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经验交流

螺纹根管固定钉修复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的修复,操作难度大,修复后充填物容易脱落,主要原因是修复体固位差。用螺纹根管钉加强后牙充填物固位的方法,笔者已采用多年,临床效果良好。1病例资料42例44颗修复牙,其中磨牙32颗,双尖牙10颗,牙体缺损1/2~2/3。08mm螺纹根管钉。...

点击显示 收起

    后牙牙冠大面积缺损的修复,操作难度大,修复后充填物容易脱落,主要原因是修复体固位差。用螺纹根管钉加强后牙充填物固位的方法,笔者已采用多年,临床效果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42例44颗修复牙,其中磨牙32颗,双尖牙10颗,牙体缺损1/2~2/3。

    1.2 材料 BM0.93mm和1.08mm螺纹根管钉。

  1.3 操作步骤与方法

    1.3.1 植钉前的准备 植钉前须对修复牙进行完善的根管治疗,调磨对颌尖锐的牙尖及边缘嵴。调磨修复牙脆弱和无支持的牙体组织,磨除软化牙本质和暂封物,备牙成底平或阶梯样底平,轴壁应大致平行,缺损侧制备倒凹固位形,充分暴露根管口。

    1.3.2 植钉根管的选择 通过对修复牙临床和X线摄片观测,在缺损侧选择较粗、直长的根管作为植钉根管。

    1.3.3 根管钉的选择 通过对植钉根管的临床和X线片分析,了解根管的粗细程度,弯曲处和近根管口可植入段的长度,确定根管钉的直径和长度。根管钉应位于近根管口的直线段。

    1.3.4 根管固位钉桩核的预处理 螺纹根管固位钉可分为三部分,与充填物结合部分为桩核;螺纹部分为桩钉,植入根管起固定作用;桩核与桩钉连接部为肩部。正中牙咬合时,桩核顶端与对颌牙颌面间距应为1~2mm。此空间供充填物材料用,牙冠短的病例,过长的桩核须于植钉前预以磨改。

    1.3.5 固定钉的植入 选择直径与固定钉相应的开导钻,沿根管方向直线导入预定长度,避免左右摆动,用消毒过的固位钉蘸取适量硫酸锌粘固粉并插入根管,用导入器旋转导入,至肩部紧贴根管周围组织面为止。

    1.3.6 修复材料的充填和调颌 充填材料选择银汞合金或光固化树脂均可。用硫酸锌粘固粉垫底以封闭根管口及髓腔,材料不宜过多。分层充填银汞或分层照射光固化树脂。充填完成后,认真修整充填物,使边缘圆钝,建立外展隙调颌。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良好:充填物完整,稳固与洞型结合紧密,无继发龋。较好:充填物基本完整,与洞型结合基本密合或有少部分欠密合,有继发龋。失败:充填物1/2以上脱落,固位钉松动,有继发龋。

    2.2 治疗结果 经过1年的临床追踪观察,疗效良好41例,较好2例,失败1例。

  3 讨论

    3.1 螺纹根管钉的固位原理 固位钉固位力的获得,主要是依靠桩钉与根管间的摩擦力,其次是粘固剂的粘着力,为了取得良好的固位力应加大摩擦力,充分利用根管直线段的长度,力求桩钉与根管内壁的吻合。

    操作前对修复牙的临床和X线片仔细观察分析,明确根管的解剖情况,确定植钉根管及植入钉的数目、直径、长度,这是整个操作成败的关键。开导钻的直径应与桩钉相应。开导时应直线导入;固位钉须用导入器旋转导入;肩部紧贴牙体组织,以增加桩钉的固位及整个充填物的抗力。以硫酸锌粘固粉封闭螺纹间的间隙,以增加摩擦力,也同时起到粘固的作用。

    3.2 充填物的固位 桩核与充填物的结合是机械性结合,如果两者结合的机械性好,则可充分发挥其固位力,因此垫底材料不宜过厚,不宜过多地包埋桩核;须分层充填银汞合金或分层照射固化树脂,尤其是桩核中部须充分压实。尽可能使充填物与桩核间有良好的机械结合。

    牙冠大面积缺损修复的成败关键在于修复体的固位。临床证明螺纹根管固位钉能很好的提高牙体大面积缺损修复体的固位。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省红十字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8-30)

  (编辑日 强)

作者: 邓俭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