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医学影像

B超检查诊断早孕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B超对早孕诊断的意义。方法对258例临床诊断为早孕妇女进行常规产科B超检查并分析,对有必要者进行跟踪观察。结果258例中正常宫内妊娠187例。孕周与停经史不符者,经复查后确定为宫内妊娠5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B超对早孕诊断的意义。 方法  对258例临床诊断为早孕妇女进行常规产科B超检查并分析,对有必要者进行跟踪观察。 结果  258例中正常宫内妊娠187例。孕周与停经史不符者,经复查后确定为宫内妊娠59例。宫内可见两个孕囊回声及少许胚芽回声2例。孕囊停止发育,患者要求终止妊娠7例。异位妊娠3例。 结论  B超检查在早孕检查中其操作简便、安全、可确切为临床提供孕周及胚胎着床部位,临床应用价值高,可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客观依据。
    
  关键词  B超检查 早孕
 
      
  B超检查对诊断早孕在临床上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笔者对我院妇科门诊258例诊断为早孕者行B超检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收集2003年1月~2004年5月258例我院妇科门诊因停经33~40天,尿HCG(+),临床诊断为早孕患者行常规产科B超检查。年龄最大36例,最小21岁,平均年龄26岁,其中正常宫内妊娠187例,孕周与停经史不符,后经复查后确定为宫内妊娠59例,宫内可见两个孕囊及少许胚芽组织回声2例,孕囊停止发育者要求终止妊娠7例,异位妊娠3例。
   
  使用仪器为西门子亚当B超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患者适当充盈膀胱,探头置于耻骨联合上,经腹做子宫多切面扫描,常规测量子宫大小,观察是否有子宫肌瘤,带环受孕等。确定宫内孕囊回声,测量孕囊长径,仔细观察孕囊着床部位,孕囊形态及有无原始胎心管搏动及双侧附件区有无包块及异常回声,对于B超显示孕囊大小与孕周不符者及宫内未见孕囊回声者嘱患者1周后复查,如有腹痛及阴道出血时随时就诊。
    
  2 结果
    
  本组258例中正常宫内妊娠187例占72.5%,孕周与停经史不符进行追踪复查后确定为宫内妊娠者59例占22.9%,孕囊停止发育终止妊娠7例占2.7%,宫内可见两个孕囊回声2例占0.8%,宫内未探及孕囊回声,经追踪观察后出现下腹部痛疼,阴道不规则出血后证实为异位妊娠3例占1.2%。

  3 讨论
    
  3.1 早孕患者一般均有突出临床症状,结合尿HCG测试可做出早孕诊断,但有停经史者亦不一定都是妊娠,由于各种因素,如精神、环境的变化、疾病、药物等亦可造成闭经。
     
  个别的特别惧怕妊娠或急盼妊娠者,不仅可以闭经而且还会出现一系列症状,造成假孕。尿HCG也可能出现假阳性或假阴性 [1] ,而B超诊断早孕无须特殊要求,适当充盈膀胱后就能直接准确观察到孕囊大小,形态、着床部位,胚胎是否存活,并可跟踪观察了解孕囊的发育情况。
   
  3.2 B超在早孕诊断中可反复操作,对于孕囊大小停经史或仅见孕囊、胚芽组织、未探及胎心管搏动者可间隔1周后复查,确定宫内正常妊娠。对于正常宫内妊娠者复查后可见孕囊明显增大,胚芽组织及胎心管搏动明显显示。
   
  3.3 在早早孕时超声可在增大的子宫内发现内膜不对称的增厚,且回声增强。并且在较厚的一侧内膜中能发现一很小的局灶性强回声或孕囊回声,其直径为8~10mm [2] 。利用B超可大大提高早早孕诊断,如果孕囊直径小于5mm应建议复诊,动态观察孕囊大小变化,以便排除假孕囊情况。
   
  3.4 以往对异位妊娠主要依据是有闭经史,尿HCG(+),阴道不规则出血。而B超可以直接显示子宫形态及双侧附件情况,并可直接探查到陶氏腔积液量多少,为及早治疗异位妊娠提供诊断依据,减轻患者痛苦,防止病情进一步发展。
   
  3.5 因为B超可直接显示妊娠囊大小及着床部位,所以对于早孕要求终止妊娠的妇女无论是选择药物流产或人流,术前B超检查是必不可少的,术前B超检查可提供客观依据,减少或避免手术操作的盲目性,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减少受术者的痛苦和负担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惜阴.实用妇产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9-90.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文献出版社,1999,1147.     

  作者单位:810000青海省红十字医院超声科

  (收稿日期:2004-09-20) (编辑若 木)

作者: 李周毛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