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医院管理

新形势下职工教育的着力点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进入一个发展时期,在这一新形势下,应如何搞好职工教育呢。我们以为必须根据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各个单位跨世纪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适时调整职工教育的着立点,重点突出理论、科技、法制三大教育。1理论教育是开拓新局面的有力武器早在130年前恩格斯就指出:“一个民......

点击显示 收起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已进入一个发展时期,在这一新形势下,应如何搞好职工教育呢?我们以为必须根据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围绕各个单位跨世纪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适时调整职工教育的着立点,重点突出理论、科技、法制三大教育。
     
  1 理论教育是开拓新局面的有力武器
    
  早在130年前恩格斯就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在新时期邓小平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的实践和发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伟大思想路线的集中体现,是指导我们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的有力思想武器。在理论教育上,我们应当首先开展坚信“两个必然”,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譬如,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论断没有过时,将来也不会改变,这是由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所决定的。就资本主义而言,它有着不可消除的弊端,决定了资本主义制度必然消亡。第一,阶级剥削。主要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的剥削,形式主要是高利贷。目前世界不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的债务,高达1.3万亿美元;第二,不等价交换。表现为低价购进原材料、劳动力,高价输出商品;第三,两极分化。即占世界人口2%富翁,却占有世界财富的77%,美国5%的富人,拥有美国76%的财富;第四,战争侵略。如英国东印度公司在印度60年,掠夺10亿英镑。日本侵华战争,使中国损失3千亿美元;第五,经济危机。如债务危机等,美国国内债务高达2.8万亿美元;第六,社会丑恶现象泛滥。表现为黄、赌、毒,凶杀案件猖獗,美国不断发生的校园枪杀案就是典型;第七,种族、民族歧视,如美国鼓噪一时的“李文和间谍案”说穿了就是种族歧视的产物。另外,苏联东欧剧变,只能说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的失败。邓小平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本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充分说明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这样通过剖析,使广大职工对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
   
  其次,我们理论教育的落脚点还应放到社会主义现实问题上,注意研究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如公有制如何与市场经济对接;如何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如何抵制伪科学和开展健康文明的职工文化娱乐活动等等。
   
  总之,通过思想教育,按照党的十六大所确定的战略目标,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使政治理论教育从过去空洞说教转变为适应新世纪、新情况、新任务的要求。

  2 科技教育是腾飞的翅膀
    
  党的十六大从未来科学特别是高科技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出发,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
   
  为了使社会经济效益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我们必须结合各行各业的发展目标,制定本单位、本部门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把科技教育列入职工晋级、岗位培训、竞争上岗、年终考核的范畴。鼓励职工自学成才,使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继续教育发展的方向,进而提高每位员工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我们还要建立健全新的用人选拔制度,在“红”的基础上突出“专”,以适应日益发展的要求。
   
  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十分重视科学技术作用于社会的职能。他把科学“对人类心灵的作用”或者说“科学对于理智所产生的影响”称之为“不朽的荣誉”,多年从事职教工作的实践也使我们认识到:一个职工能力高低,不仅取决于他的道德水准,而且更直接反映出科技文化水平的程度。
   
  清代思想家严复在《与外交报主人论教育书》一文中曾谈了发展教育,学习西方,以求富强的一些问题,指出:“今吾国所最患者,非愚乎?非贫乎?非弱乎?则径而言,凡事之可以愈此愚、疗此贫、振此弱这皆可为,而三者之中,尤以 愈愚为最急。”意译是:“目前我国最担忧的,不是愚昧吗?不是贫穷吗?不是衰弱吗?那直截了当地说,凡是可以治好这种愚昧、疗救这种贫究、振奋这种衰弱的事情都可以做,而这三项之中,尤以治好愚昧为最紧急。”今天重温这篇文章,仍具有现实意义。纵观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状况,虽然我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就其增长方式、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上来看,仍然未摆脱低层次的束缚。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科学技术含金量不高是主要原因之一。
   
  现代社会如果冷漠科普,放松教育,将对企事业单位的发展起到严重的阻碍作用,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我们应当运用科普教育去营造科研气氛,用科技知识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高劳动者的科技文化水平,以适应未来高科技发展的需要。最近,胡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国富民强,增添更大动力的强大武器,是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条战线上的同志一个伟大的战略任务。
    
  3 法制教育是职工言行的规范
    
  新时期法制教育就是用社会主义法律、法规去影响人们的思想,使人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法律意识,进而转化为行为规范,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非常重视法律工作,曾经指出:“现在还有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我们有少数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对国家的法制有不重视或者不遵守的现象,并且对于这些现象的揭露和克服也还没有引起各级党委足够的注意。”(引自《进一步加强人民民主法制,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了扭转这种不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被动局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法制教育。
   
  第一进行宪法、刑法、民法等基本法的普及和教育。《宪法》又称母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制定一切法律的依据和准则,学好宪法有助于其他法律的学习。《刑法》和《民法》是打击犯罪,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重要武器。
   
  第二,加强行政法、诉讼法、市场法等常规法律的学习。《行政法》是依法行政的依据;诉讼法是解决社会诸多冲突活动中最常见、最规范、最有效的手段和方式之一;《市场法》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准则。如《竞争法》就被视为“市场经济宪法”。
   
  第三,结合工作,开展有关法规的学习。由于各单位工作性质的不同,所涉及的法规各异,为了更好地履行法律权利、义务,普法教育必须重视。以笔者单位为例《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规及实施细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人员就必须重点学习和掌握。
   
  第四把安全保卫,交通法规的学习列入法制教育的内容。“国泰民安,安全系于一半”,新时期安全保卫和工作的着力点就在于提高职工的自我防范意识,增强法制观念,防止各类灾害事故的发生,保障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没有红灯的约束,哪有绿灯的通行。”法制教育不仅有助于维护法的尊严和地位,保持社会稳定,同时也是净化社会空气,净化人的心灵、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作者单位:212003江苏省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黄 杰)

作者: 高慎男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