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病例报告

以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甲胺磷中毒1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讨论:甲胺磷为高毒类有机磷农药,皮肤吸收中毒一般在接触农药2~6h后发病,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毒蕈碱样症状)表现较早且多见。而本例患者发病较晚,接触农药26h后发病,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不明显,而以交感神经兴奋症状(烟碱样症状):血压增高、心率加快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突出,其机制为交感神经节受乙酰胆碱刺激......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41岁,农民。突然出现右侧肢体麻木,言语不利,大小便失禁。在当地静点20%甘露醇250ml无好转,发病后4h转来我院。查体BP190/135mmHg,言语不利,双侧瞳孔等大,直径约3mm,对光反射灵敏,伸舌右偏,心率160次/min,节律规整,四肢软瘫,病理征阴性。行头颅CT检查,未见异常。因发病时间短,当时考虑高血压、脑血管病。入院1h后患者昏迷,BP220/140mmHg,双侧瞳孔不等大,右侧直径约3.5mm,左侧直径约2.5mm,双肺可闻及痰鸣音,心率166次/min。经静脉用速尿20mg,西地兰0.2mg,0.5h后血压、心率未见明显下降,而患者开始流涎,皮肤多汗,追问其家属得知患者26h前有喷洒甲胺磷农药史。急查胆碱酯酶活力969.2U/L,试用阿托品后心率逐渐下降,间隔15min后再次用阿托品1mg,心率渐降至112次/min,BP120/90mmHg。常规应用阿托品、氯磷定等治疗,患者痊愈出院。

  讨论:甲胺磷为高毒类有机磷农药,皮肤吸收中毒一般在接触农药2~6h后发病,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毒蕈碱样症状)表现较早且多见。而本例患者发病较晚,接触农药26h后发病,副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不明显,而以交感神经兴奋症状(烟碱样症状):血压增高、心率加快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表现突出,其机制为交感神经节受乙酰胆碱刺激,其节后交感神经纤维末梢释放儿茶酚胺使血管收缩,极易误诊为心脑血管疾病。再者通常阿托品对缓解交感神经兴奋症状无效,而本例患者经用阿托品后明显好转。希望此个例能引起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注意。     

  作者单位:052560河北省深泽县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30)

    (编辑若 木)

作者: 甄莉景 曹彩生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