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预防医学

汕头市饮服从业人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汕头市饮服从业人员乙肝病毒的感染情况,更好地指导饮服从业人员的疾病预防工作。方法用酶标法对汕头市辖区内饮服从业人员乙肝感染标记物进行检测。结果汕头市2003年7月~2004年6月饮服从业人员平均HBsAg阳性率为5。47%,HBsAg阳性率男性高于女性,以20~30岁年龄段阳性率最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汕头市饮服从业人员乙肝病毒的感染情况,更好地指导饮服从业人员的疾病预防工作。方法 用酶标法对汕头市辖区内饮服从业人员乙肝感染标记物进行检测。结果 汕头市2003年7月~2004年6月饮服从业人员平均HBsAg阳性率为5.47%,HBsAg阳性率男性高于女性,以20~30岁年龄段阳性率最高;HBsAg阳性合并抗-HBe、抗-HBc阳性及HBsAg阳性合并HBeAg、抗-HBe阳性(小三阳)是感染的主要模式,分别占50.42%和28.84%。结论 汕头市饮服从业人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低于普通人群感染率(10%左右),说明我市几年来的卫生监管力度到位,继续开展饮服从业人员每年的健康体检和在从业人员中开展和加强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乙肝病毒 感染 调查
     
  乙型肝炎病毒(HBV)血清标志物是从事食品和公共场所人员每年一次健康检查的项目之一。为了解汕头市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携带状况和做好HBV感染者的监测工作,现对2003年7月~2004年6月全市上述人员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进行调查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血清来源 汕头市食品、公共场所(宾馆、招待所、旅店、理发店、商业及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者15096人。

     1.2 检测项目及方法 先进行HBsAg筛选,阳性者再进行“两对半”,即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检测。采用ELLSA(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法,试剂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按试剂说明书操作和判定结果,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和分析

     2.1 HBsAg阳性带率 在15096人中,检出HBsAg阳性者825人,检出率为5.47%。其中男性7638人,HBsAg阳性 482人,阳性率为6.31%;女性7458人,HBsAg阳性343人,阳性率为4.60%。经统计学检验,男、女间HBsAg携带率差异有显著性(χ 2 =23.27,P<0.005)。显示汕头市饮服从业人员乙肝病毒感染情况男性较女性严重(表1)。

  表1 HBsAg阳性年龄分布情况 (略)

  2.2 乙肝两对半检测结果 HBsAg阳性合并抗-HBc、抗-HBe阳性及HBsAg阳性合并抗-HBc、HBsAg阳性(小三阳)主要感染模式(表2)。

  表2 乙肝两对半感染模式略

  3 讨论

     3.1 我国人群HBV感染率高且差异很大,在4.4%~80%之间,多数报道在10%左右 [1,2]  。本次调查表明,汕头市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HBsAg阳性率为5.47%,低于上述报道,这与我市近几年来加强对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年的健康检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复查,并进行调离岗位治疗所产生的结果。这对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有着重要意义。

     3.2 本次调查发现,从事食品、公共场所人员男性HBsAg阳性率高于女性,可能与性别生理差异及男性活泼好动,在外就餐较多等因素有关。HBsAg阳性率也存在年龄差异,以20~30岁年龄段从业人员阳性率最高,这可能与该年龄段社交频繁、感染机率高有关,应将该年龄段列为预防乙肝感染的重点对象。

     3.3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HBsAg阳性合并抗-HBe、抗-HBc阳性及HBsAg阳性合并HBeAg阳性、抗-HBe阳性(小三阳)是我市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乙型肝炎感染的主要模式。单纯HBsAg携带者占了一定比例(14.67%),提示继续开展食品公共场所从业人员每年的健康体检和在从业人员中开展、加强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对乙肝防治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桂云.6139名饮服从业人员HBsAg检测报告.疾病监测,1997,12(3):97-98.

  2 丛培芳.荣成市5106名饮食从业人员HBsAg检测结果分析.疾病监测,2001,16(7):262.     

  作者单位:515031广东省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8-23) (编辑香 江)

作者: 廖爱珊 蔡文玲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