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论著

米槁精油滴丸对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米槁精油滴丸(简称精油滴丸)对大鼠“血瘀证”的防治作用。方法根据中医理论“寒凝激怒”可致淤,制作大鼠血瘀证模型。采用热刺激及化学刺激制作疼痛模型,以精油滴丸,给药证实该药对抗作用。结果精油滴丸可改善“血瘀证”大鼠模型的血液流变性,并且可提高小鼠痛阈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米槁精油滴丸(简称精油滴丸)对大鼠“血瘀证”的防治作用。 方法  根据中医理论“寒凝激怒”可致淤,制作大鼠血瘀证模型;采用热刺激及化学刺激制作疼痛模型,以精油滴丸,给药证实该药对抗作用。 结果  精油滴丸可改善“血瘀证”大鼠模型的血液流变性,并且可提高小鼠痛阈值。 结论  精油滴丸具有活血化瘀作用。

  关键词  米槁精油滴丸 血液流变性
       
  Experimental study of migao essential oil pills on blood rhedlogyin animals
     
  Yang Huiping,Qiu Dewen,Sui Yanhua
    
  Inner Mongolia Forestry General Hospital,0221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confirm that the MiGao Essential oil pills possesses the affect of invigorating the circulation of blood and extravasated blood,heating up the channels and passing through the subsidiarywith animal ex-periments.Methods On the basis of the chinese medicine Mechanism that”cold coagulation excltation and anger”could cause extravasated blood,made the extravasated blood patterns of rats and the extravasated blood pain patterns of rats with the medicines of a hot or pain nature,then pouring the pills into the stomach to detect the pill,s resistance to theses patterns.Results The pills could imporve on blood dynamics in rats and vaised the Threshold value to pain in mouse.Conclusion The pills possessed the vole of invigorating the circulation of blood and extravasated blood.
   
  Key words migao essential oil pills blood rhedlogy
      
  樟科樟属植物米槁的干燥果实,又名大果木姜子,是贵州省少数民族民间用来治疗胸痹心痛证的中草药,米槁精油既是大果木姜子油,也是大果木姜子精油,其作用部位挥发油。米槁精油滴丸是由米槁精油、冰片组成的中药复方制剂,方中米槁性微温,味甘辛,能温中散寒,理气止痛;冰片开窍止痛,二药合用具有芳香温通、行气止痛功效,主治胸痹,是一种防治冠心病心绞痛的现代中药复方制剂。在前期实验基础上 [1~3] ,依据中药新药研究的有关要求,从动物实验证实,米槁精油滴丸对动物镇痛及活血化瘀作用,为米槁精油滴丸临床应用提供充分的实验依据,最终为防治心血管疾病提供一种高效低毒的新药。

  1 实验材料
    
  1.1 动物 KM小白鼠100只,体重20±2g,♂♀兼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设施合格证:川实动管使第009号,单项合格证:川实动管使第048号);SD大白鼠60只,体重250±30g,♂♀兼用,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设施合格证:川实动管使第009号,单项合格证:川实动管使第048号)。
   
  1.2 药物 米槁精油滴丸(简称精油滴丸)贵阳中医学院制剂室提供,批号20000801;复方丹参滴丸(简称丹参滴丸)天津天士力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批号2000511;肾上腺素,上海科制药有限公司,批号990302;肝素钠,苏州生物化学制药厂,批号990328;冰醋酸,成都化学试剂厂,批号990604。

  1.3 仪器 LBY-N6A自动清洗旋转式粘度计,北京普利生;LD5-2A离合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GJ-8402型热板测痛仪,浙江医疗器械厂。

  2 实验方法
    
  2.1 精油滴丸对大鼠“寒凝激怒”血瘀证模型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取大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每组各10只。空白对照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5ml/只,连续7天,第7天停食不停饮,次晨取股静脉血5~8ml送检(贵阳医学院检测中心);血瘀模型对照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连续7天,于当日下午sc0.1%肾上腺素0.8ml/kg,共2次(间隔4h),于第1次注射后2h将大鼠浸入4℃冰水5min,停食不停饮,次晨取股静脉血5~8ml送检;阳性药对照组:给予丹参滴丸100mg/kg,连续7天,于第7天按上述方法复制血瘀模型,停食不停饮,次晨取股静脉血5~8ml送检;中药实验组:共分三组(大剂量组、中剂量组、小剂量组)分别给予精油滴丸200mg/kg、100mg/kg、50mg/kg,连续7天,于第7天按上述方法复制血瘀模型,停食不停饮,次晨取股静脉血5~8ml送检。测定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HCT)、红细胞电泳(S)、血沉(mm/h)。
   
