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3期临床护理

休克的中医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中医传统理论中没有“休克”这一名称,而《内经》中关于“中风”(包括闭证与脱证)和“厥证”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与休克有很多类似之处。”1休克的概念现代医学认为休克是由于机体受到感染、出血、脱水、心力衰竭、过敏、中毒、严重创伤等致病因素侵袭后,出现的一系列症候群。休克的常见类型为感染性中毒性休......

点击显示 收起

  在中医传统理论中没有“休克”这一名称,而《内经》中关于“中风”(包括闭证与脱证)和“厥证”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与休克有很多类似之处。另外,《伤寒论·厥阴篇》中有:“凡厥者,阴阳气不相顺接,便为厥”。《临证指南医案·脱》也说:“脱之名,惟阴气骤越,阴阳相离,汗出如油,六脉重绝,一时急迫之证,方名为脱。”

  1 休克的概念

    现代医学认为休克是由于机体受到感染、出血、脱水、心力衰竭、过敏、中毒、严重创伤等致病因素侵袭后,出现的一系列症候群。其主要特点是全身脏器组织中的微循环灌注不足,以致造成组织缺氧,代谢紊乱和全身各系统的功能障碍。休克的常见类型为感染性中毒性休克、低血容量休克、心源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等。从休克的病因、分类、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看,可归属在“闭证”、“脱证”与“厥证”范畴中。

  1.1 闭证是中风的一个证侯,表现为突然昏仆,舌质淡,脉细数无力。

    1.2 厥证又分为气厥、血厥、热厥、寒厥、食厥、蛔厥等类型。气厥可相当于过敏性休克或癔病性晕厥。血厥可相当于失血性休克,表现为:突然昏厥,面色苍白,口唇无华,四肢震颤,目陷口张,自汗肢冷,呼吸微弱,舌质淡,脉弱或细数无力。热厥可相当于感染中毒性休克,表现为:身热,口渴,大便结,手足冷,舌质红,舌苔黄燥,脉细数,有时精神恍惚。寒厥可相当于因慢性疾病转危重引起的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畏寒,四肢厥冷,汗出多,舌淡无苔,脉细弱,食厥与阴厥可不归属休克。

    2 休克的中医护理包括一般护理与辨证施护

    2.1 一般护理 病人居室环境应安静,室内光线充足而不直射头面部,空气要新鲜,温湿度应适宜。体位可采取平卧位,或头部及下肢各抬高30°,以增加回心血量。观察病情时首先注意神志,休克病人的神志意识早期处于不省人事,牙关紧闭,口噤不开,两手握固,大小便闭,肢体强痉。闭证又分为阳闭与阴闭两类。阳闭除有闭证的主要症状外,兼见颜面潮红,呼吸气粗,口臭身热,躁动不安,大便干燥,唇舌红,苔黄腻,脉弦滑而数。阴闭除有闭证的主要症状外,兼见面白唇暗,痰涎壅盛,四肢欠温。舌苔白腻,脉沉滑缓。休克早期表现紧张、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心率增快,呼吸加快,四肢湿冷等与闭证的临床表现相类似。

    脱证的主证是突然昏仆,不省人事,目合口开,手撒肢冷,汁多不止,二便自遗,脉微欲绝,与休克抑制期的临床表现,如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甚至昏迷,皮肤苍白,四肢厥冷,心跳加快,脉搏细弱或摸不清,呼吸微弱,尿少或无尿等相类似。脱证又包括气脱和血脱,气脱可见于损伤性休克或过敏性休克早期,表现为面色青白,肢冷多汗,气短气促,舌质淡,脉细数。血脱多发于大出血后,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头晕眼眼黑,心悸兴奋状态,病人烦躁不合作,应耐心护理并注意安全,床边加床档,当病人人兴奋转为抑制,表情淡漠,感觉迟钝时,应警惕病情变化。同时要注意病人皮肤色泽与肢端的温度,皮肤苍白转为紫绀;说明病已从早期进入产生休克状态;从紫绀到出现皮下瘀血点,说明病人入血分为恶证,肢端发热为热毒过盛,正不胜邪。四肢厥冷 则为阴寒内盛,寒邪入里。另外,不应忽视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体温及舌苔脉象。血压、脉搏、呼吸应在病情稳定后1~2h测量并记录1次;呼吸困难给予吸氧;警惕肺水肿和心力衰竭的发生。休克的病人体温一般正常。但在热厥时有高热、寒厥时偏低。

    2.2 辨证施护 闭证应严密观察病情变化,由闭转为脱危象时应立即报告医生。昏迷的病人保持呼吸道通畅,牙关紧闭时注意防止咬伤舌头,大便不通可开塞露塞肛通便。尿潴留可加压按摩小腹部,并针灸中极、三阴交,必要时导尿。  脱症病人要密切观察呼吸、血压、脉象、舌苔变化,尤其是出汗情况。若见出如油,脉象虚弱为亡阳;四肢温,热汗出,脉细数大而无力而亡阴,应及时通知医生,汗出过多注意更换衣服,预防感冒和褥疮的发生。

    厥证发病应立即让病人卧床休息,吸氧,可针灸人中、十宣、涌泉。同时加强精神护理;严格记录出入量;保证静脉输血输液的通畅。    

  作者单位:300140天津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7-21)

    (编辑罗 彬) 

作者: 董妍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