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论著

双肛管+骶前引流在预防直肠癌保肛术后吻合口漏中的应用及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4岁,1990年2月以前均采用普通肛管引流防治吻合口漏90例,发生吻合口漏16例,其中10例经保守治疗,另6例再次手术治疗,吻合口漏发生率17。7%,1999年3月~2004年4月均采用双肛管引流防治吻合口漏42例,发生吻合口漏2例,均经保守治愈,吻合口漏发生率4。7%,明显低于单管引流。【关键词】直肠癌Dixon术吻合口漏伤口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我科由1990年6月~2004年4月行直肠前切除术(Pixon)132例,其中,男76例,女56例,年龄18~83岁,平均48.4岁,1990年2月以前均采用普通肛管引流防治吻合口漏90例,发生吻合口漏16例,其中10例经保守治疗,另6例再次手术治疗,吻合口漏发生率17.7%,1999年3月~2004年4月均采用双肛管引流防治吻合口漏42例,发生吻合口漏2例,均经保守治愈,吻合口漏发生率4.7%,明显低于单管引流。

  【关键词】  直肠癌 Dixon术 吻合口漏 伤口引流 护理

  吻合口漏是直肠癌根治术后最常见,最严重的并发症,也是术后病人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和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我院自1999年至今行直肠癌根治术(Dixon手术)42例,,采用气囊肛管,普通肛管+骶前引流,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24例,女18例,平均年龄48岁,肿瘤距肛管5~12cm,平均7.2cm,其中97%在肛缘7cm以上,平均住院20天,发生吻合口漏2例,均保守治愈。置管方法:全组病人在行直肠癌肿瘤切除术后,在手术直视下置一根硅橡胶(江苏产)气囊肛管一根于吻合口上方约3~4cm,气囊内注入生理盐水25~28ml,据反复试验得此可靠数据(此数据也可用于气囊肛管灌肠法),因为0.9%NaCl太多可挤压肛管,时间太久可引起肠管缺血坏死,若注入太少可造成气囊与肠管间隙过大,起不到引流作用。在吻合口下方1~2cm处置一普通肛管,常规置骶前引流管。目的:置气囊肛管可引流出肠道内的气体,粪便,避免粪便直接污染吻合口,减少污染的机会,同时减轻吻合口张力,有利于吻合口愈合,置普通肠管是为了引流出吻合口处残存的积血、渗液、以及肠管和气囊缝隙处留下的粪便,同样减少了污染、减轻了张力。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直肠癌患者由于对病痛及预后是否保留肛门,活动受限,经费等担心而出现心理障碍,一旦出现吻合口漏,更加重心理负担,从患者入院评估开始即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做好宣教和疏导,防止产生绝望和急躁的情绪增强治疗信心,使其保持最佳的身心状态。

  2.2 肠道准备 正规的肠道准备可减少肠道细菌的数量,防止术后腹腔切口感染尤为重要,术前2~3天蕃泻叶泡水口服,进少量流食,口服灭滴灵0.2g,tid,VitK 4 8mg tid,链霉素0.5g qid,链霉素过敏者给予庆大霉素8万U tid,术前1天进无渣流食,术前次日口服甘露醇500ml,饮水3000ml,清洁肠道,必要时清洁灌肠。

  2.3 术后护理

  2.3.1 术后病情平稳后采取头高脚低半卧位,该体位能使腹腔内容物下坠,缩减消除直肠癌术后骶前腔隙,可减少腹部切口张力,减轻伤口疼痛,避免过早下床活动。

  2.3.2 术后骶前引流按无菌要求接引流袋,妥善固定于床边,双肛管均接一次性引流袋,将引流袋倒接于肛管上,即将引流袋的出口端外帽拔除接于肛管上,而入口引流管打一结或打结后剪短,妥善放置于床上或两腿之内。确保引流通畅,是防治吻合口漏的关键,引流不畅时查找原因,常见原因有:引流位置不当,引流管受压,扭曲,折叠,引流袋密封不严,引流管被血块或粪块堵塞。必要时采取相应措施,可反复顺向挤压上下端引流管,开始每2h挤压1次,发现堵塞,可给予生理盐水低压冲洗,变换体位,调整引流的位置。

     2.3.3 密切观察引流的量和性质,术后第1天骶前引流量最多,为血性,以后逐渐减少,据我科统计术后引流液平均为:术后第1天220ml,第2天135ml,第3天57ml,第4天32ml,之后不超过18ml,颜色为淡血性至淡黄色,术后7~10天左右,若气囊肛管引流出大便或气体,证明肠道功能恢复,骶前引流管无脓液或粪渣,色清方可拔除骶前引流管。

  2.3.4 双肛管引流术后第1天几乎没有大便及气体排出,术后第2~3天有少量稀便或气体排出,可拔除胃管,第4天可给予少量流食,指导进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流食,气囊肛管引流袋内若粪便越来越多,应观察并及时倾倒粪便或气体,保持有效引流,普通肛管引流袋引流量少,平均每天大约有3~5ml,几乎没有气体流出,术后1周若患者体温正常,骶前引流量少,色清,无气体流出,双肛管引流正常,无腹痛、腹胀则可拔除肛管。

  2.3.5 2例吻合口漏患者,1例在术后第5天,1例术后第10天出现高热,体温38℃~39℃之间,骶前引流治疗引流出粪便及气体,同时伴有腹痛、腹胀。第2例患者肛管已拔除,仍给予置管,常规禁食,安全肠外营养,胃肠减压,骶前引流用灭滴灵+庆大霉素200ml行低压冲洗,每日1次遵循无菌操作原则,1周左右均治愈。

  3 讨论

  直肠癌手术创面大,行肿瘤肠管切除,肠吻合后,由于创面污染,肠管内残存粪便和进食后粪便排出为细菌生长提供了条件,易发生吻合口感染,吻合口漏。因此,及时有效地引流出肠管内的粪便、污血、气体,可防止吻合口漏。我科采用双肛管引流,引流效果满意,吻合口漏发生率低,明显低于单肛管引流。

  参考文献

  1 方卫兰.直肠前切除术后吻合口漏的护理体会.实用医学杂志,1990,15(6):506.

  2 葛许卫,任春梅.掌握心理护理知识、提高社会人群健康水平.护理研究,2002,16(5):252-253.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442000湖北十堰郧阳医学院附属太和医院

作者: 杜 娴 罗 芳 陈秋菊 曾 静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