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医院管理

加强抗菌药物的使用管理 抑制药费的过快增长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抗菌药物在医院使用面广,使用量最多,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我院药剂科从1997年开始围绕合理用药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到2001年底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关键词抗菌药物管理药品费用【Abstract】Antibacterialdrugsarewidelyusedinhosiptals。Keywordsant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抗菌药物在医院使用面广,使用量最多,不合理应用甚至滥用。一方面导致药品费用的过快增长,另一方面导致细菌耐药菌株的过快增高。我院药剂科从1997年开始围绕合理用药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到2001年底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  抗菌药物 管理 药品费用

      
  【Abstract】 Antibacterial drugs are widely used in hosiptals.Irrational even abused use leads to rapidly increase in medicine cost 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From1997the Pharmacy Department in our hospital set to a serials of work surrounding the rational use of an-tibacterials,the economical effect and the social effect are remarkable.
   
  Key words antibacterials adminstration medicine cost
     
  综合性医院的药费占总收入的40%~50%,而抗感染药物占药费的30%~40% [1] 。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研究及其管理对于控制药品费用过快增长、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抑制细菌耐药菌株的过快增多,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提高医院的综合管理水平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我院是350张床位的综合性医院,从1997年开始药剂科配合药事管理委员会围绕合理用药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具体如下。
    
  1 编写《晋城矿务局医院抗菌药物使用暂行规定》
    
  根据药学进展和合理用药知识,针对临床使用抗菌药物情况,研究性地编写了《晋城矿务局医院抗菌药物使用暂行规定》,下发全院,做到临床医师人手一册,有力地规范了抗菌药物的使用,使抗菌药物使用的整体水平较以前有所提高。
    
  2 临床药学小组围绕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进行攻关
    
  临床药学组、预防保健科、细菌室同志一道组成QC小组针对抗菌药物中使用量较大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围绕合理使用展开工作,逐年进行攻关,使抗菌药物的使用较以前更趋合理,院内感染率明显下降。

  3 展开抗菌药物的利用调查研究
    
  我们利用微机,采用Foxbase+关系数据库、Foxpro数据库进行抗菌药物数据编码、分类、统计与编程,对每年的抗菌药物以购药金额、DDDs等指标进行药物利用调查研究,对结果按照经济学ABC分类法进行分析,对每种药的用药趋势做出预测,从趋势分析揭示的问题,提出宏观管理的措施,为药事管理委员会的宏观管理提供理论依据。
    
  4 药事管理委员会在新药的引进中注重对抗菌药物使用
   
  结构的完善和调整如通过抗菌药物的利用研究:通过1997年1~12月我院抗菌药物消耗金额排序分析,我院的头孢菌素类与青霉素类所占比例偏大,而其他类则相对较小,提示我院的抗菌药物使用过于单调,我们在头孢菌素类中积极引入第二代,避免了这样的不良倾向、即可以使用第二代而使用了第三代头孢菌素类,使第三代头孢菌素类耐药过早产生和耐药率上升。药敏实验也提示我们应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随着病种的变化,如军团菌、衣原体、支原体等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病例的增加,我们也引入了大环内酯类中好的品种 [2] 。
    
  5 感染管理委员会按《晋城矿务局医院抗菌药物使用暂行
   
  规定》认真进行考核感染管理委员会每月一次对临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进行考核,通过多次考核,全院已趋于按药代动力学给药,围手术期的抗菌药物使用较以前有很大改观。

  6 药剂科加大了临床药学工作的力度
    
  药剂科协助临床合理使用好抗菌药物和搞好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宣传,在临床抗感染方面及合理使用抗菌药物宣传方面做出了长足的探索 [3] 。
   
  6.1 举办《抗菌药物进展及合理使用》的讲座 从1997年~2001年共举办过4期讲座,每期都精心备课、制作投影等,使广大医护人员从知识结构上有了改善,掌握了目前抗菌药物的进展以及抗菌药物的合理给药方案,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合理用药水平。
   
  6.2 在《临床药学信息》上进行合理用药的宣传 《临床药学信息》深受科主任的欢迎,我们在上面刊登有关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文章,有力地宣传了合理用药的知识。
   
  6.3 药师参与临床查房会诊促进合理使用抗菌药 我院药师从1993年起,参与全院性的抗感染会诊、协助临床医师制定合理的给药方案,共治疗289例,其中,26例为难治性感染病例,收到明显效果。为合理使用抗菌药、遏制抗菌药物的滥用、减少因抗菌药不合理使用而增加的医疗费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但深受广大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的欢迎,同时也为广大药师提供了机遇和发展的空间 [4] 。

  7 药事委员会注重每年一次的《基本药物目录》的修订
    
  药事管理委员会根据《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结合本院用药实际以及医药科学进展,制定临床必须、安全、有效、价格适宜和使用方便的基本药物,对于抗菌药物的引入持慎重态度,一般以医院没有的品种方可引入,同时要考虑到价格因素,另外,还阻止和干涉药商做临床工作,避免了盲目滥用新药现象,为企业和患者个人节约了医疗经费开支。我院1997~2001年抗菌药物的费用情况,见表1。
    
  表1 1997~2001年抗菌药物占药品金额的费用比例及节约药品费用情况略   
     
  我院1996年抗菌药物占药品总费用的31.3%,晋城地区3所与我院规模相当的另外3所综合性市区医院的1996年抗菌药物占药品总费用的32.1%,1997年他们抗菌药物占药品总费用的29.9% [5] ,而我院通过一系列工作,1997年为24%,1997~2001年我院平均为21.8%,较一般其他综合性医院的30%~40%(平均35%)低13.2%,显著地抑制了药费的过快增长,5年累计节约药费8049039.32元,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 雪君,王宏.金额及DDD数排序两种用药分析方法的应用与比较.中国药房,1998,9(增刊):11.

     2 贾晋生,吕丽娟.我院1993~1997年抗菌药物购入及宏观管理信息分析.中华医院流行病学杂志,1998,19(5-A期):444.

     3 贾晋生.拓宽药物情报服务促进合理用药发展.药学实践杂志,1996,14(4):59.

     4 贾晋生,李世波.药师参与临床用药治疗难治性感染20例分析.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3,8(1):235.

     5 王福义,刘晋生.晋城市1996~1997医院用药分析.中国药业,1999,8(4):25.     

  作者单位:048006山西晋城煤业集团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7-06) (编辑青 山)

作者: 贾晋生 李世波 李树峰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