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中医中药

陈士铎金水两滋汤加减治疗反复感冒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笔者受其《辨证奇闻》中金水两滋汤之启发,以金水两滋汤加减治疗反复感冒十余例,疗效满意,介绍如下。3适用人群反复感冒、伤风咳嗽、周身不适之患者。4典型病例患者,女,50岁,主因反复感冒3年,咳嗽、失眠、纳差3天于2002年6月10日就诊。患者3年来每因起居不慎、感风受凉而出现感冒咳嗽、周身不适,服抗感冒药物......

点击显示 收起

  陈士铎,清代山阴人,著名医家,著有《辨证玉函》、《石室秘录》、《辨证奇闻》等多部著作。因其辨证详明,构方精当,故被诸多医者所借鉴。笔者受其《辨证奇闻》中金水两滋汤之启发,以金水两滋汤加减治疗反复感冒十余例,疗效满意,介绍如下。
    
  1 组方
    
  麦冬20~30g、天门冬10g、桔梗10g、甘草10g、熟地20~30g、茯苓10g、山药15g、肉桂3~6g、紫菀10g、白芥子10g,儿童用药时,药量酌减。

  2 加减法
    
  少气懒言,神疲肢软者加党参、黄芪、白术;失眠多梦,心神不安者加酸枣仁、夜交藤、合欢花;纳呆食少,脘腹胀满者加焦三仙、枳壳、砂仁;背酸项强,周身不适者加葛根、白芍、当归。

  3 适用人群
    
  反复感冒、伤风咳嗽、周身不适之患者。

  4 典型病例
    
  患者,女,50岁,主因反复感冒3年,咳嗽、失眠、纳差3天于2002年6月10日就诊。患者3年来每因起居不慎、感风受凉而出现感冒咳嗽、周身不适,服抗感冒药物好转。但反复发作,每年约有七、八次之多。3天前又因着凉而出现感冒咳嗽、周身不适,并伴有纳差食少,夜寐不安症状,遂来就诊。查:体温36.9℃,心率86次/min,血压120/80mmHg,心肺听诊未见异常,肝脾未切及,舌质淡红,苔白而略厚腻,脉沉细而弦。血常规及胸片均未见异常。诊为内伤感冒,证属肺肾两虚,兼脾虚气滞,治以肺肾双补,健脾安神,方拟金水两滋汤加减,处方如下:麦冬30g、天门冬15g、桔梗10g、甘草10g、熟地20g、茯苓15g、山药20g、肉桂6g、紫菀10g、白芥子10g、焦三仙30g、砂仁10g、葛根10g、当归10g、酸枣仁15g、夜交藤15g,日一剂,水煎服。服药4剂后,诸症悉除,守方继服6剂,以巩固疗效,并嘱其加强体育锻炼,随访两年,未见复发。
    
  5 体会
    
  反复感冒属中医内伤咳嗽、内伤感冒范畴,发病多与先天不足或劳损过度、失治误治有关。肾为先天之本,且久病多入于肾,故本病的发生与肾虚关系密切。肾为肺之子,子病及母,肾虚则肺亦虚,肺虚则肺气不能充于毛窍,外邪乘而入,则诸症随之而生,肺气不旺,前邪未除,后邪又至,故病情反复发作。且肺虚不能生肾水,反耗肾中之气,肾脏更虚,故病情缠绵难愈。今用金水两滋汤肺肾双补,则子母两望,正气盛则外邪自衰,再随证加减,整体调理,故获良效。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省廊坊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9-13)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剑鹏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