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检验与临床

浅谈UF-100尿沉渣分析仪的质量控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我院于2003年购置了一台日本SYSMEX公司生产的UF-100型尿沉渣分析仪,该仪器利用流式细胞检测原理,大大提高了尿沉渣检测的速度、重复性,并能以定量的方式出报告。1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很重要,临床医护人员应知道分析检测前的注意事项,并向病人作出必要的解释,使他们主动配合。从而将多数错误......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沉渣检查在尿液常规中是不可缺少的,其临床价值也是众所周知。但手工镜检有费工费时,重复性差等不足。我院于2003年购置了一台日本SYSMEX公司生产的UF-100型尿沉渣分析仪,该仪器利用流式细胞检测原理,大大提高了尿沉渣检测的速度、重复性,并能以定量的方式出报告。但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了该仪器尚有一些不足,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其质量控制。

  1 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

     分析检测前的质量控制很重要,临床医护人员应知道分析检测前的注意事项,并向病人作出必要的解释,使他们主动配合。从而将多数错误分析结果杜绝在分析检测前。

  1.1 尿液标本留取的时间及方式 通常推荐采用晨尿,急诊病人可用随机尿。有学者提出采用晨间第2次尿液,即留取早上8~9点钟尿液,避免因标本室温存放时间过长,细菌生长、蛋白分解、氨升高而使细胞等有形成分破坏 [1]  。但无论是哪个时间段,都应统一取样时间,以提高检测结果的可比性。实际工作中,我们常发现一些女性患者尿液白细胞和尿蛋白呈阳性结果,但取中段尿复检后却都呈阴性结果。因此,在留取方式上,应尽可能要求病人(特别是女性)洗净外阴后取后段尿,以减少尿液受到分泌物、尿垢等污染的机会。

     1.2 尿液标本的保存及送检 通常要求病人使用医院提供的一次性干净容器留取标本后(尽可能立即加盖,以防止灰尘等的污染),及时送检。特殊情况下,需要较长时间保存尿样,应加适量防腐剂,置冰箱保存。检验科收到标本后应尽快在2h内完成检测,以避免尿中有形成分的变形、破坏引起错误检测结果。

     1.3 对尿液标本是否合格的初筛 首先应核对标本容器上的标识是否与检验申请单相符,其次是看尿中是否混有大便或其它污染物(如卫生纸屑、棉线等),以便取消对不合格标本的检测。对于过分混浊、肉眼血尿、有凝块的样本不要上机测试,以防仪器堵孔,损坏仪器。

  2 分析检测中的质量控制

     分析检测中的质量控制同样很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检测结果的正确性。操作人员的责任心、对仪器的熟悉程度是影响这一质量控制的主要因素。

     2.1 做尿液质控分析 在UF-100开机运行完成后,将已轻摇混匀的UF-100专用质控品进行分析,然后查看仪器自动绘出的Levy-Jennings质控图,若质控结果超出UL或LL限值,应查找原因,是否电源、激光不够稳定,管道是否堵塞以及是否质控液已过期等等。同时还应认真做好尿液干化学质控检测,以保证在与UF-100检测结果进行配对分析时的可靠性。

     2.2 对仪器错误报警及review报警的处理 UF-100提供了很好的人机对话界面,操作人员一般只需按照报警提示进行相关操作即可消除仪器出现的错误。如仪器常常出现的压力错误报警,往往是一过性的错误,只须用error recover功能让其自行调整,仍不能恢复时才用压力调节旋钮进行调整。对于review报警,则必须将报警的标本进行复检或镜检。若仪器报警提示总计数过高,在核实标本处理正常后,可将标本进行适当稀释,再行测试。

  3 分析检测后的质量控制

     对标本分析检测完后,应对检测结果的正确性作出判断,确认无误后方可发送报告。主要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3.1 配对分析 应用尿液干化学检测结果与UF-100尿沉渣分析仪检测结果配对,主要是RBC对潜血(BLO)、WBC对白细胞(LEU)、CAST对蛋白质(PRO)、BACT对亚硝酸盐(NIT),配对结果不一致时,可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中的过筛法 [2]  进行镜检复查。其中,由于CAST和PRO数值没有重要的相关性 [3]  ,使得其配对分析意义不大。但考虑到UF-100管型假阳性结果比较多,并且只能区分出病理与非病理管型,而病理性管型对肾病更具诊断价值,故至少应对所有提示病理管型阳性者进行镜检复查。同样,只有当尿液中含有革兰阴性杆菌时才能使NIT阳性,而细菌在非染色镜检下的辨认又较难把握,也使得BACT与NIT配对分析的可行性较差。因此,笔者在这里只对RBC与潜血、WBC与LEU的配对分析作了简单的归纳:

