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中医中药

药材天花粉与伪品的区别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天花粉是常用的中药材,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市场上常有用大戟科植物木薯、旋花科植物番薯的块根加工后冒充天花粉药用。现将天花粉与伪品木薯、番薯的性状与显微鉴别做如下比较,以供参考。1正品天花粉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Trichosantheskirilowii(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orsthorniiHarns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天花粉是常用的中药材,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的功效。市场上常有用大戟科植物木薯、旋花科植物番薯的块根加工后冒充天花粉药用。现将天花粉与伪品木薯、番薯的性状与显微鉴别做如下比较,以供参考。

  1 正品天花粉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Trichosanthes kirilowii(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orsthornii Harns的干燥根。
   
  1.1 性状 本品呈不规则圆柱形、纺锤形或瓣块状,长8~16cm,直径1.5~5.5cm。表面黄白色或淡棕色外皮残留,质坚实,断面白色或淡黄色,富粉性,横切满木部黄色,可见棕黄色点状小孔,略呈放射状排列,纵切面可见棕黄色的纵走“筋脉”。气微,味微苦。
   
  1.2 显微特征 天花粉的粉末为类白色。显微镜下观察:淀粉粒甚多,单粒类球形、半圆形或盔帽型,直径6~48μm,脐点点状、短缝状或人字状,层缝隐约可见;复粒有2~8分粒组成。具缘纹孔导管大多破碎,有的具缘纹孔呈六角形或方形且排列紧密。实细胞黄绿色呈长方形、椭圆形、类方形、多角形或纺锤形,直径27~72μm,壁较厚、纹孔细密。
  
  2 伪品
    
  2.1 木薯 为大戟科植物木薯Manihot esculenta Crantz的干燥根。
     
  2.1.1 性状 木薯多呈斜片状,长3~7cm,宽1.5~3cm,厚0.3~0.8cm。外皮多以除去,偶见棕褐色的外皮。且断面乳白色、粉性,近边缘处有环纹,中央部位可见一席木新及放射状的黄色小点,有的有裂隙。味淡,嚼之有纤维性。

  2.1.2 显微特征 木薯粉末为白色。显微镜下观察:淀粉粒众多,单粒多呈类圆形、盔帽形或多角状球形,直径5~30μm,脐点点状、裂缝状、飞鸟状或星状,层纹不明显;实细胞单个或2~3个向聚散在,细胞呈类方形或多角形,壁厚且木化,孔沟明显。草酸钙簇晶散在,直径30~60μm,棱角瑞尖。具缘纹孔导管纹孔排列整齐。
   
  2.2 番薯 为旋花科植物番薯I pomoeabatata(L.)Lam.的干燥块根。
   
  2.2.1 性状 番薯要用多切成片,厚约0.5~1.5cm,直径1~3cm。外皮多以除去,类白色,偶见未除净的浅紫红色或浅灰棕黄色栓皮和点状须根痕。切面类白色或淡黄白色,近边缘可见浅灰黄色环纹,切面隐约可见黄色点状或斜向条纹筋脉。质硬脆,富粉性。气微,味甘,嚼之具特异的番薯味。
   
  2.2.2 显微特征 类白色。显微镜下观察:淀粉粒众多,单粒圆球形或三角状卵形,直径8~25μm,层纹明显。复粒少见,若有多为2~3分粒组成。草酸钙砂晶(类似簇晶)散在,直径20~60μm。网纹导管,直径30~65μm。    

  作者单位:264210山东省威海市职业技术学院生化系

     (编辑若 木)

作者: 刘冰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