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临床医学

肿瘤患者情绪变化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肿瘤是当代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居民每死亡五人中,即有一例死于肿瘤。肿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机体免疫调节功能下降,可能是其原因之一[1]。肿瘤病人的心理、行为与免疫功能的关系已成为近代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热门研究课题。...

点击显示 收起

  肿瘤是当代威胁人类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据卫生部提供的数据表明,我国居民每死亡五人中,即有一例死于肿瘤。肿瘤的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但机体免疫调节功能下降,可能是其原因之一 [1] 。肿瘤病人的心理、行为与免疫功能的关系已成为近代心理神经免疫学的热门研究课题。研究表明,心理状态是否良好对肿瘤的发生、发展有重要的影响作用 [2] 。在临床治疗中及时给予肿瘤患者心理援助对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有效防治肿瘤具有有益的实际意义。以下就肿瘤患者情绪变化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作一探讨。
    
  1 肿瘤患者的心理特征
    
  肿瘤患者因病情重、疗程长、治愈率低等原因非常容易产生心理障碍。有文献报道,肿瘤患者具有其独特的心理特征和情绪障碍。如明显的焦虑、抑郁、愤怒内泄、神经质和绝望感等,与健康人群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调查,抑郁是肿瘤患者常见的症状之一,影响肿瘤患者抑郁症状的因素有经济负担、疼痛、焦虑、肿瘤部位、食欲减退、性欲降低、情绪沮丧、感觉不安、心跳加快、无故疲乏等等,如患者不能得到及时的心理援助,抑郁症状会逐渐加重,导致自身无用感、无价值感、情绪低落及波动较大,个别人甚至企图自杀。另外,大量研究结果显示,抑郁会造成患者免疫功能的降低,加重病情的发展。
    
  2 肿瘤患者不良情绪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2.1 不良情绪对肿瘤患者免疫功能变化的影响 情绪障碍在肿瘤发生中所起的作用,目前有人认为是由于机体受到刺激后产生一种非特异性的反应,通过神经—内分泌—免疫轴的作用,导致机体免疫监视、杀伤细胞降低,T淋巴细胞减少,在致癌因子的参与下促使肿瘤的发生、发展 [3] 。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心理因素是促进肿瘤进展的重要因素,在缺乏社会支持时更为明显。
   
  2.2 情绪对肿瘤患者免疫功能影响的可能机制 抑郁会造成肿瘤患者NK细胞数量减少,外周血粒细胞数目增多,淋巴细胞多总数下降,CD 3 、CD 4 和CD 8 细胞百分率均下降,但CD 4 /CD 8 比值变化小,IgG、IgM水平明显降低,其免疫功能的下降与患者的抑郁、焦虑等情绪有着重要的联系 [4] ,就目前所掌握情况,各项研究结果对肿瘤患者情绪与免疫功能的关系是否相关众说纷纭,但较一致认为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会使血液中皮质类固醇的浓度持续偏高,从而使巨噬细胞的吞噬活性、T细胞分化增殖及细胞分泌抗体能力均受到抑制,这些变化又可导致肿瘤细胞得以继续发展产生。因此,针对肿瘤患者的不良情绪,采取有效治疗手段,使患者的不良情绪得以释放,充分调动患者康复潜力,增强患者免疫能力,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 [5] 。
    
  3 心理干预疗法与肿瘤患者免疫功能
    
  3.1 心理干预疗法的理论依据 因为抗抑郁药物见效慢、副作用明显、药物依从性较差,不仅延长了患者的痛苦,还增加了引起严重后果的危险因素,所以消除肿瘤患者的抑郁情绪不能简单依赖于抗抑郁药物。近此年来,临床对部分肿瘤结合抑郁症患者采取音乐疗法、认知行为干预疗法及宣泄疗法实施心理干预,均得到不同程度的效果。音乐治疗作为自然、无创伤性疗法,应用于肿瘤临床,使患者能够在接受化疗损伤性治疗同时,聆听到优美、欢快、愉悦的声波,音乐声波作用于大脑,能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通过神经及神经体液的调节,使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物质,对调节血流量、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胃肠蠕动,促进唾液等消化液的分泌和加强新陈代谢有重要作用,可有效地改善患者的忧虑情绪、睡眠状况和全身症状 [6] 。对肿瘤患者进行情绪宣泄和肿瘤知识的认知教育可有效缓解患者的负性情绪,把病人的注意力从疾病情景中分散开,不仅控制和矫正了病人对肿瘤及化疗的负性自动想法和伴有的行为,而且使潜在的功能失调性认识假设也得到了改变。
   
  3.2 心理干预疗法的免疫学依据 从免疫学研究结果反映,采取有效的心理干预后,患者提高神经细胞的兴奋性,并通过神经及体液的调节,使免疫功能得到增强,表现在患者T淋巴细胞CD 3 、CD 4 和NK细胞明显增加。患者机体各种免疫球蛋白浓度和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等各项指标的增高都可以表明对肿瘤患者采取心理干预治疗是非常有效和非常有必要的。
     
  总之,肿瘤患者了解到情绪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后,掌握正确的心理调节方法,克服悲观、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不向肿瘤屈服,不放弃康复的希望,积极面对生活,面对现实、珍爱自己、相信科学,那么,他(她)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改善,痛苦与恐惧将会大大减少,生命将显得更有价值。
    
  参考文献
    
  1 张丽辉,何平,黄带发.宣泄和认知疗法对肺癌患者近期疗效和免疫调节功能的影响.中国临床康复,2003,7(5):2189-2191.

  2 李坤靖,孙淑芬.癌症患者情绪障碍的治疗可提高免疫力的临床观察.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0,6(4):433-435.

     3 马博,李中琦,马志敏,等.消化系统癌症病人抑郁情绪和细胞免疫的研究.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2,11(1):49-50.

     4 南克俊,魏永长,周芙玲,等.消化道肿瘤患者抑郁症状的影响因素及细胞免疫功能的变化.第四军医大学学报,2003,24(17):1627-1629.

  5 李建中,吴爱勤,赵海园.心理干预对肿瘤患者情绪及免疫功能的影响.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3,12(3):271-272.

     6 蔡光蓉,李佩文,焦丽平,等.音乐疗法配合抗肿瘤治疗116例肿瘤患者的临床观察.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1,21(12):891- 894.      

  作者单位:1 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
  
       2 300162天津武警天津总队医院口腔科 

  (收稿日期:2004-09-16) (编辑日 强)

作者: 肖颖郑瑞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