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中医中药

针刺治疗手术后尿潴留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尿潴留在中医系指癃闭,指小便量少,点滴而出,甚则小便闭塞不通为主的一种病症,其中又以小便不利,点滴而短,病势较缓者称为“窿”,小便闭塞,点滴不通,病势较急者称为“闭”,临床多合称癃闭。手术的病人,为了术中操作方便及减少术后不必要的麻烦,多行导尿术,术后再行拔除,其中绝大多数病人术后能很顺利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尿潴留在中医系指癃闭,指小便量少,点滴而出,甚则小便闭塞不通为主的一种病症,其中又以小便不利,点滴而短,病势较缓者称为“窿”,小便闭塞,点滴不通,病势较急者称为“闭”,临床多合称癃闭。

  手术的病人,为了术中操作方便及减少术后不必要的麻烦,多行导尿术,术后再行拔除,其中绝大多数病人术后能很顺利的拔除尿管自主排尿,而少数病人,特别是行腹部手术的病人,则会在拔除尿管后发生癃闭现象,以致于不得不再行尿管插入术,以缓燃眉之急。然而反复操作易导致尿路感染且给患者造成很大痛苦。笔者曾用针灸治疗此类病人数例,均使病人提前将尿管拔除,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常用穴位有气海,中极,足三里,阴陵泉,溪,行间,三阴交等。手术后的癃闭多由术中给膀胱造成的种种直接或间接的刺激所致,再者由手术本身给机体带来的损伤,此类病人多为气虚,气血瘀滞而使水道不通。所以本类病症应本着补气活血,行气利水的原则来治疗。其中,中医认为手术特别是腹部手术多伤元气,以气海针法灸法并用温补下焦,理三焦,通尿闭,阴陵泉,足三里,培补后天,补气生机,气行则水行。又术中损伤多有瘀滞,以三阴交行间,活血行气,又三阴交为足三阴经交会之所,可通调下焦气机以通利小便,肾主水液代谢司二便。补其原穴,太溪以达肾气旺小便通的目的。中极为膀胱经的募穴,且其位置距膀胱较近,针刺之可起到通调膀胱气机,水液通畅的目的,以上诸穴同用往往能起到明显作用,疗效甚为满意。这也是笔者的一点经验以供同行参考。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理疗科
                 河北医科大学

作者: 崔立民吴中秋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