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论著

父母养育方式对青少年学业层次的影响 ———3995名不同层次大学新生的流行病学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重点大学与非重点大学新生的父母养育方式,探讨父母养育方式对青少年学业的影响。方法使用“一般资料问卷”、“父母养育方式问卷”调查北京市某一流重点大学新生(高考分数≥600分)共2214人和内蒙古某普通大学新生(高考分数≤400分)1781人,对数据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结果父母的拒绝......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重点大学与非重点大学新生的父母养育方式,探讨父母养育方式对青少年学业的影响。 方法  使用“一般资料问卷”、“父母养育方式问卷”调查北京市某一流重点大学新生(高考分数≥600分)共2214人和内蒙古某普通大学新生(高考分数≤400分)1781人,对数据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 结果 父母的拒绝、过度保护和偏爱等不良的养育方式是影响青少年成才的主要因素;父母若给予孩子较多的鼓励、信任、情感温暖等正性情感有助于孩子的成才。 结论  青少年成才的影响因素应引起家长、学校和社会的普遍重视。父母们应改善不良的养育方式,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使子女健康成长并且成为高层次人才。
    
  【关键词】  父母育养方式 父母养育方式问卷
     
  A study on parental rearing behavior and school record among teenagers
     
  Sun Jiangong,Liu Xiufen,Huang Yueqin
    
  Teaching and Research Room of Epidemiology,Scinence and Technology University,Internal Mongolia01401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was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parental rearing behavior on stu-dents'studies.Methods 3995freshmen in one key-university in Beijing and in one unkey-university in Baotou were investigated with the EMBU scale.The study was carried out afterward.Results It showed that parental rejec-tion,overprotection,favouring subject prevented the teenagers from achieving better school records,and parental emo-tional warmth is a protectal factor for students'develepment.Conclusion Parental rearing behvior should be im-provement to create good family environment for children.
   
  【Key words】 parental rearing behavior EMBU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第一座学校,也是一个人一生离不开的学校。人之所以成才,是多种因素合力作用的结果,而家庭往往在这一合力中乃是最基本的因素。正如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说的,对于人才的造就“家庭是最重要的地方,在家庭面前,人初次向社会生活迈进。”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教师,有的教师如果不合格,还可更换,而父母则是不能更换的。不论父母的文化程度如何,他们的一言一行、有意识的与无意识的教育,都必然对子女的成长影响甚大;只要是儿女,不管年岁多大,都应该听从父母的教诲。问题的关键在于,什么样的家庭教育环境更有利于促使孩子成才,什么样的教育环境起不到这样的作用乃至产生相反的效果。
   
  我国从1980年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现在大部分家庭为独生子女家庭。独生子女的培养和教育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和每一个家庭所关注的问题。通过本研究的探讨让广大儿童、青少年特别是独生子女的父母们认识不利于孩子成才的养育方式及教育环境,从而调整并最终放弃不当的养育方式,改善家庭教育环境,让更多的孩子们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并成为高层次的人才。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北京市某一流重点大学新生2214人和内蒙古某普通大学新生1781人。

  1.2 调查工具和内容

  1.2.1 一般情况问卷
   
  1.2.2 父母养育方式问卷(EMBU) 是1980年由C.Perris等人共同编制用以评价父母养育态度和行为的自评问卷 [1] 。本文采用Arrindell W.A(1983)版本进行统计 [2] 。
   
  1.3 调查方式 问卷调查将父母养育方式问卷(EMBU)及一般情况问卷发给研究对象自行填写后收回。

  1.4 质量控制
   
  1.4.1 设计阶段 设计过程中进行了预调查,针对预调查中出现的问题制定了现场调查的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并对一般资料问卷进行了改进。
   
  现场调查阶段:由研究者亲自进行现场调查。将调查问卷按学生的专业和班级编号,发调查表时,请班主任协助,使被测者充分合作,按照我们规定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如实填写问卷并当场统一收卷。对不符合要求的问卷返回去让被调查对象重新填写。
   
  1.4.2 数据录入 用EPI info6.0软件录入数据,并进行逻辑检错。问卷录入完成后,抽取10%进行二次录入,错误率低于3‰。
   
  1.5 统计学分析方法 采用EPI info6.0录入数据,采用SPSS11.0统计软件包进行资料分析。

  2 结果
    
  2.1 父母养育方式(EMBU)各因子得分的比较 计算父母养育方式的4个因子得分,并进行t检验。结果显示母亲的情感温暖、过度保护、偏爱和拒绝各因子得分均高于父 亲,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

  表1 父母养育方式(EMBU)各因子得分的比较 (略)
    
