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论著

两种治疗男性乳房发育症手术方法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两种男性乳房发育症手术方法的疗效。方法近8年来我们对188例男性乳房发育症患者(共248侧乳房)采用了两种手术方法。采用传统方法手术治疗72例,92侧。结果每侧乳房切除增生的乳腺组织约50~150g。...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两种男性乳房发育症手术方法的疗效。 方法  近8年来我们对188例男性乳房发育症患者(共248侧乳房)采用了两种手术方法。采用传统方法手术治疗72例,92侧;采用乳晕小切口治疗116例,156侧。 结果  每侧乳房切除增生的乳腺组织约50~150g。术后随访12~36个月。传统手术组,术后切口瘢痕明显、感染13侧、乳头坏死7侧、复发12侧;乳晕小切口组术后乳晕切口瘢痕不明显,感染8侧、乳头坏死2侧、复发8侧。 结论  乳小切口手术疗效优于传统手术,具有外观好、并发症少等特点。
    
  关键词  男性乳房发育症 外科手术

  The analysis about effect of two operating methods for treating gynecomastia
     
  Chen Rongjian,Zhan Liying,Zhang Boping
    
  Department of General Surgery,The184th Hospital of PLA,Yintan,Jianxi335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ffect of two operating methods for treating gynecomastia.Methods In the past6years we treated188cases(248sites)of gynecomastia.Among them,72cases(92sites)underwent the traditional operation and116cases(156sites)underwent micro-incision of areola.Results 50~150grams mamma-ry gland tissue was resected from one breast.Followed-up from12to36months after operation.There have signifi-cantly operateing scar and13cases infected,niple necrosis in7cases,12cases recurred in tradition operation group.In the micro-incision of areola group,there have slight scar,8cases infected,nipple necrosis in2cases,8cases re-curred.Conclusion The new operation for hynecomastia with the micro-incision of areola is better than the tradi-tional operation.The method is helpful to good appearance and has fewer complication.
   
  Key words gynecomastia surgery
      
  男性乳房一侧或双侧呈女性样发育肥大,有时有乳汁样的分泌物,称为男性乳房发育症,是临床最多见的男性乳房疾病,约占男性乳房疾病的60%~80% [1,2] 。1996年初~2004年3月我们采用两种手术方法治疗男性乳房发育症,共188例,248侧乳房,随访12~36个月,对它们的疗效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88例均为男性,年龄20~30岁,均确诊为原发性的男性乳房发育症,肥大的乳房在SimonⅠ~Ⅱ级,药物治疗无效,病史在2年以上。随机分两组手术:传统手术组72例,20例为双侧、52例单侧,共92侧乳房;乳晕小切口组116例,40例为双侧,76例为单侧,共156侧乳房。所有病人均在门诊实施手术治疗,术后均行加压包扎,不放置引流;常规口服抗炎药,药物、剂量、疗程均相同。所有病例术后随访12~36个月。两组资料的均衡性比较见表1。
   
  1.2 手术方法
   
  1.2.1 传统手术 0.5%利多卡因(适当加入数滴1%的肾上腺素溶液)行手术部位浸润麻醉。取乳房外上或外下皱襞切口,切开皮肤及皮下组织,游离皮瓣,切除增生的乳腺组织,结扎出血点,分皮下层及皮肤两层缝合。术区适度加压包扎,7~9天后拆线。
     
  表1 两组资料均衡性比较略

  1.2.2 乳晕小切口手术 患者仰卧位,在增生乳腺组织的区域用美蓝划线作出标记。麻药配制:一般为0.25%利多卡因100ml(内含1%的肾上腺素0.5ml)。取上述配制好的麻药分两个层次进行局部浸润麻醉。先在乳腺组织与胸大肌肌间隙进行麻醉肿胀,然后再在皮下组织与乳腺组织的间隙进行麻醉肿胀。麻醉显效后,沿乳晕边缘作一半弧形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乳腺组织,用手指在乳腺组织与胸大肌之间的间隙潜行钝性剥离,范围适度超过皮肤划线区域,然后用长柄组织剪在皮下组织与乳腺组织的间隙潜行锐性分离,范围适度超过乳腺组织的边缘(游离此层时要注意保持乳头及乳腺下方有适当厚度的乳腺组织,以免乳头及乳晕坏死)。扩大乳腺组织的切口至其边缘,牵拉乳腺组织,利用长柄组织剪潜行剪断乳腺组织在胸肌上的附着点。取出已切除的乳腺组织并检查其完整性,检查结扎术野的出血点后,生理盐水冲洗乳房内的腔隙。“5-0”的细丝线间断缝合切口,术后适度加压包扎,7天后拆线。

