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经验交流

肝素钠软膏外敷预防化疗性静脉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术后静脉化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由于许多化疗药物为化学及生物碱制剂,加之化疗需几个疗程,反复穿刺造成机械刺激及高浓度药物对局部强刺激可导致静脉炎。近两年来,我科共收治肿瘤病人48例,我们采用肝素钠软膏外敷预防化疗性静脉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减少了病人痛苦,操作简便,经济实惠。1临床资料......

点击显示 收起

   术后静脉化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手段。但由于许多化疗药物为化学及生物碱制剂,加之化疗需几个疗程,反复穿刺造成机械刺激及高浓度药物对局部强刺激可导致静脉炎。近两年来,我科共收治肿瘤病人48例,我们采用肝素钠软膏外敷预防化疗性静脉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减少了病人痛苦,操作简便,经济实惠。

  1 临床资料
    
  2001年11月~2003年11月,我科收治肿瘤病人48例,其中男35例,女13例,年龄最大74岁,最小29岁,48例病人均在化疗药物使用前后给予肝素钠软膏外敷,未发生1例化疗性静脉炎。

  2 给药方法
    
  给药前用少许肝素钠软膏涂于前臂掌侧下段,观察20min无红肿、痒感可应用。
   
  48例中,均采用化疗药物使用前沿穿刺静脉走向外敷肝素钠软膏,化疗药物使用后再沿穿刺静脉走向外敷肝素钠软膏,厚度约2mm,并辅以按摩,促进药物吸收。
    
  3 讨论
    
  肝素钠软膏为肝素类药物,含硫酸根大分子聚阳离子,具有抗凝血、抗血栓、抗炎等生物活性,在皮肤促透剂的作用下,肝素通过皮肤吸收性好;肝素可中和血管病损和炎症部位的正电荷,阻止炎症细胞在血管壁的聚集以及灭活炎症介质,从而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可迅速缓解皮肤瘙痒等症状;肝素可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促进软组织挫伤所致水肿、血肿的吸收,缓解静脉输液所致的血管肿胀、酸痛等浅表静脉炎。
   
  化疗药物阿霉素、环磷酰胺、丝裂霉素,氟脲嘧啶等均可引起过敏,使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药物外渗等导致静脉炎;长期输液或静脉给药,使静脉内膜发生一定程度损伤,导致静脉内膜炎;药物浓度高,输入速度快,超过血管缓冲应激能力或在血管受损处堆积,使血管内膜受到刺激导致静脉炎;再则药物直接毒性作用,药物引起血浆pH值改变,个别护士在同一静脉反复穿刺等,均可致使穿刺部位不适、疼痛、进而红肿、沿静脉走向的条索样暗红线,触之呈索状硬结。据统计,化疗性静脉炎发生率为20%~30% [1] ,给病人带来很大的痛苦、进而影响化疗的顺利进行。
   
  肝素钠软膏外敷可直接对抗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对人体无副作用,操作简便,病人易于接受,既经济,又实惠,对于化疗药物引起的静脉炎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减少了病人的痛苦,使化疗能够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 魏建华,蒋如.芦荟外敷治疗疖肿22例.中国民间疗法,1997,118.      

  作者单位:037003山西大同同煤集团第一职工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9-01) (编辑若 木)

作者: 宋志坚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