  2.2 父亲与母亲养育方式相关关系的分析 父亲与母亲EMBU相同因子得分具有高度相关关系(相关系数≥0.8);父亲的拒绝与母亲的情感温暖及母亲的拒绝与父亲的情感温暖之间呈低度负相关(相关系数≥0.2)(见表2),说明大多数家庭父母养育方式是一致的,但也存在父母养育方式不一致的家庭,即父母一方较多的情感温暖,则另一方为过 多的拒绝、否认。
   
  2.3 不同层次大学生父母养育方式的单因素分析 见表3。

  2.4 不同层次大学生父母养育方式的Logistic回归分析 见表4。
    
  表2 父亲与母亲EMBU各因子得分的相关系数(略)
    
  表3 不同层次大学生父母养育方式的比较(略)
    
  表4 不同层次大学生父母养育方式的Logistic回归分析(略)
    
  3 讨论
    
  本研究父母养育方式(EMBU)量表得分显示:除父亲与母亲的拒绝因子得分差异无显著性外,母亲的情感温暖、过度保护、偏爱各因子得分均高于父亲。这可能归因于母亲与子女有更多的接触,更多地承担了对子女的养育任务,说明母亲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相关分析表明父亲养育方式与母亲养育方式之间存在相关关系,父亲养育方式的4个因子(情感温暖、偏爱、过度保护、拒绝)与母亲的相同因子呈高度正相关(相关系数≥0.8)。说明父母养育方式在大多数家庭是比较一致的。但父亲情感温暖因子与母亲拒绝因子及母亲情感温暖因子与父亲拒绝因子之间呈低度负相关,说明也存在养育方式不一致的家庭,即父母一方拒绝则另一方较充满情感温暖。父母养育方式不一致,很难给子女明确的期望,容易造成子女心理冲突,不利于其社会化的顺利发展,容易导致他们社会行为现出偏差。
   
  布鲁姆对有成就的人的研究表明,他们的家长都是努力工作、有效利用时间、有成就的人,他们都有某方面的中心兴趣和才能,他们对孩子在某个特别领域的发展给予很大的关心,对子女的学习给予监督;同时从他们身上较少体出现权威主义和诸多限制,他们鼓励自立,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交往较强调理性(即民主协商、讲道理、说服) [3] 。
   
  本研究结果也表明:父母对子女采取鼓励、关心、爱护、民主、平等等积极的养育方式,则有利于孩子成才;相反,偏爱、拒绝、惩罚、过度保护等养育方式则不利于孩子成才。
   
  父母的拒绝是指父母对子女的惩罚、归罪、羞辱以及在旁人面前过分批评、责骂孩子等行为,这些行为易使子女产生自卑感、无助感和不安全感,从而把注意力集中在避免被别人否定上。过分苛求自己的行为表现,办事谨小慎微,优柔寡断,害怕失败,害怕被拒绝,从而影响学业。
   
  父母的偏爱和过度保护易使子女在家庭中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地位,受到过分的照顾和溺爱,容易产生任性、自我中心、依赖性和缺乏韧性等不良的人格特点,在学习上表现为缺乏持之以恒精神,容易骄傲自满,对挫折的耐受力较低,面对失败容易产生自卑,从而影响学业的发展和进步。
   
  相反,父母表达正性情感多,就易使子女形成乐观、自信、有独立性、有坚持性、积极情绪较多的人格特点,从而在学业上有较高层次的发展。
   
  家庭是一切教育的基础,在儿童成长中有着极重要的意义。家长的养育方式无时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因此,父母对孩子的养育要多施加正性情感,少施加负性情感,要让孩子在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独生子女的父母应把孩子尽早放到集体中去生活,去锻炼,不宜长期在父母保护状态下生活,同时父母要纠正不良的养育方式,矫正孩子的不良行为习惯,充分利用独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父母有较多的精力教育孩子等有利因素,避免和克服消极因素,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参考文献
    
  1 Perris.C,Jacobsson.L,Lindstrom.H,et al.Development of a new in-ventory for assessing memories of parental rearing behaviour.Acta Psy-chiat.Scand,1980,61:265-274.
   
  2 Arrindell W.A,et al.Psychometric evaluation of an inventory for assess-ment of parental rearing practices.Acta Paychiatr.Scand,1983,67:163-177.
   
  3 林中伟.重视家庭对成才的良性影响.家庭教育,1997,72-76.

  (编辑小 石)

  作者单位:014010内蒙古科技大学流行病学教研室、医学心理学教研室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 

作者: 孙建功刘秀芬黄悦勤 2005-8-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