  2 结果
    
  传统手术组92侧乳房复发12例,复发率13.04%;切口感染13侧,感染率14.13%、乳头坏死7侧,乳头坏死率7.60%。小切口手术组156侧乳房复发8侧,复发率5.12%;切口感染8侧,感染率5.12%、乳头坏死2侧,乳头坏死率1.28%。两组比较复发率、切口感染率、乳头坏死率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小切口手术组疗效优于传统手术组。见表2。
    
  表2 2种手术方法的疗效比较 (略)
    
  3 讨论
    
  男性乳房发育症多发生在青春期,多属正常情况,一般在20岁左右后逐渐缩小恢复常态。其发病原因多数不明,少数可能是内分泌失调引起。因为男性乳房发育常与先天性睾丸发育不全同时存在,个别患者还有女性征象。男性乳房增生还可见于有睾丸功能障碍的成年人,也可见于肝功能不全、血液透析治疗后、维生素B缺乏以及一些长期接受激素治疗的患者 [3] 。以上情况患者体内激素比例失调,雌激素在体内含量相对增多,刺激乳房发育、增生及肥大。
   
  男性乳房在组织学上不同于女性乳房,它没有分泌乳汁的乳腺小叶存在,仅有乳管、纤维组织及脂肪组织的增生和乳腺的囊状扩大。大体标本为:肿块扁平,呈盘状,质韧,无完整包膜,切面灰白,可见乳状导管断面 [3] 。
   
  男性乳房增生在治疗前应详细检查,以便发现原发疾病并及时治疗。对青春期乳房增大无原因可查者也不必急于手术治疗,一般在1~2年之后可逐渐缩小恢复正常。对于乳房过大、成年后仍不能回缩、影响体形者或成年后发病无病因可查,内分泌治疗无效者、或青春期发育迫切要求整形者可采用手术治疗 [4] 。
   
  对SimonⅠ-Ⅱ级的男性乳房发育症者,肥大的乳房无明显下垂,乳腺组织在50~150g,一般可采用传统手术方法及乳晕小切口方法。若采用传统的手术方式,因担心影响乳晕乳头的血运,往往保留较多的深部乳腺组织,复发率较高;创伤大、出血多、切口感染率高;乳头处的乳腺组织若切除较彻底,乳头坏死率高,若切除较少则易复发。另外由于切口较大,且隐蔽性差,术后瘢痕明显,不符合现代人的美容要求。采用乳晕小切口手术方法,则有如下优点:①并发症少,复发率、感染率及乳头坏死率低;②利用麻醉肿胀技术 [5] ,出血少、创伤小;③切口小且隐蔽,术后瘢痕不明显,外观好,符合现代人的美容要求。
   
  据报道,国外有人采用脂肪抽吸加切除术治疗SimonⅠ-Ⅱ级的男性乳房发育症,也获得了满意效果 [6] ,但手术时间较长且操作较繁琐。需要提出的是,如果增大的乳房过大且下垂明显(SimonⅢ级以上),则需采用双环单蒂乳房缩小术 [7] 。
     
  参考文献
    
  1 吴在德.外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62.

    2 钱海鑫.男性乳房肥大症诊治进展.临床外科杂志,1997,5:38-40.

     3 王炜.整形外科学,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170-1172.

     4 Nishibe A,Ogihara T.Feminizing syndrome and gynecomastia in males. Nippon Rinsho,1997,55(11):2893-2895.

     5 蔡景龙,马玲,李东,等.肿胀局麻技术的临床应用.中华医学美容杂志,1998,4:186-189.

     6 Voigt M,Walgenbach KJ,Andree C,et al.Minimally invasive surgical therapy of gynecomastia:liposuction and exeresis technique.Chirurg,2001,72(10):1190-1195.

     7 蔡景龙,马玲,高西美,等.男性乳房发育症的双环单蒂缩乳术.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2,1:46-48.    
  作者单位:335000江西鹰潭解放军第184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罗 彬)

作者: 陈荣剑 詹丽英 章柏平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