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论著

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κ/λ轻链比值诊断多发性骨髓瘤探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κ/λ比值及观察其在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价值。方法以25例多发性骨髓瘤、28例良性M蛋白病及120例健康人为研究对象,采用Immage特定蛋白仪测定血清κ/λ比值并分析3组检测结果的差异。8%正常人为阳性,κ、λ型良性M蛋白病阳性检出率分别是23。7%,κ、λ型多发性骨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测定血清κ/λ比值及观察其在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价值。 方法  以25例多发性骨髓瘤、28例良性M蛋白病及120例健康人为研究对象,采用Immage特定蛋白仪测定血清κ/λ比值并分析3组检测结果的差异。 结果  以κ/λ>2.4为阳性判断标准,有0.8%正常人为阳性,κ、λ型良性M蛋白病阳性检出率分别是23.1%和26.7%,κ、λ型多发性骨髓瘤阳性检出率分别是92.3%和100%。 结论  应用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采用Immage特定蛋白仪测定κ、λ轻链的灵敏度和稳定性均较高,κ/λ比值预测多发性骨髓瘤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 κ、λ轻链(κ/λ)比值 免疫速率散射比浊法

  The study of immune rate nephelometry in detecting the rate of serum light chain ofκandλfor diagnosing multiple myeloma

  Li Hua,Zhai Xian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Dong Hua Hospital of Zhong Shan Medical University,Dong Guan City of Guang Dong Province,523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search the Immune rate nephelometry(IRN)in detecting the rate of serumκandλ,and the clinical value of the rate in diagnosing multiple meyloma.Methods 25cases of Multiple meyloma(MM),28cases of M protein sickness and120cases of healthy people were detected for the rate of serumκ/λby the Immage Protein Machine and analyzed.Results 0.8%healthy people were positive,the positive rate ofκandλtype M pro-tein sickness was23.1%and26.7%respectively,the positive rate ofκandλtype Multiple Myeloma was92.3%and100%respectively.Conclusion The sensitivity and stability of IRN using The Immage Protein Machine detecting the light chain of serumκandλwere higher.The accuracy value of prognosingMMwith the rate of serumκandλwas bet-ter.

  【Key words】 multiple myeloma rate of light chain ofκ/λ immune rate nephelometry

  多发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MM)是单株浆细胞异常增殖的恶性肿瘤。它是M蛋白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发病率约4/100000,随着老龄化人群比例不断增多和诊断技术的不断提高,发病率和阳性率均有明显的上升 [1] 。临床诊断MM主要依靠血液学和免疫学等手段,其中免疫学检测尤为重要,本文采用Immage特定蛋白仪测定κ、λ轻链,观察κ/λ(包括游离轻链)比值在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上的价值,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标本来源 检测对象均为我院住院或门诊患者共53例,其中多发性骨髓瘤25例(κ型多发骨髓瘤13份、λ型多发骨髓瘤12份),良性M蛋白病28份(κ型良性M蛋白病13份、λ型良性M蛋白病15份),正常体检健康者120例,男62人,女58人,年龄范围20~60岁,标本要求无脂血、溶血,采集后离心,取血清置-30℃冰箱保存备用。

    1.1.2 仪器和试剂 美国Beckman公司的Immage全自动特定蛋白分析仪及血清κ、λ轻链测定试剂盒(批号分别为M201314、M202315)。1.2 方法

  1.2.1 精密度试验 测定前首先进行精密度试验。①批内精密度测定:取3份κ、λ轻链含量各不相同的新鲜混合血清,κ轻链含量分别为2.53g/L、7.86g/L、17.2g/L,λ轻链含量分别为16.85g/L、4.24g/L、1.43g/L,每份样品平行测定12次,计算批内精密度。②批间精密度:上述血清样品随即分成5批,分5次测定,每次间隔2h,每批中样本平行测定3次取平均值,计算批间精密度。

    1.2.2 血清κ、λ轻链检测 采用速率散射比浊法应测定血清中κ、λ轻链(包括游离轻链)并计算κ/λ比值。

    1.2.3 正常参考值和阳性判断值 1.27<κ/λ<2.42。由于在实际工作中只保留一位小数,故本实验将临床界定值定为κ/λ<1.3或κ/λ>2.4。

    1.2.4 统计学分析 由于结果均为偏态分布,正常参考范围用双侧0.5%和99.5%百分位数定为正常上下限,2组数据间比较用中位数的U检验方法。有关计算公式如下:(1)诊断敏感性:真阳性/(真阳性+假阴性)×100%。(2)诊断特异性:真阴性/(真阴性+假阳性)×100%。(3)阳性预报值:真阳性/(真阳性+假阳性)×100%。

