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论著

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的合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是新型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的头孢菌素类广谱抗菌药头孢丙烯(cefprozil)的侧链,用D-4-羟基苯甘氨酸与二碳酸二叔丁酯可一步反应得到,并对文献方法进行了改进,析出固体时用石油醚代替苯,收率92。关键词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头孢丙烯侧链......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是新型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的头孢菌素类广谱抗菌药头孢丙烯(cefprozil)的侧链,用D-4-羟基苯甘氨酸与二碳酸二叔丁酯可一步反应得到,并对文献方法进行了改进,析出固体时用石油醚代替苯,收率92.5%。本合成工艺简单易操作,反应条件温和,适合工业化生产。

  关键词 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 头孢丙烯 侧链 合成 

  头孢丙烯(cefprozil)是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创制的新型第二代高效、低毒、耐酶的广谱口服抗生素,对G + 、G - 菌和厌氧菌的抗菌活性均很强,对G + 菌活性尤为突出。1991年12月获FDA批准上市,临床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轻、中度感染,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以及皮肤和皮肤软组织感染。它的疗效独特,现为世界前200个畅销药之一。目前国内仅有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进口原料生产的制剂 [1]  。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苯基)乙酸(1)是它的侧链。文献报道 [2]  ,以氯甲酸对硝基苯酯与叔丁醇酯化形成活性酯后,用以保护D-4-羟基苯甘氨酸的氨基可 得到(1),但收率仅52%,而且此方法中所用氯甲酸对硝基苯酯毒性较大、易水解。我们用D-4-羟基苯甘氨酸(2)与二碳酸二叔丁酯(3)可一步反应得到(1) [3]  (见图1),并对文献方法 [3]  进行了改进,析出固体时用石油醚代替苯,收率92.5%(文献 [3]  :86%)。本合成工艺操作简单,反应条件温和,适合工业化生产。FP-62型熔点仪(瑞士梅特勒托勒多公司产品)(2)D-4-羟基苯甘氨酸(分析纯,ACROS ORGANICS);(3)二碳酸二叔丁酯(化学纯,上海苏懿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D-2-叔丁氧羰基氨基-2-(4-羟基苯基)乙酸的合成: HO C H NH 2  COOH (3) 40℃1h   HO C H COOH
     N COOC(CH 3  ) 3  H    (2) (1)    

  图1 实验部分  略

  在500ml三颈瓶中加入甲醇(340ml),搅拌下加入(2)33.4g,0.20mol和(3)87.3g,0.4mol。搅拌均匀后,分批加入三乙胺(41ml,0.294mol),加毕,水浴升温40℃反应1h。反应毕,减压回收甲醇至干,残留物中加入400ml乙酸乙酯和100ml水,搅拌下用10%盐酸调至pH3,静置分取乙酸乙酯层,少量水洗,无水MgSO 4 干燥,减压回收乙酸乙酯,残留物中加入200ml石油醚,室温搅拌30min,冰箱冷藏3h,析出大量白色固体,过滤,滤饼石油醚洗涤,50℃真空干燥,得(1)49.4g,92.5%,mp112℃~114℃(文献 [3]  :收率86%)。

  参考文献

    1 肖涛,张孝清,曹芳.头孢丙烯的合成.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4,35(7):388-390.

    2 Anderson GW,MCGregor AC.t-Butyloxycarbonylamino acids and their use in peptide synthesis.J Am Chem Soc,1957,79:6180-6183.

    3 LEE,Gwan,Sun,et al.Method of preparing cephalosporins using4-hyˉdroxyphenylglycine derivatives.WO02/068428A1,2002-09-06.     

  作者单位:225321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药物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9-26) (编辑若 木) 

作者: 张国盛 陆宏国 徐玉凤 张玉斌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