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经验交流

用5ml注射器进行小儿胸骨穿刺58例报告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自2001年以来,我院儿科应用5ml一次性灭菌注射器进行小儿胸骨穿刺58例,均获成功,现介绍如下。操作方法:患儿取仰卧位,背部稍垫高,完全暴露胸骨,助手位于患儿左侧,将患儿两臂约束于身旁,固定体位。术者位于患儿右侧,选择胸骨正中线,胸骨角上0。5cm或胸骨角下0。...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1年以来,我院儿科应用5ml一次性灭菌注射器进行小儿胸骨穿刺58例,均获成功,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58例均为我院儿科门诊及住院有骨穿适应证的患儿,男36例,女22例,年龄6月~12岁。其中ITP23例,白血病15例,溶血性贫血5例,营养性贫血8例,再生障碍性贫血6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例。
   
  操作方法:患儿取仰卧位,背部稍垫高,完全暴露胸骨,助手位于患儿左侧,将患儿两臂约束于身旁,固定体位。术者位于患儿右侧,选择胸骨正中线,胸骨角上0.5cm或胸骨角下0.5cm处为穿刺点,常规消毒铺洞巾后,将5ml一次性灭菌注射器连接7号针头,左手绷紧皮肤,右手以执笔式持注射器,针头斜面向上,针头与胸骨成45°~60°角向患儿头部方向刺入0.2~0.5cm,用力均匀,至有穿透骨质空松感为止。此时针体已固定于胸骨上,抽拉注射器针芯,可见骨髓液流出,抽吸骨髓液至所需量,然后将注射器与针头一起拔出,助手立即用无菌纱布盖好针孔,轻轻压迫止血,胶布固定,术者迅速将骨髓液滴于玻片上制作涂片。

  2 讨论
       
  骨穿部位有髂前上棘、髂后上棘、棘突穿、胫骨、胸骨。以前我科常选用髂前、髂后上棘,部分婴儿采用股骨穿刺,采用12号骨针,针头粗大,且需要先麻醉后穿刺,故创伤大,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大。骨穿针针柄长,抽取骨髓液时用20ml注射器抽吸,往往吸骨髓过多致骨髓液稀释。胸骨增生程度好,对各种血液病,特别是白血病患儿化疗后,骨髓抑制期仍能及早了解骨髓缓解情况。但由于胸骨部位表浅、骨质较薄,胸穿针粗笨,穿刺时不易固定,有误穿纵隔内的危险,故临床很少应用。我们采用注射器代替骨穿针进行胸骨穿刺,克服了上述不足,成功率100%,无1例发生意外及感染。其有以下优点:(1)注射器针头短,所取骨髓液量易掌握,不易凝固,不易稀释。(2)针头细,对组织损伤小,不需先局部注射麻醉药,减少患儿痛苦。(3)以执笔式持注射器进针,用力均匀,易把握进针的深度,穿刺骨质的感觉比其它任何部位及方法均明显,成功率高且避免误入纵隔、损伤脏器。(4)方法简单,容易掌握,整个操作过程只需数秒钟。(5)一次性注射器价格便宜,取材方便,且不需再消毒,避免交叉感染。总之,本法具有简便,痛苦小,取材满意,成功率高等优点,适宜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056001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儿科
    
  (收稿日期:2004-09-21) (编辑青 山)

作者: 王立华 徐宝元 祝俊玲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