     (1)RBC阳性、潜血阴性、镜检RBC阳性:可能是试纸条与尿液的反应时间过短或尿液中有致潜血假阴性的药物,如大量维生素C等。(2)RBC阳性、潜血阴性、镜检RBC阴性:常常是尿液中有结晶、霉菌、多量细菌等干扰致RBC假阳性。其中最常见的是结晶、霉菌使红细胞呈假阳性。(3)WBC阳性、LEU阴性、镜检WBC阳性:可能是尿液中没有含酯酶的粒细胞导致LEU呈阴性,也可能是尿液中含有致LEU假阴性的药物,如大量维生素C、庆大霉素等。(4)WBC阳性、LEU阴性、镜检WBC阴性:可能是尿液中有较多肾小管上皮细胞致WBC假阳性。某些结晶与粘液同时存在也常可致WBC假阳性。

     3.2 配对分析后的处理 实际应用中,我们发现UF-100 很少出现假阴性结果,所以当UF-100结果为阴性而干化学结果为阳性时,一般可以认为干化学检测为假性结果的可能性较高。笔者建议,通过配对分析认为可能是干化学检测出现的假性结果,应在报告单上有所注明或直接与医生联系。以避免结果出现所谓的“相互矛盾”,造成医生怀疑报告的正确性。若是UF-100检测出现的假性结果,应以实际镜检情况对UF-100结果作适当修改。凡镜检为阴性者可直接将UF-100定量结果修改在参考范围内。另外,我们发现当尿液中各种有形成分同时大量出现时,会使它们相互干扰,导致UF-100检测结果在阳性程度上过高,这对于尿沉渣跟踪分析是不利的。因此,通过镜检或干化学结果怀疑UF-100结果阳性程度过高时,应再次进行手工离心沉渣定量复检。可参照丛玉隆等方法 [4]  ,取尿10ml于离心管内,以1500r/min,离心5min,吸去上清后,留0.5ml尿沉渣,用一次性毛细管轻轻混匀,滴入牛鲍氏计数盘内(无气泡,无溢出),稍待片刻,在高倍镜下计数10个大方格内的细胞数。计算公式如下:尿液细胞数(个/μl)=10个大方格细胞数/20。(参考范围:RBC男0~4/μl,女0~9/μl;WBC男0~5/μl,女0~12/μl)。报告时应注明为手工复检,并附上参考范围。

     3.3 虽然UF-100结果为阴性者,一般不需要镜检复查。但对于潜血阳性者,即使UF-100与镜检都显示RBC为阴性,也应注意有无影红细胞的存在(尤其是肾病科标本)。可将尿液离心后取沉渣涂薄片作瑞氏染色油镜检查。有条件的可用像差显微镜检查影红细胞 [5]  。

     3.4 在一批标本测试完成后,对所有结果进行浏览可以发现一些非技术性的问题。如UF-100检测出细菌阳性而WBC为阴性,往往是标本本身存在问题,最好让病人重新留样复检。又如有总计数过高报警的标本,应考虑其后的标本可能会受到携带污染。

     3.5 其它有形成分如小圆上皮细胞、结晶、酵母菌、精子等阳性时,应手工镜检核实,同时还应区分小圆上皮细胞是肾小管上皮细胞还是移行上皮细胞,结晶是否为病理结晶(如胱氨酸、酪氨酸等)。以便为临床提供更多具有诊断价值的信息。

  3.6 仪器提供的RBC信息若为非均一性红细胞或混合性红细胞时,应通过镜检来核实。

     综上所述,UF-100尿沉渣分析仪利用流式细胞仪原理以激光散射强度、波幅,荧光强度、波幅等技术来识别计数尿液中的各种有形成分。具有自动化、快速、重复性好、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等优点,弥补了手工镜检的不足。但它仍然只是一种先进的筛选手段,不能完全替代手工镜检。只有通过临床医护人员、检验工作者及病人的全方位配合,来加强UF-100全面质量控制,才可使我们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我们的检验结果更精确更可靠。

  参考文献

     1 顾可粱.尿液检查问题解答.临床检验杂志,1999,17(2):126.

  2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134.

     3 Langlois MR,Pelanghe JR,steyaert SR,et al.Automated flow cytometry compared with antomated dipstick reader for urinalysis,Clin Chem1999,45:118-120.

     4 丛玉隆,马骏龙,李云莲,等.尿沉渣测定四种方法的参考值范围调查.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4:229-231.

     5 李庆,韩红梅,耿鑫金.全自动尿沉渣检验误诊的综合因素.中国误诊学杂志,2002,2(10):1475-1476.    

  作者单位:408000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9-22) (编辑青 山)

作者: 胡佳林 张世勇 陶真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