et al.Quantification of proteinuria in children using the urinary protein-osmolality ratio.Pediatr Nephrol,2001,16(1):73-76.

  5 Ruggenenti P,Gaspari F,Perna A,et al.Cross sec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spot morning urine protein:creatinine ratio,24hour urine proˉtein excretion rate,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and end stage renal failure in chronic renal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out diabetes.BMJ,1998,316(7130):504-509.

     6 Koopman MG,Krediet RT,Koomen GC,et al.Circadian rhythm of proˉteinuria:consequences of the use of urinary protein:creatine rations.Nephrol Dial Transplant,1989,4(1):9-14.

     7 Iyer RS,Shailaja SN,Bhaskaranand N,et al.Quantitation of proteinuria using protein-creatinine ratio in random samples.Indian Pediatr,1991,28(5):463-467.

     8 孙安琪,王小燕,夏正坤,等.肾病综合征患儿尿蛋白肌酐比值测定及其临床意义.中国实用儿科杂志,1995,10(5):281-282. 

  作者单位:1 213003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2 20032复旦大学儿科医院肾脏科 

  (收稿日期:2004-07-29) (编辑罗 彬)

作者: 张小玉徐虹饶佳沈茜葛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