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临床护理

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治疗80岁以上老年人胆胰疾病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提高80岁以上老年人胆胰疾病的治疗效果,我科对14例80岁以上老年胆胰疾病患者施行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术(EST),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心理护理、术后一般护理、饮食护理、基础护理及并发症护理。提示:EST治疗80岁以上老人胆胰疾病疗效显著,高质量的术前、术后护理是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关键词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提高80岁以上老年人胆胰疾病的治疗效果,我科对14例80岁以上老年胆胰疾病患者施行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术(EST),同时做好术前准备、心理护理、术后一般护理、饮食护理、基础护理及并发症护理。结果14例病人均好转出院。提示:EST治疗80岁以上老人胆胰疾病疗效显著,高质量的术前、术后护理是治疗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胆胰疾病 内镜下括约肌切开术 护理
      
  80岁以上老人是老年人群中生理功能和生活能力最脆弱的一个群体。各种胆胰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发病时往往伴有多种合并症,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从2000年1月~2003年12月我科收治80岁以上胆胰疾病患者14例,均行内镜下十二指肠乳头切开术(EST)治疗,同时实施针对性护理,疗效显著。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80~88岁,平均82.7岁。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腹痛,发热,黄疸,均经B超、CT、MRCP等证实为胆道扩张、胰头占位病变。同时伴有合并症6例,其中2种以上合并症为2例,并存心血管疾病5例,慢性呼吸系统疾病4例,已行胆囊切除术2例,双眼失明1例,老年痴呆1例(在全麻下手术)。经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证实胆总管结石10例,行EST取出结石;胰头癌1例,行EST+内镜下胆道十二指肠引流术(ERBD);乳头狭窄2例,行EST+气囊扩张术;十二指肠乳头肿瘤1例,放置内支架。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一般准备 (1)做好出血、凝血时间及生化检查,碘过敏试验。术前禁食禁水6h。(2)备EST用药(定痉灵40mg×2支,安定针10mg,生理盐水500ml,度冷丁针100mg,丁胺卡那针0.2g×2支)。(3)建立静脉通路(右侧肢体浅静脉留置)。(4)术前15min静注安定针5mg,度冷丁针50mg(重度黄疸、并存呼吸系统疾病者慎用),定痉灵针40mg。(5)在持续吸氧及密切心电监护下行内镜手术。
   
  2.1.2 心理支持 80岁以上老人生理机能低下,机体反应能力差,一旦发病,起病急,病情重,进展迅速。病人常有恐惧,怕疾病不愈,怕死的心理。对自身和病情关注多,对外界关注少。此时,在做好一切抢救工作的同时,做好心理护理十分重要。应与家属一起建立有效的社会心理支持系统。根据病人的社会文化背景,寻求病人认同的话题做切入点,达到沟通的目的。讲解疾病的相关知识,EST的重要性及优点,手术经过,以消除或减轻焦虑、恐惧的心理,促使病人积极配合治疗。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 术后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24~48h,予吸氧、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神志、面色、体温、心率、血压、呼吸及腹痛、恶心、呕吐情况。定期监测血、尿淀粉酶、血常规、血电解质指标。由于老年人生理机能低下,对疼痛及应激反应迟钝,故而当体温不升、白细胞计数正常或低下时也不容忽视。需严格按医嘱给予抗感染治疗,并注意控制输液速度。
   
  2.2.2 饮食护理 术后一般禁食24~48h,重症患者禁食时间可适当延长,待血、尿淀粉酶恢复正常,无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后给予无脂流质饮食,并逐步过渡到素食半流质,至低脂饮食。
   
  2.2.3 加强基础护理 本组病例年龄大并伴有多种合并症,所以加强基础护理,预防并发症非常重要。(1)每日2次口腔护理,并根据口腔pH值选择合适的漱口液。(2)预防肺部感染,定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正确指导有效咳嗽,必要时予拍背。(3)预防褥疮,予气垫床,定时翻身,保持皮肤及床单位的清洁、干燥、无碎屑。
   
  2.2.4 EST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EST术后常见并发症有出血、急性胰腺炎、胆管炎、穿孔等。本组14例,并发出血3例,急性胰腺炎3例,无胆管炎及穿孔。3例出血主要表现为黑便,均经质子泵抑制剂治疗,出血控制。其原因与切速失控致切口过大,切缘凝固不足,从小切口强行拽拉过大结石,乳头部血管变异等因素有关 [1] 。故术后要严密观察有无呕血,并记录大便颜色、次数、量、性状等,发现异常及时处理。3例急性胰腺炎主要表现为腹痛、恶心、呕吐,血、尿淀粉酶增高,均予禁食,应用抗生素、质子泵抑制剂、生长抑素治疗后好转。其原因与患者本身疾病及与ERCP术中造影剂的浓度、剂量、压力等有关,故术后应注意观察恶心、呕吐情况及腹部体征,并监测血、尿淀粉酶。EST术后还应鉴别是否并发胆管炎和穿孔。前者表现为畏寒、高热、白细胞增高。后者表现为腹膜刺激征,老年人往往对疼痛不敏感,故出现轻微腹痛应仔细鉴别是否有穿孔可能。
    
  3 小结
    
  80岁以上老人各种生理机能衰退,抗病能力差。EST具有创伤小、恢复快、风险小的优点,易于被老人所接受;同时实施针对性护理,使患胆胰疾病的老人病情缓解,减少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张啸.十二指肠镜术,杭州: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6.    

  作者单位:310006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2) (编辑江 风)

作者: 江鹰 楼立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