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药物临床

浅析基层用药的不合理现象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从事药剂工作十余年,耳闻目睹基层用药的现状,也走访了不少患者,发现50%以上的用药者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既浪费社会卫生资源,又贻误病情,加重个人经济负担。为此,提高用药者文化素质和医药卫生保健知识,树立科学的用药观念,对保障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大有裨益。现列举几点常见的不合理用药表......

点击显示 收起

  笔者从事药剂工作十余年,耳闻目睹基层用药的现状,也走访了不少患者,发现50%以上的用药者存在着严重的不合理现象,既浪费社会卫生资源,又贻误病情,加重个人经济负担。为此,提高用药者文化素质和医药卫生保健知识,树立科学的用药观念,对保障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合理大有裨益。现列举几点常见的不合理用药表现,供用药者借鉴。

    1 煎药方法欠妥

    不少用药者仍用铁、铜、铝制器皿煎药,忽视了药物中某些成分与Fe、Cu、Al发生化学反应,而致药效降低或产生毒副作用,另外,加水量过多或过少,火候文武不分,也制约煎药的质量;煎药时间、次数过长或过多,导致药物无效成分或副作用增加,从而损害人体健康。

  2 用药疗程过长或过短

    用药时间应根据病情的轻重缓急,确定合理的疗程。疗程过短,难以收到预期效果;疗程过长,则可能因某些药物在体内有蓄积作用,而蓄积量一旦达到了人体的最大耐受量即可产生毒副作用,造成对人体新的伤害。如龙肝泻肝丸、雷公藤片等。

    3 用药剂量过大或过小
     
  用药剂量的大小应根据患者的年龄、体质强弱、病程久暂、病势轻重及药物的性质和作用强度全方面权衡。剂量过小,药物在体内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也就谈不上治疗效果;剂量过大(特殊病情需要除外),有可能产生不良反应。如大剂量使用关木通,致急性肾功能衰竭;过量服用甘草,易引起水肿;蒲公英致缓泻,尤其是毒性药品则须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否则危及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4 服药时间不当

  用药者不能结合自己的情况、肠胃状况和药物特性,确定合理的服药时间,以致药效大大降低。如驱虫药宜在清晨空腹或睡前服,以便使药物迅速入肠,保持较高的浓度,有利于杀灭寄生虫;消化药可在饭时或饭前服用,使及时发挥药效;刺激性药物可在饭后15~30min服用,避免对胃产生刺激。

    5 服药与饮食相悖
  
    不少用药者服药时食用与药性相反或影响治疗的食物,不仅服药无效,还可能使病情加重。如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者,食用油炸、粘腻、寒冷固硬等不易消化的食物;烦躁失眠或惊悸多梦者,食用辛辣、酒、浓茶等刺激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食物。总之,服药时,应注意“吃药”和“忌口”相结合,不同病人不同对待,这样才可能达到恢复健康的目的。

    6 盲目用药

    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广告用药。用药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需要,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合理选用药品,切莫跟着广告走,追求用药时尚,因为每一药品都具有双重性,用药得当,治病救人,反之,则延误病情,危害人体健康。二是单方、验方、秘方用药。三者在某些方面确有其独特作用,但不可过分依赖,有些方药缺乏科学辨证或存在着配伍禁忌,用药者又缺乏识别、控制药疗差错的能力,结果是酿成药疗事故。三是无病用药。日常生活中,常见无病用药者天天茶里泡着人参、喝着养生酒;顿顿服着蜂蜜、鱼油、维生素,殊不知,久服
滋补品,维生素等会产生副作用,如青少年过早成熟,另有报道显示,科研人员发现,每天摄取维生素A10000国际单位的妇女,她所分娩的婴儿即可能在出生时就有头、面、心和脑的畸形。所以,有病就医,无病决不可滥用药品。    

  作者单位:473400河南省唐河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03)

  (编辑黄 杰)

作者: 李慧颖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