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经验交流

鼻内镜下鼻中隔偏曲矫正术30例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向一侧或两侧,或局部有突起,并引起鼻腔通气功能障碍或产生症状者[1]。我科于2003年9月~2004年5月对30例鼻中隔偏曲患者,在鼻内镜下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2手术方法2。1%的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棉片收缩麻醉鼻腔黏膜2次,1%利多卡因加少许1∶1000肾上腺素溶液注射......

点击显示 收起

  鼻中隔偏曲是指鼻中隔偏向一侧或两侧,或局部有突起,并引起鼻腔通气功能障碍或产生症状者 [1] 。临床上较常见,偏曲侧鼻腔通气引流受阻,可导致鼻窦炎,在偏曲的尖端常形成骨棘,多位于垂直板软骨隔和梨骨的连接部,骨棘可刺入鼻道或压迫中鼻道,可引起鼻阻塞或反射性头痛 [2] 。我科于2003年9月~2004年5月对30例鼻中隔偏曲患者,在鼻内镜下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30例中,男18例,女12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60岁。病程最短1年,最长35年,所有患者均行鼻内镜和鼻CT扫描检查,高位偏曲10例,S型不规则偏曲11例,嵴状突起9例,其中伴鼻息肉5例,3例伴鼻窦炎,9例伴有变应性鼻炎,主要临床表现为鼻塞、头痛,鼻出血和脓性鼻涕。

  2 手术方法
    
  2.1 体位取半坐位,颌面部及鼻前孔75%酒精清洁消毒。麻醉为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1%的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棉片收缩麻醉鼻腔黏膜2次,1%利多卡因加少许1∶1000肾上腺素溶液注射于切口浸润麻醉,左侧皮肤黏膜交界处弧形切口,切开软骨膜后用钝性鼻中隔剥离子,在粘骨膜下,剥离子面与中隔面平行,略向下外侧用力,将粘骨膜与鼻中隔骨性支架分离,同时可起到暴露手术视野作用,对弯曲明显,棘或嵴突部位周围要充分减张,鼻底骨-软骨交界处黏膜,应在鼻内镜直视下,用小球刀切开。伴有上颌骨鼻棘与软骨交界处膨大者,可用平凿将两侧膨大的骨性嵴突铲平,避免大的出血,在分离嵴或棘突时,先分离对侧粘骨膜,使之大部分暴露,并用小凿轻轻断离基底部,使嵴棘突松解,再分离附在嵴棘突最尖处的粘骨膜,将偏曲的软骨,骨性组织切除后,以庆大霉素冲洗术腔,复位黏膜缝合切口,双鼻腔填入止血膨胀海绵,手术后可静点青霉素800万U/天,共用5天,术后第2天可取出膨胀海绵,每日清理鼻腔1次。
    
  3 结果
   
  所有30例患者均取得满意通气效果,伴有头痛及变应性鼻炎的患者症状较术前明显改善,术后无1例产生鼻中隔穿孔等并发症。
    
  4 讨论
    
  鼻中隔偏曲矫正术最早出现于1750年,目前临床应用的鼻中隔矫正手术方法为1900年killian首创鼻中隔黏膜下切除术。使用鼻内镜具有以下优点:(1)在内镜直视下操作照明度好,术野清晰,可达到较深部位进行观察,术中易剥离粘连处和及时发现黏膜损伤,使鼻中隔偏曲的软骨,筛骨垂直板得到彻底矫正。(2)对并发鼻腔鼻窦疾病者可同时实施功能性鼻内镜手术。(3)根据偏曲部位的不同可灵活选择相应切口,在弯曲前或嵴前黏膜切口,虽然部位深在,由于在内镜下操作,简便易行,手术损伤范围少,出血少,可明显缩短手术时间。另外,在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检查鼻中隔前上部(与鼻背和筛骨垂直板延续的鼻顶)是否彻底矫正。(2)中鼻甲前端是否充分暴露,这常是鼻中隔矫正效果不佳的主要原因。(3)缝合切口时,将黏膜切口整齐对位。(4)手术中如果一侧黏膜损伤穿孔,对侧完整,不需进一步处理。但如果两侧黏膜均破损,对合后无法封闭穿孔,可在破损的黏膜周围做切口并起到减张作用,通过黏膜的错位封闭鼻中隔穿孔,或者将鼻中隔软骨或筛骨垂直板修整处理后,回插入鼻中隔黏膜穿孔之间,封闭穿孔。
     
  参考文献
    
  1 田勇泉,孙爱华.耳鼻咽喉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64.

     2 韩德民,周兵.鼻内窥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0.      

  作者单位:150000黑龙江省哈尔滨第三人民医院(242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若 木)

作者: 杨静波 牛爽 董叶莉 宁丽颖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