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医卫管理

加强药品管理 降低药品报废率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加强门诊药房药品管理,减少药品报废率。方法将门诊药房药柜、调配台分成若干个小区,落实到个人管理,并对2年多来药品报废情况作定量分析,寻找报废原因。结果药品报废情况得到大大改善,报废率远远地低于国家允许范围。结论药品经过规范化管理后,报废情况大大地减少,相应地为医院创造了一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加强门诊药房药品管理,减少药品报废率。 方法  将门诊药房药柜、调配台分成若干个小区,落实到个人管理,并对2年多来药品报废情况作定量分析,寻找报废原因。 结果  药品报废情况得到大大改善,报废率远远地低于国家允许范围。 结论  药品经过规范化管理后,报废情况大大地减少,相应地为医院创造了一笔可观的利润,为药品规范管理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  药品 药房 报废率 有效期

  Tightening drug management and cutting down the rate of abandoned drugs

  Ye Jinbiao,Zhu Weiyan,Deng Shaojie

  Dept.of Pharmacy,Huizhou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Huizhou,Guangdong516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tighten drug management in the pharmacy of Output-Department(OPD)and cut down the rate of abandoned drugs.Methods Divide the drug tables and cabinet in the pharmacy into some parts and sign to individuals.Analyse the situation of the rate of abandoned drugs and find out what is the reason.Results The rate of the abandoned drugs has been cut down very much and is much lower than the one allowable.Conclusion Af-ter the drug management standardized,the rate of abandoned drugs lowered very much so that a considerable sum of profit was created for the hospital.It has laid a good fundation for the standardizing drug management.

  【Key words】 drug pharmacy the rate of abandoned drug period of validity

  如何管理药品的报废情况,是每家医院部(尤其是大医院)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用何种办法才能更好地控制药品报废,减少损失,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管理方法。现就我院门诊西药房管理模式和大家一起探讨。

  1 分包干区,落实到责任人

  一个综合性医院,尤其是“三甲”以上医院,药品品种繁多,销售量大,管理好药品有效期,减少报废,同时也可杜绝向病人发放已经过期药品。但一个药房完全靠一两个领药人员来管理是比较困难的,也不太可能抽出专业人员来专门管理药品的有效期。那么,集体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我院门诊西药房从2002年1月起,开始实行分片管理,即将药品所有药柜、调配台等分成若干个小区,每个小区由2个人负责,管理本小区内药品的有效期,每1~2个月内对小区内的药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记录好近半年内即将过期的药品情况,药房负责人再对各个小区记录情况进行综合整理,然后根据药品销量情况作出正确的判断,预测该药品近期能否用完,如不能预期用完的应立即和医院其它药房联系。如还不能解决问题,则向科主任汇报,再与相应的医药公司联系,看看能否作适当调配。经过两年半的运作后,门诊药房药品报废情况大大改观,报废率远远低于国家允许的比率,为医院节约了成本。如表1。

  表1 2002年1月~2004年6月药品总销量、总报废情况 (略)

  2.1 没有有效期药品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 [2] ,在2001年12月1日之前出厂未标有效期的药品,可流通、使用至2002年11月30日,以后未标明有效期的药品不得销售。而我们这次报废中,有这类药品,该类药品占了总报废的11.39%,这种情况以后也不会再有。

  2.2 更换规格、批号 由于市场或招标的原因,现在药品更换规格、包装现象经常发生,而因这种原因引起药品报废,报废率也达到了11.64%。因为规格、含量不同,变换频繁,造成散装多、浪费多,报废率也高,如对更换规格等情况给予足够重视,采购部门作适当控制,尽量减少更换次数,报废率将会下降。

    2.3 停用 是指药用完以后不再在临床应用。虽然该药用完后不再进药,但要做到100%用完是很困难的,因为很多医院门诊药房药品还没有实行数量管理,收费方面很难做到刚好用完份量。同时造成停用原因也多方面,其中有两种可能性居多,其一是该药品因招标等原因,造成药品名称变化过于频繁,临床医师对药品名称认识不足而造成。其二是因为该药品在临床试用后不良反应过大。如果是这 两方面造成的,医院相关部门在购进该药品前,对药品作相应调查和研究,并采取适当措施,加大对临床宣传力度,那么由这些情况造成停药的发生率将下降,报废率也下降。因为这两种情造成药品报废占总报废的22.64%。

    2.4 过期、变质药品 作为一个综合性医院,有些药品必需储备,用于抢救病人,如亚甲兰、抗蛇毒血清等,此类药品价格也比较高。这类药品报废情况比较难控制,个别变质药品也如此。

  3 结果和结论

  总之,通过加强对药品有效管理,药品报废情况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并远低于国家允许的报废范围,节约了医院成本,为医院挽回了不必要损失。并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药品报废率还有较大下调空间,这将为医院药品科学管理提供一定依据。

  参考文献

  1 薜画方.医院药剂科主任手册(上卷),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1998,9.

    2 2002年4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药监注[2002]156号.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516001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叶锦标 朱伟燕 邓少洁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