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1期检验与临床

动脉、静脉和末梢血血常规检测结果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动脉、静脉和末梢血血常规的检测结果,并探讨静脉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对检测结果的影响,为血常规标准化操作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方法选取健康志愿者40名,每人采取动脉、静脉和末梢血各1份,采用Back-man-Counter全自动血球计数仪检测血常规,然后将标本分别于室温放置5min、20min、30min、1h、......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动脉、静脉和末梢血血常规的检测结果,并探讨静脉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对检测结果的影响,为血常规标准化操作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方法  选取健康志愿者40名,每人采取动脉、静脉和末梢血各1份,采用Back-man-Counter全自动血球计数仪检测血常规,然后将标本分别于室温放置5min、20min、30min、1h、12h和24h后重新测定,检测结果采用t检验分析。 结果  动脉和静脉血的血常规检测结果无统计学意义,与末梢血结果之间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静脉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检测结果比较显示RBC和Hb不受实验时间影响,但WBC和PLT检测结果10min前后具有明显不同。 结论  动脉和静脉的血常规检测结果较末梢血能准确反映机体实际情况,静脉采血后30min~12h之间血常规结果比较稳定。
    
  【关键词】  动脉血 静脉血 末梢血 血常规 血球计数仪
     
  随着医学科技的飞速发展,检验设备日新月异,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县级或以上医疗单位已基本普及全自动或半自动血球计数仪,逐步替代过去传统的手工操作。但随之而来的就是操作的标准化问题。不同厂家的设备为了使结果准确可靠都规定了一套完整的操作和保养程序,其中对标本都有明确要求,大多数血球计数仪要求采用静脉血,末梢血需要放置3~5min后测定等。但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可以遇到采集动脉血或者标本采集后放置较长时间后测定,这些对检测结果有无影响,有必要对其进行探讨,以便规范化。

  1 材料
    
  1.1 检测对象 研究对象为我院40例门诊健康体检志愿者,其中男26例,年龄22~40岁,女14例,年龄范围21~40岁。

     1.2 计数仪 Backman Counter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

  1.3 稀释液 Backman公司专用稀释液。

    1.4 抗凝管 专门真空血常规(EDTA-K2抗凝)采血管,购置于广州阳普医疗用品有限公司。

  2 方法
    
  2.1 采血 采用真空采血法采血,每10人一批,静脉血取自肘静脉(4ml),分装于两支专用血常规抗凝管,及时颠倒混匀,但动作轻柔,以免溶血;动脉血采自前臂桡动脉(4ml),处理方式同静脉血:末梢血采自左手食指或无名指内侧面,混匀备用。

     2.2 计数 专人操作,严格按照血球计数仪操作程序进行,测定前同一质控物校正仪器。为了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可靠,整个实验由2人完成,分别负责采血和仪器计数操作。

     2.3 统计学方法 检测数据均以ˉx±s表示,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分析。

  3 结果
    
  3.1 3种血标本血常规检测结果 动脉血、静脉血和末梢血血常规主要项目检测结果见表1。从表1中可以看出,动脉血和静脉血各检测值差异无显著性,末梢血检测中,WBC、RBC和Hb检测的平均值均高于动脉血和静脉血检测值:PLT平均值低于动脉血和静脉血平均值。

  表1 动脉血、静脉血和末梢血血常规主要项目检测结果比较 (略)
    
  3.2 静脉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血常规检测结果 由表2可见,不同时间段测得的RBC和Hb值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WBC10min前测得值高于30min后测得值:PLT则相反,10min前测得值低于30min后测得值。而且,10min前3个时间段的WBC和PLT测定值浮动较大,30min后各时间段测得结果差异却无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2。
    
  表2 静脉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血常规主要项目检测结果比较 (略)
    
  4 讨论
    
  4.1 静脉血和末梢血血常规检测结果分析 全自动血细胞设计上要求采用静脉血,但患者更易接受采末梢血,在加上多年工作习惯而常常采集末梢血 [1] 。末梢血由于血管管径狭窄,循环不如静脉畅通,且局部温度偏低,血液成分部分沉积 [2] ,从而使细胞计数比静脉血高。本文检测结果分析表明,末梢血中WBC、RBC和Hb检测结果高于静脉血,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另外,末梢采血时常常由于针刺深度不够,为了取到足够标本而挤压,致使PLT受挤压刺激而损耗或聚集,使检测结果降低,表1显示,末梢血PLT检测结果比静脉血低约36×10 9 /L。但如反复过度挤压,将加速PLT聚集,同时较多组织液就会被挤出,从而稀释血标本,不仅使PLT检测结果降低,WBC、RBC和Hb均会有所减低。因此,采用末梢血做血常规难以进行质量控制。所以,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做血常规检测时选用静脉血最佳。
   
  4.2 静脉血和动脉血血常规检测结果分析 在实际工作中常常遇到这些情况:(1)儿科患者静脉血管不易触摸而采集动脉血 [3] ,由于婴幼儿头皮动脉较表浅可见,易触及其搏动,穿刺成功率高,且因血压比静脉高,易回血,可取到足量血标本。(2)肥胖者静脉位置较深,难以定位,而动脉则易触及搏动,便于穿刺。(3)病危患者,静脉血管不明显,可根据手感动脉搏动穿刺采血。为了探讨血细胞计数仪用动脉血检测血常规的可行性,笔者对40例检测结果进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动脉血与静脉血血常规主要项目检测结果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而且,笔者认为由于动脉血循环特点,理论上更能客观反映机体实际情况,因此,在静脉血不易采取时可选动脉穿刺采血做血常规检查。

  4.3 静脉血采血后放置不同时间对血常规检测结果的影响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去病房采血或护士采血后送往检验科等原因使血标本采集后放置时间过长,相反,有时为了应付急诊则放置时间过短,这些均有可能影响检测结果。从表2可知,Hb几乎不受检测时间的影响;WBC、RBC和PLT在0min、5min、10min3个时间段检测结果浮动较大,30min、1h、12h检测结果比较稳定,与30min、1h、12h检测值相比差异有显著性,这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4] ,但在24h时,WBC和RBC检测结果增高,而PLT检测值即明显降低。可能原因是离体新鲜静脉注入抗凝管后,由于外环境及温度等条件变化,随着条件延长,PLT受到刺激会发生形态改变,丝状伪足伸出,相互粘连聚集,形成可逆聚体,其体积可能达到与淋巴细胞样大小,从而使细胞计数增高,PLT计数减低。理论上若体外放置时间过长(如超过24h),PLT又逐渐解聚,PLT又将回升,而白细胞数量则下降 [4] 。综上所述,静脉采血后最好放置30min后检测,体检标本或病房采集的标本放置时间不要超过24h。
    
  参考文献
    
  1 苏屿.血常规检测选用静脉血最佳.海南医学,2003,14(3):15-16.

     2 陈俊,朱红青,陈如昌,等.末梢血和静脉血Coulter-JT血细胞计数仪检测结果分析.临床检验杂志,2004,17(1):24.

     3 徐惠泉,张秀峰.婴幼儿采集动脉血做血常规检查的可行性分析.现代医药卫生杂志,2004,20(8):667.

     4 俞胜琴.血液标本采集后放置时间对血常规测定的影响.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2(24):2699.    


  作者单位:523100广东东莞中山大学东华医院检验科 

    (编辑一 坤)

作者: 赖志刚 刘彦慧 张丽华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