  2 结果

     2.1 精密度测定结果 3份κ、λ轻链浓度不同血清测定的κ/λ比值分别为0.16、1.88、12.82,标准差为0.02、0.15、0.65,批间CV为12.0%、7.9%、5.1%。

  2.2 κ型疾病组及正常组血清κ/λ比值检测结果 以κ/λ>2.4为阳性判断标准,120例健康体检者中有1人的血清检测为阳性,阳性率为0.8%,κ型良性M蛋白病阳性率为23.1%,κ型多发性骨髓瘤的阳性率为92.3%,多发性骨髓瘤组与良性M蛋白病组的鉴别诊断特异性为76.9%,阳性预报值为80.0%。κ型多发性骨髓瘤组κ/λ比值中位数显著高于正常组和κ型良性M蛋白病组。见表1。

    2.3 λ型疾病组及正常组血清κ/λ比值检测结果 以κ/λ<1.3为阳性判断标准,λ型多发性骨髓瘤阳性率为100%。λ型多发性骨髓瘤组κ/λ比值中位数显著低于正常组和λ型良性M蛋白病组。λ多发性骨髓瘤组与良性M蛋白病组的鉴别诊断特异性为73.3%,阳性预报值为75.0%。见表2。

  表1 血清κ/λ比值测定结果(略)注:κ型多发性骨髓瘤与κ型良性M蛋白病相比P<0.01,健康组与κ型多发性骨髓瘤相比P<0.001。

  表2 血清κ/λ比值测定结果(略)注:λ型多发性骨髓瘤与λ型良性M蛋白病相比P<0.01,健康组与λ型多发性骨髓瘤相比P<0.001。

  3 讨论

  正常人血清中的免疫球蛋白是由多克隆性质的浆细胞产生的混合体,而且血清中κ型免疫球蛋白和λ型免疫球蛋白量比较恒定,在疾病发生时,球蛋白轻链的合成将失去控制,本文实验结果统计显示κ和λ型良性M蛋白病及多发性骨髓瘤与正常对照组之间κ和λ链差异具有显著性(P<0.001),与文献报道的基本一致 [2] 。正常情况下,κ和λ比值也维持在一个相对恒定的范 围内,Skvaril等于1973年首先研究了κ/λ比率失衡理论与M蛋白病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关系,研究认为任何原因引起的免疫球蛋白多克隆增殖,尽管有免疫球蛋白绝对值的增加,但因涉及多个克隆,所以κ/λ比值变化较小仍然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而多发性骨髓瘤时由于是单克隆细胞的恶性增殖,其必然结果一定是某一轻链型的免疫球蛋白明显升高,而其他浆细胞功能降低导致另一种轻链型免疫球蛋白降低,κ/λ的平衡被破坏,使其比值发生明显变化,该观点与本文研究结果符合,即健康人κ/λ比值与良性M蛋白病患者之间差异无显著性,但与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相比则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
    M蛋白做为多发性骨髓瘤在免疫学检查上的首选项目,最初也是在多发性骨髓瘤病人血中发现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M蛋白曾被错误地认为是骨髓瘤的特异性标志。现已知有多种疾病能出现M蛋白,甚至在正常人群普查时也发现M蛋白的出现。因此,鉴别良性、恶性甚至正常人的M蛋白在临床工作中是极为重要的 [3] 。有研究表明没有一个单一指标可以鉴别多发性骨髓瘤和良性M蛋白病 [4] 。本文采用免疫散射速率比浊法测定κ、λ轻链并探讨κ/λ比值诊断多发性骨髓瘤的特异性,用来提高多发性骨髓瘤的鉴别诊断能力。实验结果表明免疫散射速率比浊法具有敏感、省时、精密度好及操作误差小等特点;采用κ/λ比值诊断多发性骨髓瘤与良性M蛋白病的阳性预报值比较高(80.0%),提示诊断错误率比较低,因此,血清κ/λ比值的测定对多发性骨髓瘤与良性M蛋白病的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笔者在实验中还发现脂血可使阳性率明显降低,但溶血基本无影响,提示我们在工作中要注意标本质量的控制,以便为临床诊断提供较为可靠的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 Turesson I,Zetterval O,Cuzick J,et al.Comparison of trends in the inci-dence of multiple myeloma in Malmo Sweden and other countries,1950-1979.N Engl J Med,1984,310:421.

    2 沈霞,李稻.临床免疫学与免疫学检验新技术,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75-179.

    3 孙荣武,王鸿利.临床实验诊断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404-406.

    4 徐光炜.临床肿瘤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1957.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523100广东东莞中山大学东华医院检验科

作者: 李 华 翟 锬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