  2.2 精油滴丸对小鼠镇痛作用
   
  2.2.1 扭体法 取50只小鼠,♂♀兼用,随机分成5组,每组各10只。生理盐水组给予等容量生理盐水组;精油滴丸大剂量300mg/kg、中剂量组150mg/kg、小剂量组75mg/kg;丹参滴丸组150mg/kg。按上述分组剂量ig给药,连续3天,每天1次,于末次药后1h,ip0.6%冰醋酸溶液,每只0.2ml,观察小鼠15min内扭体次数。
   
  2.2.2 热板法 取筛选合格♀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每组各10只,重复测其痛阈值,连测2次,取平均值作为该鼠给药前痛阈值;各鼠按上述分组剂量ig给药,连续3d,每天1次,于末次药后30min、60min、90min测定各鼠痛阈值。若小鼠在热板上60s仍无痛觉反应即取出,按60s计。
   
  2.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以ˉx±s表示,样本均数比较均进行方差分析,采用t检验

  3 结果
    
  3.1 精油滴丸对大鼠“寒凝血瘀”证模型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见表1。
      
  血瘀证模型大鼠全血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均明显增高,红细胞电泳时间减慢,表明血瘀证大鼠模型建立。精油滴丸组大鼠全血、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均有不同程度降低,红细胞电泳时间延长,提示精油滴丸能改善血瘀证血液流变性,与丹参滴丸有相近作用。
   
  3.2 精油滴丸对小鼠镇痛作用 见表2。

  表1 精油滴丸对实验性“血瘀证”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略)

  表2 精油滴丸对小鼠镇痛作用影响 (略)
      
  精油滴丸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镇痛作用随剂量增加而作用加强,有明显量效关系并与丹参滴丸作用相似。
    
  4 讨论
    
  冠心病是由于冠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所致,而该病的病变过程中均伴有心血瘀阻,中医辨证为血瘀证,其血液流变学具有粘、浓、凝、聚之共性。中医理论认为“大怒致瘀”,“外寒也可致瘀”。给大鼠注射大剂量肾上腺素模拟暴怒时机体状态,随之以冰水浸泡动物,模拟外寒侵袭。两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可复制出大鼠血液流变性呈粘、浓、凝状态的急性“血瘀证”模型 [4] 。丹参滴丸活血、凉血祛瘀,对血液粘、浓、凝状态均有明显改善,据此证明此“模型”可靠性。
   
  祖国医学认为“心主血脉”,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不息,全赖心气推动,“心气”可视为心脏的泵血功能,气滞血瘀为冠心病主要病理机制,故本病治疗中常不离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复方丹参滴丸是已知的抗冠心病心绞痛的药,该药改善冠心病心绞痛功能的疗效是有客观依据的 [5,6] 。并在本实验中得到证实,本实验研究各项指标表明精油滴丸与丹参滴丸作用相似,有改善高粘血液流变性及提高小鼠痛阈值的作用,可谓之“止痛”,符合中医“通则不痛,不通则痛”的理论。
     
  参考文献
    
  1 孙学惠,隋艳华,邱德文.大果木姜子油对动物离体内脏平滑肌作用.中国药理与临床,1990,6(2):32.

     2 孙学惠,隋艳华,邱德文.大果木姜子油对猫急性心肌缺血保护作用.中国药学杂志,1995,6(20):34.

     3 孙学惠,隋艳华,邱德文.大果木姜子油减少心肌耗氧量实验研究.中国药理与临床,1995,11(特刊):12.

     4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

     5 华艳茹,王美英,王树英.复方丹参滴丸对冠心病心功能影响.山西中医,2000,16(2):114-116.

     6 郭海平,吴乃峰.复方丹参滴丸近年研究概况.解放军药学学报,2000,16(2):114-116.    

  作者单位:1 022150内蒙古呼盟内蒙林业总医院儿科
  
       2 550002贵州贵阳贵阳中医学院 

    (收稿日期:2004-10-12) (编辑黄 杰)

作者: 杨惠萍邱德文隋艳华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