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4年第4卷第24期药物研究

半边旗提取物5F对哮喘小鼠肺泡灌洗液细胞及肺组织病理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半边旗提取物5F对哮喘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细胞及肺部病理组织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理。方法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哮喘模型组。哮喘模型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半边旗提取物5F对哮喘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细胞及肺部病理组织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可能的作用机理。方法 昆明种小鼠50只,随机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哮喘模型组;哮喘模型组;地塞米松2mg/kg组;半边旗提取物5F60mg/kg组;半边旗提取物5F90mg/kg组;采用卵蛋白腹腔注射及雾化吸入制成小鼠哮喘模型,行支气管肺泡灌洗计数各组肺泡灌洗液中细胞数,HE染色观察肺组织病理变化。结果 半边旗用药各组与哮喘组相比差异没有显著性,高剂量组细胞计数高于对照组和地塞米松治疗组。结论 半边旗应用于哮喘治疗效果不佳。

  关键词 哮喘 半边旗 支气管肺泡灌洗液 病理
     
  半边旗(Pteris semipinnata L,PsL)是一种属凤尾蕨科植物,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各省,民间用于治疗蛇咬伤、外伤出血、痢疾、肠炎、肝炎等。从半边旗中提取的化合物如5F、6F、A、PSE等在体外可抑制多种人癌细胞的生长,如肺癌SPC-A-1、低分化鼻咽癌CNE-2Z、胃腺癌MGC-803、肝癌BEL-7402及人早幼粒白血病HL-60等,均具有细胞毒性 [1]  ,提示其对生长活跃的细胞有抑制作用。本课题选用从中草药半边旗中提取的一种具有抗肿瘤活性,但副作用极小的成分———二萜类化合物5F(5F)进行研究,观察其对哮喘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细胞计数及肺部病理切片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理。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对象 选用50只体重为(20±2)g的雄性、健康、清洁级昆明种小鼠。

     1.2 主要试剂 卵蛋白gradeⅢ购于sigma公司中国代理;半边旗5F提取物由广东医学院梁念慈教授惠赠,剂量选择根据广东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抗小鼠鼻咽癌肿瘤剂量;氢氧化铝由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提供;超声雾化器由辽宁省鞍山电子仪器厂生产。

     1.3 小鼠哮喘模型建立 按随机原则分为7组,每组10只小鼠。分别为第1组:生理盐水对照组;第2组:卵蛋白哮喘模型组;第3组:地塞米松2mg/kg治疗组;第4组:半边旗提取物5F60mg/kg治疗组;第5组:半边旗提取物5F90mg/kg治疗组;致敏组:第1,7,14天给予OVA15μg+2mg氢氧化铝凝胶共0.5ml腹腔注射,第21天始用1%OVA通入雾化吸入箱5min后放入小鼠,雾化1h,雾化前30min给药,每天2次,连续3天。空白组用生理盐水代替OVA。1.4 BALF的收集和处理 所有小鼠均于最后一次激发后12h眼球取血处死。用一带有51/2号针头的小导管连接暴露的气管,以5ml PBS液分6次灌洗支气管肺泡收集BALF,回收率均>90%,应用白细胞稀释液处理后,显微镜下应用细胞计数板计数。取小鼠右肺组织行病理学切片HE染色观察。

    1.5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均表示为ˉx±s,应用SPSS软件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

     2 结果

  实验各组小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的细胞计数的变化见表1。结果显示半边旗用药各组与哮喘组相比差异没有显著性,且出现第5组高于第1组和第3组(P<0.05)。

  表1 实验各组小鼠BALF中细胞计数变化略

     图1 实验组各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细胞计数比较图略

     3 讨论

  1995年WHO和NH联合撰写的《哮喘全球防治创议》将支气管哮喘定义为:支气管哮喘是由嗜酸粒细胞(EOS)、肥大细胞(MC)、T细胞等多种炎症细胞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大量的研究表明,哮喘时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中有大量的炎症细胞,且病理学组织改变为支气管粘膜充血水肿,支气管壁大量炎症细胞浸润,粘液栓形成,本实验观察第2组肺组织病理切片符合上述改变,我们的哮喘模型建立成功。半边旗5F是中草药半边旗的乙醇抽提物,分子式为C 20  H 28  O 4 ,化学名为11α-羟基-15氧-16-烯-对映贝壳杉烷-19-酸(ent-11αLpha-hydroxy-15-oxo-kaur-16-en-19-oicacid),为白色针状结晶。该成份是梁念慈教授主持的抗癌药课题组提取的一种结构明确的成分,已证明具有显著的体内、外对抗肿瘤的作用,而且毒副作用很小 [1~3]  。根据文献报道 [4]  ,含α、β-亚甲基环戊酮结构的化合物可经Michael加成反应与含巯基的酶结合,导致该酶失活,从而显示这类化合物的细胞毒作用。半边旗5F恰好含有α、β-亚甲基-环戊酮结构 [1]  。我们应用半边旗治疗哮喘小鼠发现其对肺泡灌洗液中的细胞数没有明显影响,而且出现了高剂量组肺泡灌洗液中细胞数高于哮喘组的现象,肺组织病理切片也出现了支气管及毛细血管周围大量炎症细胞浸润,上皮细胞脱落等炎症加重的现象,可见半边旗对哮喘治疗作用欠佳,相反可能促进炎症反应,其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晓,崔燎,田中信寿,等.半边旗有效成份及抗肿瘤活性研究.中国药学杂志,1997,32(1):37.

    2 李金华,梁念慈,莫丽儿,等.半边旗5种成份体外细胞毒活性比较及构效关系分析.药学学报,1998,33(9):641-644.

    3 Fujita E,Nagao Y,Kanekok,et al.Design and synthesis of antitumor compounds based on the cytotoxic diterpenoids from the Genus Rabdosiˉa.Chem Pharm Bull,1991,39:+685.

    4 Fujita E,Nagao Y,Kanekok,et al.Design and synthesis of antitumor compounds based on the cytotoxic diterpenodis from the Genus Rabdosiˉa.Chem Pharm Bull,1991,39:685.    

  作者单位:524021广东医学院呼吸疾病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03-23) (编辑一 凡)

作者: 何建猷 卢巍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